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靈泉篇:耶穌會的人才學
期數:2023/03
作者:北區但以理學院 蔡佩玲傳道

最近讀了一本《栽培領袖:耶穌會的人才學》,它之所以吸引我, 主要是因為「耶穌會」這個招牌。耶穌會對新會士的裝備,其培訓過程相當用心, 培訓內容也包羅萬象, 包括人文、社會、靈修、神學、牧靈,及其他專業,視每一位會士為未來的領袖。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培育核心是:一、面對他人前,需先定位自己,因此對「自覺、自省、自律」有極致要求;二、對焦,對焦的對象是上帝,採用的工具是「神操」(屬靈操練),頻率1 天至少3 次。以下幾點特色分享:

AMDG的祈願者

在耶穌會的機構,常可看到「AMDG」4 個英文字母。這是拉丁文「Ad Maiorem Dei Gloriam」的縮寫,意思是「To the Greater Glory of God」( 愈顯主榮)。鼓勵人要常分辨上帝的旨意,特別是在選擇和做決定時,要以更能榮耀主為目標。

耶穌會認為,人生的終極目標是「榮主救人、愛天愛人」。在一切事上,除了愈顯主榮和讚頌外,沒有其他願望。

「更」的追求者

耶穌會創始人依納爵‧ 羅耀拉(Ignatius of Loyola 1491-1556),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更」的精神。期盼將上主榮光愈發顯大,追求對他人更完美的服務、對世界更大的益處。

「更」(magis, more),意表「怎樣做得更好?怎樣做得更多?」這個比較級的字眼,雖有較勁意味,但耶穌會「更」的對象,不是別人或群體,而是自己。這個精神,可以自我激勵,也能給人冒險的勇氣、犯錯的空間、無境的標竿,和成長的盼望。

不停歇的旅程者

自覺(self-awareness)、才智(ingenuity)、愛(love),和英雄豪氣(heroism),這是耶穌會在領導上的4 大支柱。意旨榮主益人,要有平衡的全人發展,達到情緒、理智、信仰等的成熟。

他們的使命,就是永遠不甘於現狀,不斷地冒險與探索,找到更好的方法來光榮上主。在生活中作基督代言人,協助人靈命成長。

基本功的操練者

500 年前創立的耶穌會,不是追求縱橫寰宇的插旗開分店,而是向下扎根,回歸基本功:個人跟上主的關係和每天的靈修生活。這不也正回應了馬丁路德改教500 年的主旋律: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如同書末所表達的耶穌會精神:「每一位耶穌會士都會堅持,追隨耶穌的腳步才是最重要,也是最沒有商量餘地的唯一道路。」

反觀今日,你我對門徒領袖的裝備,如果沒有聚焦於上帝,及日復一日的屬靈操練,而只一味追求屬靈恩賜,忘記初衷,則必有難解的弔詭與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