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六
期數:2010/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眾民喜愛
 
        上帝的作為顯明在教會中,會讓人們感到稀奇驚訝、深感懼怕,但是教會也會因而得著眾民的喜愛。
 
        耶路撒冷的教會
 
        使徒行傳二章41~47節,是整本聖經中描述一間教會整體實務運作最詳細的一段經文,但篇幅卻太短,只能點到為止,有點語焉不詳。譬如,記載「敬拜」只有:「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提到「團契與小組」,到是記載得多一點:「彼此交接…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論及「教導」,只有記載:「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至於「佈道」,也只記載:「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在這麼簡短而寶貴的篇幅中,卻有三次提到不太需要記載的事─「吃飯」。「彼此交接、擘餅…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擘餅領聖餐在當時是正式的晚餐。保羅就曾經責備哥林多的教會,他們領聖餐的時候,早來的人先吃卻喝醉了,晚來人卻已沒有餅可吃。
 
        為什麼在這麼短、篇幅這麼寶貴的經文中,會三次提到「吃飯」呢?不只如此,耶路撒冷教會第一次出現問題,就是因為說希利尼話的寡婦,在日常吃飯上沒有得到足夠的供應。難道耶路撒冷教會是個「飯桶」教會嗎?
 
        其實,當時的耶路撒冷教會,「吃飯」的確是一項大事,需要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管理飯食。當時有大量信徒,是從外地來過節而歸主的,他們分散在耶路撒冷的信徒家中。所以要分配各家都有足夠的飯食,這還真是個大工程!
 
        不但如此,當教會「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時,就照著「愛鄰舍如同自己」的教導,起來照顧耶路撒冷貧窮的寡婦,供應他們吃飯(使徒行傳六:1;路加福音二:9-10;提摩太前書五:9、16)。因此,教會就「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眾民喜愛的教會
 
        我們要建立怎樣的教會呢?我們當然是要建立「得眾民喜愛的教會」!
 
        雖然我們常說:「台灣錢淹腳目」,但其實在每個社區、每個角落,卻都有獨居老人、失能的高風險家庭、家暴婦女、受虐兒童、中輟學生、弱勢家庭兒童等,誰來照顧陪伴他們呢?
 
        如果今天教會也能「恆心遵守使徒教訓」、「愛鄰舍如同自己」,採取行動照顧這群有需要的人,我們一定可以建立一個「眾民喜愛」的教會,而主也會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