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
期數:2011/11
作者:尹隱

創意的眼光

        我的女兒相當喜歡塗鴉,老師們也總對女兒的創意讚不絕口。但女兒那些「抽象畫」究竟在畫些什麼,對我這個美術白痴,連直線都畫不好的媽而言,實在是一堆「後現代」的難解習題。因此,我從不細究女兒畫的是什麼,女兒說她畫的是什麼,就是什麼!

        女兒四歲那年,有天因為交通堵塞,導致我們去接她時遲到了。心急如焚的我,正想趕快推門進去,把女兒往外拉,好讓老師早點回家。在推開玻璃門的同時,看到女兒手上拿了三個捲軸,像是三張畫好之後捲起來的畫作。老師不疾不徐地跟我解釋,這三個是女兒的作品,有一個要送給我,一個要給我先生,另一個女兒要自己留著。

        老師還沒說完,我就略帶愧疚地急著插嘴說:「謝謝,謝謝,掰掰,不好意思遲到了。老師請早點休息,明天見!」一把抓了女兒,就使勁地往外拉。
 
        上了車,心情緩和後,女兒急著把預備的兩件作品給我們看。那是個精心用膠帶黏好了的捲軸,我跟老公說:「這是女兒今天的作品,打開來看看她今天畫了什麼」。我很快地把捲軸打開,預備欣賞她的大作。雖然我總是看不太懂她畫什麼,但我都會先說「畫得真好」。然而,隨著捲軸慢慢打開,已到嘴邊的稱讚卻硬生生地吞回了肚子裡,因為捲軸裡面,是完全空白的一張紙。
 
        同時間,女兒的眼淚開始往下掉,大聲哭喊著說:「你把我做的望遠鏡弄壞了!」當下我整個傻住,原來今天的「作品」,不是一張捲起來的畫,而是一個望遠鏡。後來我才知道,原本老師預備告訴我的,就是女兒想要跟我們夫婦一起去公園,並且一起用「望遠鏡」賞鳥,所以她做了三個「望遠鏡」。
 
        其實,我們的神是充滿創意的神,祂的安排往往是我們僵化的眼光一時之間看不明白的。牧會的過程,會發現有很多事情或很多人,其實是個望遠鏡,但我卻一直以為它們只是幅捲起來的畫。
 
        我懇求主每天都給我「更新的眼光」來看周遭的人、事、物,這樣我就會更懂得讚嘆神的作為。這種寬廣的眼光,是每個師母都期待擁有的吧!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