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倍增的生命
期數:2010/06
作者:魏榮祈牧師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最後的書信,是一位屬靈父親對屬靈兒子發自內心的勉勵。提摩太曾是保羅重要的同工,而在保羅人生已近盡頭的時刻,他稱提摩太為「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後書一:2)。服事中若身旁有這般深厚的同工情誼,當是許多牧者所羨慕的。
 
        神聖的生命故事
 
        數算全職服事神的日子,迄今已屆滿五年。這些日子,有喜樂也有痛苦;有枯竭也有成長;有掙扎但也全然順服。除了繼續用信心領受神「日用飲食」的供應外,細想這段服事的歷程,實在是充滿神的恩典。我常在想,為何服事可以喜樂滿足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神讓我明白,我有機會參與了別人「神聖的生命故事」!
 
        生命影響生命。這五年來,參與了北區但以理學院三個班級的教導與牧養,陪伴學員生命成長。也在往返職場團契中,堅固、牧養職場上忠心的管家,感受到職場團契的核心同工,在忙碌與努力傳福音中的掙扎。此外,有機會擔任「2008台北葛福臨福音節慶」、「2009年布永康佈道會」的陪談組服事。不管是大型佈道會上萬人的歸主,或小至每場聖誕午會中幾位同事信主,我愈發感受到,服事的過程雖然勞累,各樣的服事也總有一天會結束,但因著服事,我參與了別人「神聖的生命故事」。這些人的生命因為我的服事而尋見神,我就愈發感謝神,並體會到保羅所說的,「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腓立比書四:1)
 
        因著神的恩典
 
        2006年7月,我陸續收到參加2006年北區「但以理學院」的報名表。這是我服事的第一個班級,帶著一顆戒慎卻喜樂的心通知每個學員來面談。在面談時,我總想瞭解前面坐著的這位弟兄或姊妹為何會相信耶穌?許多學員在分享時常潸然淚下,他們的故事也常讓我這個第四代基督徒動容。雖然每個故事都不一樣,其中有些甚至是破碎的生命故事,卻也都看見主耶穌極大的恩典。神的同在是如此真實!
 
        我也會詳問報名的學員,為何想來但以理學院接受裝備?其中有一個常被提起的答案就是,因著牧師或某位弟兄姊妹極力推薦,吸引我來報名。
 
        是什麼因素,讓這群仍在職場辛勤工作的弟兄姊妹,甚至在還不太清楚但以理學院兩年課程內容的情況下,願意付代價,渴慕接受裝備呢?我也常問自己,我又有何資格,能在這兩年間,在教導與生命牧養上,成為學生的榜樣,並忠於主耶穌及教會的託付呢?
 
        答案是,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愛與恩典。保羅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摩太後書二:1)。但以理學院是個生命學院,也是一個行動學院。站在學生面前的我不是學富五車的聖經學者,但出於神的恩典,我就需竭力在真道上學習,期待能在學生面前作個忠心的傳道、火熱的使徒,及表裡一致的師傅(提摩太後書一:11)
 
        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授課期間,學員們需要真實地認識我生命的狀況、我家人生命的故事,我在職場、婚姻、靈命中的真實故事。而我也常在禱告中,經歷每個學員真實的信仰歷程,包括工作困境的突破、財務缺口的填補,以及破碎婚姻的重建等。因著神的恩典,我與許多學員的生命有一段時間的相遇,彼此學習,領受共同的異象與使命。也因以行動回應神的愛,生命日漸更新與成長。
 
        保羅勉勵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二:2)。但以理學院的學程目標,是希望學員們的生命因著回應神的恩典,在職場上產生倍增的門徒運動。而我所做的,就如同職宣中心其他傳道,是為教會訓練職場上基督耶穌的精兵(提摩太後書二:3),讓神兒女有「倍增的生命」,並成為教會牧者屬靈上「親愛的兒子」,同心為「倍增的教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