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牧師,我可以躺平嗎?
期數:2023/03
作者:教會發展中心 陶牧群主任 圖: 編輯部

淺談青少年自立教育

今天,我想從「躺平世代」來談談教會的自立教育。


我以為教會會幫我想辦法

「牧牧哥,我過年前辭職了!」面對小豪突如其來的消息,我著實嚇了一跳!雖然我一直勸他去找一份比加油站排班、洗車更穩定的工作,但年輕人換工作的速度與理由,著實讓我吃驚:「我受不了老闆和前輩對我的態度!」

最讓我無語的,原本團契出遊要交的錢,他因為前一天去唱歌而無法支付,眼巴巴地問我:「怎麼辦?」我問他既然沒錢,為什麼還是要參加出遊?他說:「我以為教會會幫我想辦法?」頓時,我對自己這5 年來帶領這群年輕人的成效感到失望。


新式青少年牧養觀點

20 年前,從事青少年工作的人,總認為只要付出時間金錢,就能贏得他們。然而,現在許多青少年,即使教會提供了食物、禮物、獎品、精心時刻…,付出再多的愛心、耐心,他們卻依舊選擇「躺平」!

2021 年,「躺平世代」成為中國大陸年輕人的新興認同。面對高強度的社會競爭、家庭期許、不斷擴張的貧富差距,許多年輕人以選擇「躺平」,來對社會進行反動與抗議。強調「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賺錢的機器。這意味著他們可能放棄婚姻、不找工作、降低物質需求等。不願再活在傳統價值的框架,想集體逃離到「異世界」!

日前隨著機構聯禱會,參訪「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簡稱CCSA)。創辦人洪錦芳分享「自立教育」的概念,正是近年來新式青少年牧養觀點的整合:

1. 自我實現:過往青少年牧養,強調「認識自我」,藉由DISC、九型人格等,看到自我人格的長處與缺陷。但面對現代青少年,則需要讓他們從「優勢觀點」出發,找出其興趣與特長,進而完成夢想。

2. 兒童青少年至青年的身心發展:現今的青少年牧養,無法再像過去只強調讀經、禱告等靜態生活,而是要從體、藝、健康、時間管理下手。幫助他們追求身心平衡,好脫離追劇、玩電玩、拿起手機刷一排的共業。

3. 健全家庭功能:家庭的影響力絕對大於教會!青少年的躺平,多半都在家中。教會需要跟家長合作,意識到自己需要學會與青少年相處和溝通,並知道何時該放手、成全。

4. 翻轉教育思維:現代青少年已無法再被過去填鴨、課堂式的教育方法吸引。但是若讓他們善用網路資料,進行事前預習、研究,並配合遊戲、討論、競賽等方式,「翻轉教育」將成為新世代的主日學趨勢。

5. 友善勞動:在畢業到求職的銜接階段,過往教會常不知如何陪伴、協助青少年。但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教會投入學生的職前訓練,甚至與業主合作,和青少年一起營造積累正向的職場經驗,讓他們面對職場時不再挫折,相反地得著鼓勵與成就。

6. 品格行動力的教育:牧養不該再被動,或思而不行。靈修如何與行為相輔相成?感動如何化成行動?教會都需要思考,好讓青少年不再躺平,而能突破侷限!

每個世代的青少年,都有不一樣的特色。從原來的10 年一世代,到5 年一世代,到現在3 年就一世代,速度之快令人咋舌!面對不斷改變的青少年,教會可不能也躺平,而是要積極面對,一起思考如何帶領青少年認識上帝、經歷上帝、順服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