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走出沮喪五步驟
期數:2011/12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當你沮喪、挫折時,以下五個步驟可以幫助你。
 
        1.問自己:「是我自找的嗎?」
 
        加拉太書六:7:「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生活中遭遇的沮喪、挫折,很多時候是我們自找的,怪不得別人。
 
        開車半途中沒油了,真令人洩氣。但如果你不在出發前加滿油,而決定賭賭運氣,這該怪誰呢?
 
        2.問自己:「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將沮喪化為助力,激勵你更有基督的樣式。
 
        上帝如何才能在你生命中結出聖靈的果子呢?祂會把你放在「相反」的情境中!如果上帝要讓你懂得愛,祂會把你放在一群不可愛的人中;如果上帝要你明白什麼是平靜,祂會先讓你處在混亂情境中,好讓你體會什麼是真正的平靜。
 
        羅馬書八章28節:「萬事都互相效力。」這世界有太多令人沮喪的事,但唯有我們放手交給神、倚靠神,才能使萬事互相效力,進而逆轉勝。
 
        3.在逆境中感謝神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凡事謝恩。」你不用感謝逆境,但是你可以在逆境中感恩。也因為如此,那些沮喪、憤怒、麻煩、攪擾,也許正是神化了妝的祝福與機會。
 
        使徒保羅希望到羅馬傳福音,但是神卻把他下在羅馬獄中,讓他寫書信,進而成就了新約。當時保羅想必很沮喪,但神卻視此為良機,透過讓他長期監禁,而完成了聖經。
 
        4.用愉悅、幽默的心面對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22)幽默感是上帝讓我們面對憤怒和沮喪的最佳藥方。
 
        5.祈求神以祂的慈愛充滿你
 
        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說:「愛是不輕易發怒。」愛是不自私,不張狂。我們會感到生氣,是因為我們認為─地球應該繞著我們轉。然而,愛卻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耶穌一生遭遇接二連三的打擊,然而祂卻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服事人。我們的時間被太多自身的問題纏擾,以致於忘了「人」才該是我們生命中的第一優先!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二十六:3)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5 Steps for Handling Frustr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