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iM職場新突破-教會的領袖高峰會
期數:2023/02
作者: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 陶牧群主任

夜店原來是教會?

提到「i M教會」,除了妙語如珠、充滿魅力的主任牧師松慕強外,許多人會想到這是從「夜店教會」出身的年輕教會!

一開始的 iM 教會,並沒有自己的會堂,而是每週在網路上公布聚會的「夜店」地點,引起不少年輕人的注意。一幌十年過去了,當時的年輕人已長大、成熟,他們組建家庭,並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iM 教會的職場事工也因此順勢而生。而松慕強牧師給iM 教會訂下的 3 個使命是:「探索世界、擴張神國、沒有極限。」

以GLS+為職場宣教的主要策略

全台灣的成年人有 80% 在職場,因此 iM教會覺得職場宣教實有必要。但是該怎麼做呢?一開始iM走的是傳統策略:辦名人講座、邀請職場領袖分享生命故事。但是後來發現,生命歷程無法複製,名人的工作經驗也難以運用在個人的工作上。

5 年前,標竿教育基金會在「2018 領袖高峰會」中,提出「GLS+」的計畫。松牧師發現,這是一個好主意,隨即邀請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到 iM教會舉辦 GLS+ 促進員訓練。於是從此,「GLS+」就成為 iM 教會的主要職場策略。

GLS+,顧名思義,就是 GLS(Global Leadership Summit,全球領袖高峰會) 的延伸(plus)。標竿教育基金會跟美國的 GLS,申請了 25 堂內容適合華人文化、職場、有福音內涵的領導力課程;讓受過訓練的「促進員」在職場、教會、社區、學校中,有限度地使用。藉著這樣的課程,將真理進入職場、塑造有價值的職場文化,讓職場人的生命順序不再一樣,讓基督徒的信仰生命與職場更加接軌。

松慕強牧師認為,基督徒的生命,如同四福音的四個形象 —獅子、牛、人、老鷹。而 GLS+和 GLS 強調的,都是領袖的特質,故盼望 iM 教會未來的職場事工,能夠帶出更多神國優秀的領袖,發揮基督徒的領導力。

培養「勇於領導」的基督門徒

iM 教會的 GLS+ 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叫做「勇於領導」。參加者需事先報名,在每個月的第 3 個禮拜五晚上舉行。如今每個月都有將近 60 位職場朋友參加,其中一半以上都是非基督徒。

不少參加者一開始都以為只是來聽演講,進來後才發現原來這是教會,甚至有人參加了半年後,才很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參加了那麼久的講座,竟然是教會推出的課程。Allen,剛接觸教會時就參加 GLS+。他覺得課程使得他在職場更精進,幫助他勇於面對職場與家中的困難。後來 Allen 不只信主受洗,更進入職場團隊服事。

iM 教會的 GLS+ 特色,並非只是節目精彩,更重要的是每一桌都安排學有專精的桌長,適時引導、分享,成為他們的支持,許多人也因此成為基督徒。

經過幾年的摸索,iM 團隊對於使用 GLS+有更深刻的認識,發展的重點從邀請新朋友,轉到培訓桌長—好的桌長,如此才能確實留住新朋友,甚至帶領人認識信仰。好的桌長,需要適當的丟球,讓大家發言,並善用每一次 GLS+ 的信息題材,再融合自己職場的經驗,以提升討論的精彩度。

除了 GLS+ 外,iM 教會也是 2022 年第一個獨立舉辦領袖高峰夥伴場的單位。2022 年標竿教育基金會從在各區舉辦領袖高峰會,改由讓「GLS 夥伴」以自選的時間、地點、促進員,來辦一場屬於自己的高峰會。

與原本每個月的 GLS+ 的節奏不同,GLS是完整 10 多個小時的課程,彼此交流、討論內容更深。相較於 GLS+ 適合邀請朋友免費參加,GLS 則需要付費,對於每一位帶領討論的桌長來說,更像是成果展,驗收帶領經驗。目前已知,有企業在 iM 教會原本的 GLS 場次之後,希望iM 團隊能為他們再舉辦一場專場,讓整個企業的主管員工都能一起增進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