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發現越南福音大門已打開
期數:2010/06
作者:李容珍
越南教會代表團一行八人,應中華基督教差傳促進會邀請來台訪問,並於五月一日在南京東路
禮拜堂舉行「發現越南」座談會。以下為座談會內容摘要。                                                        
編按
 
        北越基督教總會主席阮有莫牧師,和南越基督教總會副主席潘文琚牧師等越南基督教代表一行,於5月1日來台訪問。他們表示,上帝已為越南打開福音的門,目前北越有20萬名信徒,南越有100萬名,但「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培訓傳道人,在各地成立聚會點!希望台灣教會能夠幫助越南教會,向8,700萬人傳福音,完成主的託付。
 
        北越:突破困境不斷成長
 
        2011年是福音傳入越南一百周年,南、北越教會總會將聯合在河內、硯港和胡志明市分別舉辦佈道會。
 
        阮有莫牧師表示,越南基督教從1911年成立,1926年越南文聖經翻譯完成,1927年首次成立全國基督教大會,1954年因戰爭緣故,越南土地分為南北越,教會也分南、北越基督教總聯會,直到如今。他說,南越福音工作比較順利,現在有1,000名傳道人、2,000家教會和福音據點,但北越的景況就比較艱難了。
 
        河內教會於1915年成立,經過宣教士的努力,曾拓展到15間教會,但因為戰亂,教會發展受限,到1985年時只剩下12間教會。
 
        感恩的是,從1985年後,上帝祝福北越,在寮國邊境的少數民族聽廣播信主後,移居到北越。1985年前北越基督徒不到5千人,但到現在已有20萬人。北越30個省中,教會也普及到26省。但因正式被按立的牧師只有12位,所以信徒非常需要接受培訓裝備。雖然2008年政府開放設立神學院,現在也有5個班(其中有3個班培訓少數民族領袖),但仍不能滿足廣大需求。
 
        2005年起,由於政府的宗教政策放寬,現在除了在家中可聚會外,也可以公開佈道了。過去很多越南人誤認基督教是外國人的宗教,但現在知道這是上帝的教會,因此不論是在郊外、高山或城市,佈道會常有千人,甚至兩千人參加,決志的人數也常上百。
 
        阮牧師說,今年北越新成立了三個教會,人心已鬆開,「舉目觀看,莊稼已熟,正是收割的時候」,他希望十年之內,北越每一人至少聽過一次福音,每個城市都有一間教會或聚會點。然而,許多教會仍沒有傳道人帶領,他希望未來神學院可以擴大增班,在三年內培訓250名傳道人。
 
        南越:佈道會大批決志
 
        潘文琚牧師表示,南越教會在1954年至1975年期間可以自由傳福音,甚至透過廣播、電視來傳,但1975年南北越統一後,福音受到很大的限制。直到2005年政府頒佈信仰法令,才得以在教會以外傳福音。過去幾年來,他們一連幾年在3、4千人的運動場佈道,每場都有一百多人信主,之後改在更大的足球場舉行戶外佈道,也有萬人參加,上千人決志。然而,他憂心的是,近年來越南經濟起飛,人們物質充足,反而對福音冷淡,信徒的靈命追求也深受挑戰。
 
        唯一神學院裝備信徒
 
        越南基督教神學院於1921年在硯港成立,1960年遷到芽莊,1976年被越南政府徵用。2003年在政府同意下,2007年基督教總會於胡志明市重建神學院,至今已完成四成工程。除了來自南越,也有來自北越及少數民族的學生。潘文琚牧師表示,越南神學院的學費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一年吃住800元美金,四年只要3,200美元,但是很多少數民族學生還是付不起,需要外界的捐助。
 
        他說,有三項事工需要台灣教會與弟兄姊妹的代禱:新的神學院興建起來,資助更多神學生;幫助殘破教會的重建;及有更多人參與社會服務醫療事工。(本文由基督教論壇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