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翻轉吧教會】AI 是教會建造的幫助或破壞
期數:2023/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是教會的牧師、傳道嗎?你聽過ChatGPT嗎?已下載或試用過嗎?如果還沒有,誠心建議你下載,並試用看看。


ChatGPT OpenAI 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它可以用人類自然對話方式,以文字、圖像來與你互動對話。甚至依照你所提供的指令詞,寫出歌詞、文章、劇本、企劃案、法律文件、新聞報導、論文等。ChatGPT 之所以能有這些功能,因為它是「生成式」AI模型,能接受人類的「訓練」,並持續「餵食」資料。 ChatGPT所產出的文件,也可能會有錯誤、偏差的內容。

AI是你的工具 還是傷害你的武器

譬如,你下禮拜主日要講母親節信息,你預想的經文是「約翰福音十九:25-26」。你可能會上Google 搜尋有關這段經文的研經材料,Google 會用0.34秒,幫你找出 89,100 筆相關資訊。不過,你大慨只有看 5 篇的耐心與時間。如果你再去搜尋「母親節信息」,Google 會用 0.36 秒,幫你找出3,140,000 筆相關資訊。這次,你大慨只有看 3 篇的耐心與時間。然後,你會統合這 5 篇、3 篇的資料,加上禱告、默想,寫出一篇自認是為還可以的母親節講章。這已經不錯了,你已經算是很會運用 AI的現代化牧師了!

但是,如果你丟給 ChatGPT,你提供的指令詞是:「約翰福音十九:25-26」、「母親節主日講章」、「看,你的母親」,你請 ChatGPT 寫一篇母親節主日講章。ChatGPT 會根據你過去與它互動的模式,以及所「餵食」的大量資料,寫出一篇可以讓講道學教授評80分以上的母親節主日講章。(極有可能寫得比你更好,至少比你快得太多了,它只用不到5分鐘的時間!)

你可以想像以下這個情境嗎?你用 Google參考了 8 筆資訊,寫成一篇講章。到了母親節主日,你在台上認真講道。這時有一個很會用ChatGPT 的會友,用手機打入幾個指令字,不到3 分鐘,手機已出現一篇相當感人的講章,他還戲謔地把這篇講章貼上教會的 Line 群組。結果牧師還沒講完道,一大部分人已讀完 ChatGPT 所寫的講章了。然後牧師講道實在不怎麼樣的印象,就在教會信徒中蔓延。如果,與 ChatGPT 所提供的資料相比,牧師所提出的小組聚會材料、查經班教材、年度計畫、社區服務計畫,也都不怎麼樣,則接下來大概就是執事會要開始討論不續聘牧師案了。結果,AI 的發展、ChatGPT-4 的橫空出世,竟成為傷害牧師、傷害教會的武器。


靠聖靈傳講精華  省下時間擴大回應

你也可以想像另一個情境:牧師以前要用3~4 個小時預備講章,現在運用 ChatGPT,只要 2-10分鐘就完成初步講稿,再用 20 分鐘修改,就可以定稿了。於是,牧師可以有 2~3 個小時,為這篇信息、為主日的傳講來禱告。再用禱告中的感動與領受,來修改這篇講章,讓這篇講章更有聖靈的膏抹。當主日講道時,雖然有信徒也用 ChatGPT寫出一篇講章,但卻沒有長時間禱告所流露的聖靈恩膏。所以,信徒寧可專注聆聽牧師傳講的信息,並領受聖靈的感動。

關鍵不在AI   在於你怎麼使用它

除了主日信息之外,同樣的,如果牧師可以善用 ChatGPT,用短短的時間來擬定計畫、預備會議討論內容、編寫教材;用更多時間來禱告、默想、親近上帝、聆聽聖靈;用更多時間來栽培領袖、培訓門徒;來陪伴家人;來。相信教會建造會更加健康強壯,牧師、傳道也不必落入「崩耗」的危機。

我們已經進入無法抗拒 AI 的時代了,AI 有可能會取代一部分新聞、法律、醫療…. 工作者,但無法取代教會與牧師。因為 AI 可以寫講章、寫禱文、寫教材、寫信件,但是 AI 不會被聖靈充滿,不會流露聖靈膏抹與大能,不會擁抱人

因此,當 AI 將隨時參與你生活的時代來臨,當更新版的 ChatGPT 更普及,AI 會使教會、牧師故步自封?被時代淘汰?還是能幫助教會、牧師,更有效地建造教會,完成大使命?其關鍵不在於 AI 會怎麼對待你,乃在於你將怎麼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