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學習耶穌的服事-休息
期數:2011/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休息和放鬆是如此重要,因此上帝將此納入十誡中,並且命令我們每七天要休息一天。如果一星期中,你連一天的休息時間都沒有,那就犯了十誡中的一誡。也因為如此,你的事工或其他任何計畫都不會有效率。

        耶穌在馬可福音二:27提醒我們,守安息日是對我們有益的。祂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上帝賜下安息日,為的就是幫助我們充分休息、充電。確實,我們的身體也需要休息。

        耶穌在祂的服事生涯中作了最好的榜樣,我們也應如此行。
 
        休息—享受生活
 
        馬可福音六:31-32:「祂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這是耶穌在提醒我們:「伙伴們,今天休息一天吧。讓我們好好享受美食,放鬆一下。」
 
        耶穌為上帝的創造─休息、放鬆,立下了良好典範。服事愈久,我就愈堅信服事的平衡與協調的重要性。我們的家庭、工作、生活都需要平衡發展。服事總會有高低潮,付出有時,收取有時;工作有時,休息有時。傳道書說:「凡事都有定期。」即笑有時,哭有時;建造有時,拆毀也有時。
 
        聖經馬太福音十一:19說:「人子來,也吃也喝。」【英文Phillips現代譯本:人子來,享受生活(Then the Son of Man came, enjoying life…)】大多數神學家不常提到這節經文,他們大多談論耶穌板起臉孔的一面。你是否注意到電視節目,每當論及耶穌時,話題總是圍繞在耶穌令人掃興、嚴厲、嚴肅的表情?但是聖經說,「人子來,享受生活。」祂藉由享受生活來排解壓力。
 
        上帝也要我們這樣做。提摩太前書六:17:「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為了祂的榮耀我們應當如此行,同時也讓自己得到喜樂。
 
        壓力管理的關鍵就是平衡,我經常這樣提醒我的同工:
 
        ◆轉換—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放鬆、充電再出發。
 
        ◆抽離—每個禮拜放自己一天假。
 
        ◆拋下—每年安排一個長假。
 
        耶穌規律地休息,因為祂不僅深知上帝的創造—人類需要休息,也因為祂遵守上帝的命令。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The Jesus Model of Ministry: Relax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