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轉過身來看見
期數:2011/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的眼睛」系列八

        針對耶穌三年的傳道生涯,馬太綜合簡述:「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總是「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九:35-36)

        耶穌看見需要
 
        但是耶穌不只是看見群眾,祂也看見每個人的需要。
 
        當耶穌帶著門徒要去一個管會堂的家時,路上有一個婦人一直跟著。她罹患血漏惡疾已經12年,花盡財產求醫、受盡許多苦,病情卻越來越糟。她跟著耶穌,想要求醫治,但是這種婦女疾病實在羞於啟口。於是她偷偷來到耶穌背後,伸手摸祂的衣裳繸子。心想:「我只要摸到祂的衣裳,就一定可以痊癒。」
 
        果然,當她摸到耶穌的衣服繸子,血漏就立刻止住了。耶穌轉過身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妳的信救了妳。」(馬太福音九:20-22;馬可福音五:25-34)
 
        教會是否有能力讓人「放心」?
 
        耶穌「轉身看見」人的需要,今天的教會是否也能「轉身看見」人的需要?是否能看見人如同「兒女」?是否有能力叫人「放心」?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有一個被鬼附的婦女,已經病了18年,腰無法伸直。耶穌「看見」,就叫她過來,對她說:「婦人,這病離開妳了!」於是伸手按著她,腰就直挺起來了。
 
        會堂的領袖卻生氣地說:「我們有六天可以工作求醫,安息日不可以醫病。」耶穌說:「假冒為善的人啊,你們不也在安息日解開牛羊的繩索,帶去喝水嗎?這女人被捆綁18年,難道不可以在安息日解開她的捆綁嗎?」(參考路加福音十三:10-17)
 
        耶穌「看見」人的需要,也「看見」傳統的捆綁,就突破傳統,叫這婦人的腰直起來。今天的教會是否也因越來越多的規章、傳統,以致無法「看見」人的需要,也無法「看見」傳統的捆綁,而叫人的腰直不起來?
 
        教會能解決人的問題嗎?
 
        耶穌有一次在節期到耶路撒冷,在畢士大池子旁有五個走廊,躺著許多瞎眼、瘸腿、癱瘓的人。相傳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就可痊癒。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38年,耶穌「看見」他躺著,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那病人說:「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耶穌就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參考約翰福音五:1-9)
 
        這世代絕望的人、長久受苦的人比比皆是,即使五個廊子也不足以容納。教會能「看見」最弱勢的人嗎?能解決人的問題嗎?
 
        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於是「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馬太福音十:1)
 
        今天的教會也需要到耶穌面前來,領受權柄與能力,使我們能「看見」人的需要、解決人的問題,使人進入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