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塞、克、蒙--共黨今何在 耶穌仍作王
期數:2011/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這是一般國人非常陌生的國家。

        摧毀十八次 不斷重建

        公元六世紀,北邊的斯拉夫人開始越過喀爾巴阡山移居巴爾幹半島。九世紀起,建立了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等獨立邦國,但卻長期處於匈牙利王國、奧匈帝國的統治之下。位於南歐的巴爾幹半島,因為處於德奧匈、希臘、義大利之間,邦國間常有內戰,故素有「歐洲火藥庫」之稱,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從這裡引爆的。
 
        1918年,奧匈帝國瓦解後,巴爾幹半島的南部斯拉夫民族各邦國成立聯合王國。1945年,南斯拉夫人民聯合共和國成立,1963年更名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該共和國由塞爾維亞(Serbia)、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斯洛維尼亞(Slovenia)、克羅埃西亞(Croatia)、馬其頓(Macedonia)、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Herzegovina)等6個共和邦及科索沃(Kosovo)、弗依弗丁納(Vojvodina)兩自治省聯合組成。
 
        1991年,歐洲各共產國家政府陸續倒台,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也解體,各邦國紛紛宣告獨立,但卻因獨立問題而引發激烈內戰。直到2006年,各獨立邦國才趨於穩定,並各自努力進行各項建設。
 
        2011年福音協進會的宣教異象旅行隊一行31人,從羅馬搭機抵達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在歷史上,貝爾格勒曾經被戰火摧毀過十八次,但塞爾維亞人堅強不屈,不斷重建。
 
        共黨今何在 耶穌仍作王
 
        美麗的薩瓦河從貝爾格勒市區穿過,將城市一分為二,一邊是古香古色的老城區,一邊是現代化建築群集中的新城區。陪伴我們的撒母耳牧師指著一棟「雙子星」大樓說:「那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父親以前是共產黨的高官,這棟大樓就是我們的宿舍。」這位喝共產黨奶水長大的前共黨高幹子女,現在是塞爾維亞國際學生團契總幹事。
 
        塞爾維亞人口有990萬人,其中塞爾維亞族佔62.6%,阿爾巴尼亞族佔16.5%,另有黑山族、匈牙利族等少數民族。大多數人民都信仰東正教。
 
        抵達貝爾格勒之前,宣教異象旅行團得到一個特別的邀請,塞爾維亞王子與王妃邀請我們訪問王宮。這真是一項殊榮,因為異象旅行隊領隊司徒可理牧師的師母司徒芬的父母,在很傳奇的情況下,認識塞爾維亞流亡在英國的遜位皇太后及彼得國王,並與她們成為莫逆之交。而出生在英國的王子,十多年前回到塞爾維亞,共和政府敬重其王子的身份,將王宮歸還給他們,並派駐必要的安全及行政人員。
 
        我們儘可能地穿著「正式」的服裝進入王宮,王子與王妃也體貼地穿著便服接見我們。王子與王妃親切地交替說明他們推動的慈善基金會事工,這位希臘裔的王妃很智慧地說:「很多國家編列驚人的預算購買軍火、預備戰爭,但卻沒有國家編列預算推展和平。我們願意盡一生的所有力量,推展世界和平。」王妃特別提出塞爾維亞的貧民很需要醫療支援,並呼籲台灣派遣醫療隊到塞爾維亞做慈善義診。
 
        我們有一位女隊員得了重感冒,王子王妃接見談話時,這位姊妹突然激烈地咳嗽。王妃立刻請女助理引導這位姊妹到旁邊房間休息,還體貼地追出去,親自為這位姊妹倒水。結束談話後,我們為塞爾維亞國家、人民及王室祝福,王妃也相當有能力地為我們禱告。
 
        享受王室的茶點招待後,我們被引導參觀王宮。宮中的每一個角落都令人驚嘆,而最引人注目的是王室使用的小小東正教教堂。其圓頂穹蒼正中央,耶穌像的額頭有一個彈孔。導覽員說,當年共產軍隊進入王宮時,有一個狙擊手舉槍朝圓頂射擊,並宣稱:「我已經將耶穌槍斃了!」。如今,彈孔猶在,但共產政府卻已解體,而之前被罷黜的王室,至今仍每週在小教堂中做禮拜。  
 
        他什麼都會做 只是很疲憊
 
        貝爾格勒新城區有一間華人教會,於2001年由一位台灣同工開拓,目前有50多位信徒聚會,由來自中國的項傳道負責牧養。塞爾維亞大約有一萬華人,在新貝城的兩個雜貨市場,大約有二千位華人擺攤做生意。2008年之前,雜貨生意利潤還不錯,近幾年,因為經濟衰退,經營相當競爭,不少信徒因此離開,教會也受到影響。
 
        「信徒經濟壓力相當大,屬靈追求相對跟不上。我們現在除了主日崇拜之外,還有查經聚會、青年小組。」項傳道怯怯地說:「我們2004年搬到這個新租的地方聚會。早期新貝城華人教會信徒大多數是溫州、青田人,現在有更多各地的新移民一起聚會。我們另外在距離一小時遠的翁曲(Vrcin),以及接近馬其頓的尼斯(Nis)也設立聚會點,大約各有三十多人聚會,但是只有我一個傳道人。我們想向吉普賽人傳福音,但是實在缺乏同工與屬靈動力。」
 
