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改變的時候到了?
期數:2010/09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如果你要看見教會有結構性的持續改變,那麼你與你所領導的會友,都必須先更新與上帝、與彼此的關係,還要再次確認上帝對你教會的使命。
 
        《美食》(Gourmet)是美國介紹美食最悠久的雜誌,直到出版商康泰納仕集團(Conde Nast)於去年十月遭逢金融風暴,被迫停刊為止。然而,托蘋果iPad免費版本之福,這本雜誌改名《線上美食家》後捲土重來,並在上個月展現令人驚訝的成果,已在iPhone、iPad,及Android手機上被下載了240萬次。
 
        iPad版本的《美食生活家》有比以往更豐富的文章、照片、食譜和影片。康泰納仕客戶行銷總裁羅伯特.索爾伯格表示,集團知道支持我們的讀者仍在,只是需要換個形式來與他們接觸。
 
        牧者們,你的教會仍然有「目標族群」需要去接觸,只是你需要改變組織策略,以更有效的方式來接近他們。耶穌說:「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露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馬太福音九:17)
 
        然而,我們在教會中卻太常因為被這些「舊皮袋」綑綁,以至於無法完成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我們只要求上帝在我們的弟兄姊妹身上行神蹟奇事,但卻不願改變教會的結構或組織,好讓這些事發生。
 
        日漸下跌的廣告量提醒出版商改變的時候到了。身為教會的領袖,你會看見確實有些地方需要結構性的改變,特別是在以下三方面:
 
        1. 成長停滯 (Plateaued  growth) 
 
        你的教會一點也沒有成長,年復一年原地踏步,不前不後。很清楚地,你的教會有結構性的問題!要知道,改變教會的組織結構並不會直接帶來成長,但是它卻能影響兩件事:成長的比例和幅度。成長停滯說明了這個組織在某些地方出問題了。
 
        2. 內部衝突(Internal conflict) 
 
        教會出現內部衝突,其實顯示一個徵狀—你們對一些決議有爭論。而在決議上有爭論,意味著教會現在的組織結構有問題了。
 
        3.沮喪的領導或士氣低落(Discouraged leadership or low morale)
 
        一點都不誇張,我曾利用網站與書信跟上千個牧者及教會領導交談過。毫無疑問地,高居所有牧者心痛排行榜第一名的,便是與教會內的組織結構抗衡,因為這個結構讓他們無法完成神的呼召。
 
        許多牧者對於和教會內的「官僚體系」抗衡感到厭倦,在「權力結構」的漩渦中載浮載沈。沒有任何事比教會內部分黨結派及錯誤的組織結構,更容易使人的熱情耗盡、異象毀滅了。
 
        你注意到你的教會出現上述任何一種狀況嗎?或許改變的時候到了!
 
        但請小心,千萬別從改變組織結構開始,那會是縮短你教會任期的最好方式!
 
        如果你要看見教會有結構性的持續改變,那麼你與你所領導的會友,必須先更新與上帝、與彼此的關係,還要再次確認上帝對你的教會使命。
 
        你準備好讓上帝在你們中間施行奇事了嗎?
 
(譯自Rich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How will your church know it’s time for a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