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怒目瞪視
期數:2011/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的眼睛系列九
       
        在思想「耶穌的眼睛」時,我很驚訝地發現─耶穌居然也曾經用憤怒的眼睛瞪人!
 
        在耶穌與法利賽人的衝突中,最激烈的議題之一,就是安息日。單單四福音書中,記載法利賽人抗議耶穌沒有遵守安息日的,就有六次之多。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在會堂教訓人。當時有一個人進到會堂,手臂肌肉萎縮,像枯乾了似的。文士與法利賽人就私下窺探耶穌,要看祂會不會在安息日醫治這個病人。原來他們想尋得把柄,控告耶穌不遵守律法。
 
        耶穌就叫那位手臂萎縮的患者站到眾人之中,並問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眾人都不出聲,於是耶穌就用「憤怒的眼光」看著眾人。
 
        眾人只顧著遵守摩西的安息日戒律,卻不憐憫這位手臂萎縮的人,長年痛苦,不得安息。耶穌一方面「怒目」環視眾人,一方面也為他們的冷漠與剛硬而憂傷。能夠為愛與公義而憤怒,就會同時為仁慈與憐憫而憂傷!
 
        隨後,耶穌吩咐那位手臂萎縮的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出手臂,立刻就得了醫治。
 
        但遺憾的是,文士、法利賽人、希律黨人卻因此惱羞成怒,彼此商議,想要怎樣除滅耶穌。(參考馬可福音三:1-6;路加福音六:6-11)
 
        四福音另外記載一次耶穌憤怒,是因為有人帶著孩子來見耶穌,想要祂抱孩子,為他們祝福,但是門徒卻責備攔阻這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參考馬可福音十:13-16)
 
        也許我們只注意耶穌是神,卻忽略祂也是道成肉身、會生氣發怒的人。每當有人要來親近祂,只要有人攔阻,耶穌就會「怒目瞪視」這些攔阻的人。每當有人需要耶穌的愛與幫助,如果有人冷漠、忽視,耶穌也會「怒目瞪視」這些冷漠的人。
 
        當耶穌看今天的教會與信徒,會「微笑注視」?還是「怒目瞪視」?會不會教會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法利賽化、律法主義化?章程條例、辦法規定越來越多,但卻離失喪的靈魂越來越遠?
 
        求主使教會以耶穌的心為心,因愛與公義而有勇氣憤怒,為仁慈與憐憫而滿懷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