        項傳道個子瘦小,看起來似乎相當疲倦。「我是來貝城做生意才信主的,只受過國小教育,除了做生意之外,什麼都不會做,可是神卻特別揀選我服事祂。我一邊做生意,一邊完成豐盛神學院開設的密集神學課程,去年九月結束生意全職牧養教會。放下生意服事神,是經過許多痛苦掙扎。但是神對我說,不要怕只要信,又給我希伯來書一:1做憑證,因此我就堅定地服事。」項傳道分享他的見證,有點像培靈講員。他哪裡什麼都不會做?拓植兩個聚會點、牧養三間教會,還要向吉普賽人宣教。看來,他什麼都會做,只是很疲憊而已。
 
        目前,北美的普世豐盛中心及洛杉磯的培城浸信會,已成為新貝城華人教會的宣教夥伴,長期協助門徒信練、提供密集神學課程,及差派短宣隊協助佈道。台灣教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成為宣教區教會的長期宣教夥伴?
 
        以基督為中心 帶東正教徒歸主
 
        為新貝城華人教會祝福禱告之後,我們搭車途經一望無際的麥田,抵達多瑙河邊的潘尼可(Panveco)。潘尼可浸信會是塞爾維亞最大的新教教會,已經有20年歷史,目前主日聚會大約有150人,另成立有戒毒中心,及臨終關懷服務。
 
        我們抵達教會時,正好有五位塞爾維亞的教會牧師及唯一的一所神學院院長聚集開會,要籌備建立「塞爾維亞福音派聯盟」。塞爾維亞的新教基督徒大約只有8千多位,約佔總人口的千分之一。教會有222間,但約有一半的教會其聚會人數不超過30人。浸信會是最大的教派,有70間教會,大約有2千位信徒。
 
        從洛杉磯富勒神學院畢業的這位神學院院長說:「剛才所提供的信徒數及教會數,也包括了目前塞爾維亞還不承認其獨立地位的科索沃。而科索沃的福音需要更加迫切,因為90%的科索沃人信仰伊斯蘭教。」
 
        這位神學院院長的宣教觀相當新銳,他認為新教的宣教策略,不一定要把決志接受耶穌的東正教徒帶來參加新教的教會。「我的宣教觀是以基督為中心,以建立國度來完成主的大使命。因此,我認為如果帶領東正教徒歸主,應該長期訓練裝備得救信徒成為門徒,並幫助他們繼續留在東正教會,以促使東正教更新復興,使更多的東正教徒能清楚重生得救,並能與上帝建立直接的關係。其實,天主教、東正教與新教,可以建立更廣泛的合作關係。目前在塞爾維亞,天主教及東正教已開始使用聖公會所發展的『啟發課程』。」不過他一再強調,這只是他個人的觀點,看來在天主教、東正教為主要信仰的地區,新教在這方面還沒有達成共識。
 
        傳福音很艱難 需要更多長宣
 
        結束了潘尼可的教會訪問行程,我們又回到貝爾格勒,訪問貝城第一浸信會。第一浸信會已經有120年歷史,1923年共產黨拆毀教堂,禁止聚會,現在教堂正重建中。
 
        第一浸信會主任牧師Dane Vidovic也是塞爾維亞浸信會聯會的主席,是內戰時被克羅埃西亞趕逐出境的塞爾維亞人。Dane牧師剛剛完成甲狀腺癌的開刀手術,用沙啞微弱的聲音對我們說:「政府為保護東正教而排斥新教,對教會的各樣管理辦法,比共黨時期還要嚴格。我們申請重建教堂,等了十一年才得到許可。而在社會中,一般人認為東正教才是國家教會,新教只是異端,使得我們傳福音更加困難。」
 
        Dane牧師聲帶開刀時受傷,但是他沙啞的聲音卻越來越興奮。「兩次大戰之間是福音的豐收期,第二次大戰期間城市遭受轟炸,教堂毀於戰火,神學院也停止授課,新教事工大受影響。共產時期教會受到壓制,共黨垮台後,學生福音工作恢復,70年代校園團契、學園、導航會一起展開福音工作。內戰對福音正反面效果都有,但正面較多,也促使教會開展慈惠事工,在1993到99年期間,各教會一起合作至少服務過50萬名難民。」
 
        目前,新貝城有50萬人口,只有四間浸信會,因此第一浸信會將要在新貝城開拓新教會。與靈恩派合作向吉普賽人傳福音,也是正在發展中的新計畫。Dane牧師以更沙啞的聲音說:「每年都有短宣隊由世界各地來到塞爾維亞,但是長期宣教士卻不到十人,我們需要更多委身在此地的長期宣教士。」
 
        當我們揮別Dane牧師,搭上兩台小巴士時,這時Dane牧師偷偷告訴一旁的撒母耳牧師:我們所搭乘的小巴士司機,就是當年內戰時把他們全家趕出在克羅埃西亞家門的那位兇狠軍人!
 
        當我們要開車離去時,Dane牧師特地送給那位司機一本福音書。那位司機顯然已經不記得Dane牧師了。像這種悲劇故事,在前南斯拉夫六邦國中一定所在多有,這六個邦國何等需要和平的君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