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八
期數:2010/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越發增添

        教會增長是1970年代以來,教會最主要的議題之一,但是有些教會同工卻不太贊成「教會增長」。有人出於善意地提醒,認為教會不能只顧數字的增長,以致於忽略素質的建造;也有人是因為自己的教會不太增長,只好找個理由作下台階。

        當然,教會增長不能只為了滿足於人數增加,而忽略素質的建造,然而若是健康的教會,則一定會增長!
 
        使徒行傳對於耶路撒冷教會增長,有非常清楚的描述。當五旬節聖靈降臨,彼得與十一位使徒站起來佈道,「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使徒行傳二:41)這是聖靈做工與佈道的結果。
 
        當耶路撒冷教會的功能逐漸健全發展,「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二:47)這是教會整體建造的結果。
 
        彼得、約翰在美門口醫治了生來瘸腿的,使他走著、跳著讚美上帝。眾人看見神蹟奇事行出來,聽到彼得傳講福音,於是「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使徒行傳四:4)這是權能佈道的結果。
 
        當教會凡物公用的團契生活建立起來,上帝的權柄在教會彰顯,神蹟奇事常常證實上帝的道,所有信徒也常常同心合意聚集,於是「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使徒行傳五:14)這是因為地方堂會能夠影響城市社區。
 
        當教會選出七位助理領袖,使主要領袖能專心祈禱傳道,「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使徒行傳六:7)當教會組織結構健康沒有破口,就帶來人數增長。
 
        教會增長,信徒人數「越發增添」,當然不是要建立自己的屬靈王國,不是讓教會更有資源、更有影響力,更不是為了「輸人不輸陣」、滿足自己的屬靈成就感,或完成屬靈的自我實現。
 
        力求教會增長,期待信徒人數「越發增添」,只有二個理由:其一,使上帝因此得榮耀;其二,使失喪減少、得救增加。
 
        上帝的心意是:「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麼太前書二:4)「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悔改。」(彼得後書三:9)既然如此,教會就當堅持要「越發增添」,使預定得救的,一個也不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