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平安七月節
期數:2010/07
作者:陳峰蓉傳道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裏,農曆七月是一個很特別的月份。這個月份有許多人擔心、害怕,也有許多禁忌,凡事變得小心翼翼,看起來好像是謹慎,其實是受到許多轄制,因而不能活得開心自在。
 
        「跟著拜」的童年
 
        傳統習俗宣稱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許多「好兄弟」(孤魂野鬼)會到陽間流竄乞食。一般百姓因為懼怕而祭拜,以求得平安、趨吉避凶。但無論是已知或未知,都努力祭拜過了,但為何仍年年感到畏懼?哪裡才可以找到真正的平安?
 
        我在台南長大,阿公、阿嬤及住在隔壁的鄰居親戚都是信奉民間信仰的,很自然到了農曆七月就拜好兄弟。每次媽媽帶著我們準備這些牲禮祭品時,似乎都沒有一絲開心或放心,甚至感恩的表情;反倒是叮嚀我們4個小孩不要忘這忘那,擔心少準備一樣牲禮或少拜一尊鬼神,就會招來麻煩或災禍。
 
        而從小我就是最會膜拜、最敬虔的小信徒,但總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家已經拜了那麼多神明,卻仍是擔心害怕,沒有一點平安?甚至在天黑以後,爸媽會警告我們這裡不能去、那個東西不能碰,生活中充滿許多禁忌。於是,我的幼年的生活就在這樣「跟著拜」的懵懂無知中度過。
 
        哪裡有真平安?
 
        長大後,我開始思考並尋求:到底什麼是真平安?我每天拜的神可以幫助我嗎?為什麼每到農曆七月總是讓人擔憂害怕?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到底是誰?我可以尋找到祂嗎?祂是會愛我、保護我的神嗎?
 
        直到我認識了天父上帝,才知道世界上的確有一位真神,祂不僅愛我瞭解我,更願意全然保護我,讓我不再害怕。藉著聖經,祂對我們顯明「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27〉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祂愛我們,樂意將平安賜給我們,所以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上,讓這人心惶惶的世代有安定的盼望,甚至在害怕多慮的七月,也能找到寶貴的平安。
 
        平安七月節
 
        因此,如何讓鬼月變為「平安月」,就成為我們基督徒責無旁貸的責任了。身為神的兒女,我們該怎麼做呢?其實,在一年的節期中,除了復活節與聖誕節是很好的佈道機會外,「平安七月節」也是一個很容易傳福音的月份,因為「危機即是轉機」,當人需要平安的時候,就是一個最好談救恩、談平安的時機。
 
        人在經歷到神的愛和神的保護後,就能真實經歷神同在的平安。所以我們可以先從禱告開始,求神感動人的心,然後連結其他的基督徒一起來關懷生活或職場中的同事朋友,進而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這樣等到時機成熟後,就可以邀他們來參與平安七月節的活動,讓他們感受並得著天父所賜的平安。
 

        親愛的弟兄姊妹,職場宣教中心在每年平安月都會提供弟兄姊妹佈道建議案,並規劃一系列的平安卡及福音單張,歡迎您索取。讓我們不論是在住家社區,或在工作職場,都能把握機會,藉著有效的方法跟人傳講耶穌,以致我們的同胞不只在農曆七月才稱為平安月,而是一年12個月,都是真實的平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