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在《教勢報告》中經歷神
期數:2022/11
作者: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 陶牧群主任

「您好,我們是福音協進會。現在正進行兩年一次的《教勢報告》調查…。」8、9月的福音協進會辦公室,不斷有電話拜訪聲,因為暑假是「台灣教會教勢報告—教會普查」的關鍵時刻!

1987年底,在周聯華牧師號召下,60多個教派和福音機構的代表,出席「公元 2000 年福音運動研討會」。會中決議成立 2000 年福音運動委員會,同心以西元 2000 年為目標年,進行台灣福音化運動,並訂出「二百萬信徒、一萬間教會,兩百位海外宣教士」的目標。之後並於 1990 年 7 月向內政部登記,正式成立「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全面推動 2000 年福音運動。

參與一段台灣教會的光榮史

每次聽夏忠堅牧師講述這段 2000 年福音運動的歷史,總讓人熱血沸騰!我個人開始關注台灣教會發展,已是 90 年代了。當時身為一個高中生,在經歷重生得救和聖靈工作後,我整個暑假每天跑教會圖書館翻閱內政部出版的《台灣宗教簡介》。這跟我自己出生在神召會的家庭、在錫安堂經歷神、在國語禮拜堂重生、在校園團契認識一群不同教派的好弟兄,有絕對的關係。儘管當時已經是 2000 年福音運動的末期了,但我仍覺得身處在那個時代,實在參與了一段台灣教會的光榮史!

「其實 2000 年福音運動的這幾個目標,在當時有點像是在菜市場喊價喊出來的。」第一次聽到夏牧師這麼說,讓我一頭霧水。原來當時沒有人真正知道台灣到底有多少基督徒?有多少間教會?儘管各教派多少還能掌握自己的教會數目與會友數,但對於外教派,甚至獨立教會到底有多少間,其實沒人知道。「既然當時台灣人口已突破 2000 萬,那麼訂基督徒人數 10% 的目標,應該不為過吧?」我猜想當時屬靈先進們的思考邏輯大概如此。

10 年增加1,000 間教會、30 萬信徒

1990 年,基督教歸主協會的朱三才牧師花了將近一年,盡可能搜集全台灣教會的數據與聚會資料,才發現當時台灣基督教只有 2660 間教會( 不含安息日會、真耶穌教會,共約 300 間 ),聚會人數才 20 多萬。想方設法用「會籍制度」估算出「可能的基督徒」,大概有 40 萬。只是,那時離2000 年只 10 年, 10 年間不到 3,000 間的教會要增長7,000 間,飆升到 10,000 間教會,40 萬名的基督徒要變成 200 萬,這真需要五餅二魚的神蹟!

「2000 年福音運動」的三個目標,最後只有「二百位海外宣教士」達標。儘管從各樣結果來看(教會合一、地方聯禱會成立、大型佈道會、職場運動開展等),都朝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最後只達到「增加 1,000 間教會、信徒增加 30 萬」(這當然包括10 年來朱牧師因收集的資料更齊全,所增加呈現的教會數與人數)。雖然離目標還是差了點,但至少有蒐集資料、有統計,才能有具體的規劃和方向。

朱牧師的一人團隊奇蹟

接下來的年日,朱三才牧師不間斷地,將一開始以教派數據統計調查為主的《教勢報告》,晉升成兩年一次的全台灣教會普查。在那個以手寫資料紀錄、教會週報、電話訪談為主的年代,又只一人團隊工作下,那份辛勞就不用多言了。每一本《教勢報告》和《教會名錄》都是教會界的瑰寶與奇蹟!

直到朱牧師表達他因為健康因素要退休時,他手上的《教會名錄》和《教勢報告》要交出了,大家才感到這份使命有多大,責任有多重。於是2020 年,福音協進會廖馬可牧師和教會發展中心的金蘭萍姊妹,到台中拜訪朱三才牧師,並表達協會願意承接「台灣教會教勢報告」的事工。但緊接而來的新冠疫情,卻硬生生中斷了這項工作。

寄4900 封只回收200 封

經過了一年多的新冠疫情高峰與三級警戒的影響後,福音協進會正式在 2020 年 11 月開始了「教會普查」。一開始單純地想,只要發信給全台教會,請收信的牧者同工掃一下信上的 QRcode,回傳資料不就結了?一方面可校對教會的地址資料,一方面又可快速蒐集台灣教會的聚會資訊( 主日聚會人數、兒童人數、青少年學生人數,以及有會籍的會友或會員人數 )。後來證明這一切的想法太天真—11 月寄出 4,900 多封「教會普查」邀請回應信,到 12 月底只回收 200 份。隔年再寄一次到新竹以北的教會,但也只多 100 封不到。這樣的回應,讓我們重新思考,並調整「教會普查」的調查方法。

一通通電訪打出「問題」

按照朱牧師過去的《教勢報告》資料顯示,台灣 2/3 的教會屬於教派教會,只要有各基督教派的協助,調查數據就能事半功倍。雖然在實際聯絡後,有大部分教派願意提供,但也有幾個中大型教派,表示無法提供任何數據資料。因此,最後我們選擇採用了朱三才牧師的方式,以一通通電訪的方式,請教會提供相關數據。打電話的團隊同工有將近 30 多人,全職同工、part time 工讀生,加上協會各區辦同工都動員了!但最後發現,問題並非是打電話的方式,而是許多電話、地址早已無效,或因為疫情造成教會週間無人接電話。許多教會我們已打了三、四輪,卻依然找不到人、問不到聚會的任何情形。

因為疫情,有些接到我們電話的教會,並不願回答聚會人數的問題,但也因著打電話,讓我們跟教會更接近了,也慢慢建立了關係。例如A 教會已經搬遷,電話失效,我們不知此教會是否「健在」?不料同工一次散步時,發現一間無招牌也沒有名字的教會,一進去拜訪,竟發現這就是我們苦尋不著的 A 教會!原來他們在疫情前才搬到新地點,專做社區兒童和老人事工的他們,每週有 30-40 位的社區朋友參與,結果疫情一來,所有實體聚會、社區工作全都停擺,影響甚鉅。

打電話普查前不久,B 教會的牧師離世,留下年長的師母一個人繼續留守。雖然沒有信徒了,但是每個禮拜師母仍然在教會中守主日,為鄉下教會點一盞不滅代禱的燈。一粒麥子的生命,讓我們不只感動,更看見記錄的重要性。

找到浪子回頭的P K

在名冊中,C 教會電話空號,按地址搜尋google map,上面沒有建物。實地查訪,也沒有人知道教會去向。下落不明的狀況,讓我們很掛心。同工在網路上搜尋牧者的相關消息,終於找到C 教會牧師兒子的部落格,也讓我們意外得知一則浪子回頭的生命見證。

這位 PK,年輕時誤入歧途,加入幫派,並在獄中多年。然而這位 PK 迷羊知返,在獄中生命改變,不僅開始函授課程、學畫畫、寫文章,並在牧師父親病危時,緊急見到了父親最後一面。在牧師父親去世後,C 教會雖然跟著關閉,但這位PK 出獄後改頭換面,開始了第二人生。這樣的見證激勵了同工們,更深深感到福音協進會每年舉行 PK 營的重要性,陪伴並服事 PK 的生命,實在不容忽視。

2022 年的教會普查工作在 10 月底已結束,並將在近期將結果放在教勢報告與關鍵面對的官網上,提供觀看與分享。若您願意以奉獻支持教勢報告的工作,請至福音協進會官網點選線上奉獻,指定「教勢報告」。讓我們一起透過教會普查的事奉,來祝福台灣教會:教會增長、福音廣傳,榮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