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練的生命素養—信任
期數:2022/12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相信信任

「相信」是一種選擇,可以是直覺,也可以是理性思考後,選擇毫無疑念地接受與決定。就像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婦人,妳當信我。」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你們當信我!」(參考約四:21;十四:1、11)耶穌所期待的,是要人毫無疑念地相信祂、接受祂。

「信任」是一種情感,一種內心的信賴與委託。雖然信任也需要以某種程度的相信為基礎,以至於常與「相信」混淆不清,但事實上,信任所需要的相信,是有限度的、初階的、有待印證的。而真正的相信,則是毫無疑念地相信、接受,並對之委身。所以也可以說,信任是累積成為全然相信的台階。而永不失敗、永不失信、能讓人全然相信的對象,只有一位,就是三一真神,獨一上帝!

相信神提升信任力

當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後,就上山禱告,並要門徒先渡海到對岸。當時船在風浪中搖撼,耶穌在海面上走,門徒看見,就都驚慌。耶穌說:「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祢,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祢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祢真是神的兒子了。」(參考太十四:24-33)

彼得大著膽子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這是出於對耶穌的相信。但這樣的相信,還是有限度、初階、有待印證,仍只停在「信任」的階段,所以會害怕、會沉下去,而被耶穌責備為「小信」。一直要到耶穌登上船後,門徒才終於完全相信,於是拜祂,並說:「祢真是神的兒子了。」這是對耶穌毫無疑念地相信、接受、委身。

信任的能力可以成長,也可以被操練,直到全然相信。同樣,生命教練也需要操練對上帝的信任,直到對上帝毫無疑念地相信、接受,並對祂委身。並藉這樣的操練,提升對門徒、對人的信任力。

生命連結提升信任力

在最後晚餐時,耶穌預告彼得將 3 次不認主,也宣告祂要先去為我們預備地方。耶穌說:「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卻質疑說:「我們不知道祢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腓力也質疑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

看來,彼得、多馬、腓力都不太可靠,不太值得信任。然而,耶穌對他們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後來又為他們禱告說:「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在這樣的生命連結中,耶穌宣告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耶穌又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跟隨主的門徒,他們的生命是與天父、聖子相連結,並有聖靈內住在生命中,永遠不離開。而這樣的生命連結,也使耶穌可以信任門徒,即使他們看起來不太值得信任。(參考約十四:11-12、16)

愛、託付使命、呼召跟從提升信任力

彼得雖然 3 次不認主,然而在提比哩亞海邊,耶穌 3 次問他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也 3 次回應說:「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祢!」耶穌信任彼得,也 3 次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將使命託付給這位曾失敗過的使徒。耶穌又對彼得說:「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又說:「你跟從我吧!」耶穌信任彼得,直到他年老殉道。(參考約廿一:15-22)

信任不在乎過去是否曾失敗過,而在於是否願意持守在愛中、是否願意承擔使命、是否願意一生跟從。耶穌以「愛」、「託付使命」、「呼召跟從」來表達祂對門徒的信任。

權柄、異象、聖靈同在提升信任力

耶穌升天之前,即使門徒疑惑;即使他們只關切「復興以色列國」,然而,耶穌還是信任門徒。因此耶穌進前來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又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這樣的大使命、大差遣,正是建立在高度的信任上。而這樣的高度信任,也是建立在權柄、異象、聖靈的同在上。(參考太廿八:18-19;徒一:9)

信任力是生命教練的重要素養。就像耶路撒冷教會信任 7 位領袖管理飯食,帶來教會更快速地增長;安提阿教會信任巴拿巴、保羅,差派他們出去宣教,福音就傳遍小亞細亞;又信任他們帶著奉獻去耶路撒冷救助饑荒,而使猶太教會與外邦教會連結;外邦教會信任差派巴拿巴、保羅,為割禮的爭議前往耶路撒冷,為外邦教會進行真理的爭辯;保羅信任年輕的提摩太,差派他代表自己到各地教會勸慰、教導、糾正,以建造教會。
同樣,生命教練也需要跟隨耶穌的腳蹤,以全然相信上帝來提升信任力;以信任門徒來建造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