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不尊重的DNA
期數:2023/05
作者:夏昊霝 牧師

月(3月)22日,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里長在臉書第一次「吹哨」指出,他在3月10日於馬路上目擊東非狒狒。雖嘗試兩次圍捕,但皆以失敗告終,最後因狒狒離開自己轄區,不知去向,而放棄捕捉。這隻之後證實從「六福村動物園區」 中逃脫的狒狒,立刻成了Google搜尋熱門。整起事件更連帶引發了許多社會問題,進而搶佔了台灣各大新聞版面、政論節目,與網路論壇討論區。

一連串「人的」問題

一隻東非狒狒能在台灣街道「自由行」,帶來危機與恐慌,必然是從飼養處逃脫後的結果。然而,嫌疑最大的六福村卻用了許多理由,甚至進行了「所謂的」狒狒總數清點,來撇清責任。結果狒狒遊蕩於平鎮、龍潭、楊梅,與新屋等地,直到最終死於獵人槍下。然而桃園市農業局人員,又在事後爭先與狒狒合影留念,而未即時將狒狒送醫,導致輿論譁然。社會壓力排山倒海來到後,桃園市農業局局長又高調率隊向狒狒遺體獻花、鞠躬送行,又再度引發「處置過當」的作秀疑議。

整起事件雖然隨著槍響落幕,但所有相關涉事單位,上自政府官員下至六福村,卻仍未停下他們 「危機處理」的腳步。各種理由、法規,都被搬出來檢討開槍獵人。試圖推諉所有錯誤的行徑,再次引發社會反感。一隻逃脫狒狒,讓許多人的真實嘴臉顯露!而這一切問題的根源,都來自:「不尊重」。

直覺的不尊重

當那天,人類在伊甸園中開始真如那古蛇所說的,自認為自己對善惡的判斷與神同等後,就開始不斷證明,唯有「自己」才是宇宙中心、萬物之靈、唯一正確!並展開了一場別人與其他事物,都不如我的「不尊重之旅」。亞當把責任推給夏娃;該隱把憤怒砸向亞伯;該隱的六世孫拉麥,甚至發表了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負我的「七十七倍奉還論」。這一切屬血氣的罪惡,最終帶來了大洪水的滅絕。

然而,洪水可以叫人喪命,卻無法使人性改變。於是人類繼續試圖建造高塔,來高舉傳揚自己的名,見證自己的正確。他們依然彼此傷害、掠奪,國攻打國、民攻打民,甚至破壞著神所造的生物、環境、 世界,來展現自己的「正統」。這些不尊重萬物,不尊重別人的舉動,多數都出於連我們自己都沒覺察的偏見。彷彿我們的 DNA 中,早已藏了一條「不尊重」的程式代碼,天天都默默地左右著我們的判斷一樣。但為什麼我們生命裡會直覺地「不 尊重」萬事萬物呢?其實,真正在我們直覺裡盤據的,是我們對自己的「太過看重」!我們真的以為自己「如神能知道善惡」了!

正因如此,我們以征服者的姿態,牢籠動物、消費神所造的萬物;我們以高傲的形象,掌控別人, 並忽略否定自己犯下的錯誤;我們以在上者的眼光, 指責別人所做的一切荒腔走板,卻見不到自己的荒謬。「太過看重自己」蒙蔽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不見謙卑,更讓我們失去了屬天的、一直都蘊藏在神形象之中的那個 Agape 的愛。於是神親自道成肉身,來到世人中間!耶穌親自向我們展示了, 到底神原本創造世界時,要人如何運用神的形象,來管理這個世界 — 祂走上了十字架!

十架上的捨己

如果我們都活出基督十架上的捨己與承擔,遠住東非的狒狒,又如何會被我們豢養在遠離家鄉的台灣?更遠處的埃及聖鹮 ,又怎麼會被帶到台灣, 最終造成生態浩劫?官員又怎麼可能以征服者之姿,搶著拍下合照,最終又必須加演一齣貌似尊重動物的鞠躬行禮劇碼?更不會有人彼此推諉自己該肩負的責任了!

聽起來,只要世人都活出基督十架上的捨己, 世界就太平了。沒錯!這是事實!但人類的直覺不只會不尊重自己以外的事物,也厭惡自己不被別人所尊重!因此我們討厭認錯,討厭被看輕、被貶抑、被拒絕。於是我們第一時間就會像三次不認主的彼得一樣,用指責替代認錯、用推諉替代承擔。換句話說,要我們也活出基督十架上的捨己,誰的直覺答案不是「門都沒有」呢?誰會直覺地想要被人辱罵唾棄?誰會直覺地想要被人脫去外袍、 鞭笞、送上十字架呢?然而這一切,耶穌都已為我們 承擔了!這就是「福音」!問題是,我們也願意成為別人的承擔,為別人帶來「福音」嗎?

福音從輕看羞辱開始

許多基督徒都嘗試過「傳福音」,大概也都免不了同步經歷「被拒絕」。但或許你從來沒想過,「福音」正是因為「一個人」,願意向著天父的心意而活,進而輕看了羞辱與死亡,才開始的。而後「福音」更因為「一群人」,前仆後繼地願意向著基督而活,輕看羞辱、不以性命為念,才得以廣傳,直到我們同得好處。問題是,你也願意承接這份讓世人得以看見基督十架的捨己,並成為下一個像基督一樣,活出十架捨己生命的人嗎? 因為唯有我們都願意如此承擔,神所造的世界, 才有可能不再成為人類破壞、霸凌,與殺戮的戰場, 並再次成為神眼中的「甚好」之地。

狒狒已死,人的問題卻持續蔓延!這個世界需要你,一起用福音來改變!誠摯邀請你,一同加入即將展開的「職場宣教大會」, 一起提升「被拒絕力」,活出你的職場福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