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結業,繼續奔向使命的人生
期數:2011/11
作者:魏榮祈牧師

        9月10日上午九點整,北區但以理2009年班的結業典禮,在結婚進行曲中揭開序幕。31名結業生在校長夏忠堅牧師與班導師帶領下,穿著典雅「高貴不貴」的晚禮服魚貫進入會場。

        在上帝眼中,每個結業生都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雅歌二:1)。而與會貴賓起立鼓掌致意,就彷彿參加一場羔羊的婚宴。這屆的結業班以「盟約」做為結業典禮的主題。在敬拜、讚美、見證、信息分享與差派禮中,整個會場充滿了溫馨感恩的氛圍。

        職場宣教  捨我其誰
 
        數算兩年不算短的日子,除固定每週一次的學習外,有機會至你們服事的公司一起禱告、鼓勵你們建立禱告祭壇、在好幾場聖誕午會中支援打氣,看見同學生命顯著成長,心中實在感恩。
 
        學院第一堂課「使命與愛」,保羅、約拿與羅得強烈對比的故事,猶如在耳。轉眼間,第九十堂課「使命人生」,提醒我們要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活,也要因使命而死。使命是領受異象後,「捨我其誰」的責任感。而職場宣教的使命,則是將一群有共同異象的兒女,圈在一起,矢志在職場建立祭壇、委身工作、宣揚福音、牧養門訓同事,進而竭力發揮影響力,轉化公司與企業文化。
 
        職場宣教之路是一條漫長的路,是一條窄路,也是一條新路,更是真實檢驗我的信仰與生活倫理是否表裡一致的所在;漫長,是因為不容易看見果效,又容易放棄;窄路,是因為除非我們願意更多放下自我、更多捨己,否則不易在教會事奉、工作與家庭生活等各樣壓力下,還能體會到同事靈魂的需要。而這是一條新路,是因為在此末世,特別在共產、伊斯蘭社會中,職場宣教已成為主要的宣教管道。
 
        牧者幫手  作光作鹽
 
        我在同學的照片簿上提到,「『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哥林多前書四:15)感謝神,讓我有兩年的時間擔任你們的屬靈引導。今後請回到教會,成為牧者的好幫手,繼續持守職場宣教異象」。
 
        我告訴結業生不要再稱我為老師,改稱「魏哥」即可。在服事的這條路上,我愈來愈體會,「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各書三:1),我深知我的能力、智慧與經驗,其實有限。
 
        結業之後,需要明白聖靈是我們唯一的老師,需更謙卑尋求,讓神引導我們在不同行業及職場文化中,有智慧地為主發光、作鹽。我期待,在職場宣教的拓展上,各位結業生的實際經驗,能更多成為我的學習榜樣。
 
        社會需要  職場需要
 
        親愛的結業生,雖然兩年的學習,讓我們對傳福音不僅不再懼怕,反而有很大的熱誠與勇氣。對同事的關懷、真理的牧養,也更願意付代價陪伴。禱告祭壇建立了,職場團契或小組也成立了。但我要說,我們離職場轉化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還有我們的生活能否彰顯神的公平與公義?
 
        最近深深被神提醒,在台灣,神的百姓要真實回應「社會的需要」,如高居世界第一的墮胎率(台灣每年流了近50萬名無辜嬰孩的血)。因此,我們也要更敏銳「職場的需要」是什麼?職場中不公、不義制度有哪些?化成禱告行動並積極參與改造,積極塑造神國文化為目標。如此,當我們有些成就時,或許才能勉強說,「主啊,我已稍稍在職場中完成您所託付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