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練的生命素養—以終為始
期數:2023/05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以終為始」是企業界廣泛應用的概念,最早提出這項概念的是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他在《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所提出的第 2 項習慣,就是「以終為始:釐清人生定位」。該書出版已滿33週年,全球發行40多種語言,銷售超過4,000萬冊,可見「以終為始」的觀念也已經被大家所接受。

「以終為始」應該是教練與門徒的基本生命素養。其實,聖經中不乏「以終為始」的教導與見證,甚至我們應該說,「以終為始」應該是每個基督徒的信仰與生活型態。只是,我們也不得不遺憾地說,現今的教會太忽略這方面的教導與強調。

彼得是加利利海的老練漁夫,然而,卻常有「整夜勞力,沒有打著什麼」的時候。那天,彼得空網而回,耶穌卻對他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彼得依從主的話下網,沒想到竟打上滿網的魚,裝滿了兩艘船。

於是,彼得俯伏在耶穌腳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但耶穌卻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了。」彼得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耶穌既然指出終點:得人如得魚;彼得就開始了起點:撇下滿網的魚與兩艘船,跟從了耶穌。於是彼得掌握了「以終為始」的法則!

然而,跟從耶穌 3 年之後,耶穌卻被釘死,彼得失去了跟從的對象;耶穌如祂所說的復活了,彼得卻不知道要如何跟從,只好盤算再去打魚。幸好在提比哩亞海邊,耶穌對門徒第 3 次顯現。在岸邊吃了餅和魚後,耶穌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祢。」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耶穌如此問了 3 次,彼得也如此回答。問了第 3 次之後,耶穌對彼得說:「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是指著彼得將來要榮耀殉道說的。

「得人如得魚」、「牧養主的羊」、「榮耀為主殉道」,這是彼得的「生命終極目標」。彼得「以終為始」,回應耶穌的呼召:「你跟從我吧!」最後終於成為開創教會的偉大使徒,最終也為主殉道。

什麼是你的「生命終極目標」?不知自己的「生命終極目標」,如何能「開始」?如何能找到自己的生涯道路?

「以終為始」的根基,當然是要「釐清人生定位」。其實,「以終為始」也是完成短期計畫的重要技巧。累積一個又一個的「以終為始」,也就完成個人生命的「以始為終」。

因此,正如開宗明義所說的:「以終為始」是教練與門徒的基本生命素養。我們需要尋找人生終極的「以終為始」,也要培養「以終為始」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