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合 一
期數:2023/05
作者:華理克 牧師 (Rick Warren)

果你想知道什麼事對一個人最重要,那就仔細聽他在離世前最後說的話。

在約翰福音 13~17 章中,耶穌在馬可樓上對門徒們說了祂的心底話。這 5 個章節充滿了強而有力的屬靈真理,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上帝愛我們」與「要彼此相愛」。

一遍又一遍,耶穌不斷地強調與融合這兩個真理。祂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十五:12)而當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門徒們是否合一。

以下 12 處經文,出自耶穌、保羅,及其他新約作者,是聖經中有關「合一」的信息總結。

1.「合一」顯明我們已得救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你總不能靠車後保險桿上的經文貼紙,來證明自己是否得救,而是要用「愛人如己」來證明!

2. 三位一體的上帝是「合一」的榜樣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我往祢那裡去。聖父啊,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十七:11)

聖經告訴我們,聖父、聖子、聖靈完美和諧,合而為一。祂們三位合為一體,是基督徒合一的最好榜樣。

3. 耶穌最後的禱告,是要我們「合一」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約十七:21)

耶穌的異象是,任何呼求主名的人,都要與其他信徒合一。事實上,約翰福音十七:21 告訴我們,我們的合一能使人更信靠耶穌。

4. 上帝賜下榮耀,使我們「合一」
「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十七:22)

上帝與你同在的目的,不是要讓你自以為是,而是要讓你更有愛心。為了合一的緣故,祂賜下能力,也與那些願拋開己見的人同在。

5.「合一」是對未信者的最佳見證
「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十七:23)

除非基督徒合一,否則我們無法贏得世界;除非看到合一的見證,否則未信者不會接受我們所說的話。

6.「合一」挪去懼怕,使人勇敢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上帝的道。」(徒四:31)

一個合一的教會能給人更多能力和勇氣。分歧所導致的懼怕,只有合一能消弭。

7. 當教會「合一」,每個人就能被滿足
「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徒四:32)

初代教會證實了一件事,即當所有信徒都「一心一意」(徒四:32)、能彼此分享時,每個人的需求就都被滿足了。

8. 洗禮與聖餐是「合一」的表徵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2-13)「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林前十:16-17)

洗禮和聖餐是真理的表徵,代表我們不僅屬於耶穌,也屬於彼此。當我們受洗時,就是放下種族、國籍、背景的差異,接受在基督裡的共同身份。領聖餐時,是否合一非常重要,以至於聖經告訴我們,如果不合一,就不能領聖餐。

9. 專注共同使命以達到「合一」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一:10)

保羅敦促基督徒不要被計劃、壓力、權力、享樂,或政治所驅使。相反地,祂告訴我們,要以目標為導向。當我們能為共同目標一起努力時,就能更加合一。

10. 了解彼此需要,開始「合一」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十二:26-27)

上帝打造我們成為一個彼此需要的肢體,沒有人擁有所有的技能和恩賜。祂賜予每個人不同的才幹,來為世界做出獨特的貢獻。當我們明白不能單靠自己時,就開始合一了。

11. 耶穌受死是為「合一」,而不是分裂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弗二:16)

在十字架前,你找不到任何固執與偏見。當耶穌使我們與上帝和好時,祂也使我們合一,除去對彼此的敵意。

12. 耶穌希望我們竭力「合一」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當我們有一天站在上帝面前時,祂會問我們是否已「竭力」促使他人合一。

我為世人沒有感受到「彼此相愛」是基督徒的特質,而感到難過。你如果對 1,000 個人做意見調查,問他們:「在受洗後的基督徒身上,你會先看到什麼?」我想很少人會說:「他們彼此相愛!」

但這正是耶穌希望人在我們身上看到的,也是耶穌上十字架為我們受死前的禱告。如果這對耶穌很重要,當然對我們也是!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Why Unity Should Matter to Christ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