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勇敢的信心
期數:2022/11
作者: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昊霝

當同工給了我「全台聚會人數減少近50%」的調查結果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你確定沒弄錯嗎?」

過去幾個月,福音協進會盡我們所能地,完成了全台灣教會聚會狀況普查。這本應兩年進行一次的教會普查,因種種因素,加上疫情導致教會人數統計困難,於是時隔五年才再次重啟,並於10月完工。

台灣教會的堂會總數,可能在過去幾年略有增加。但經過一番嚴謹考察,甚至打電話去教會隔壁店家請老闆協助確認後,我們也確定一些堂會已在過去五年間關閉。然而,如今每週參與教會聚會的人數,卻遠比五年前少了近一半。這實在令人震驚,比我原本預期只衰退20-30%的數字,低得太多了!

事實上,我們所熟悉的現行教會結構,過去三年都落入人數衰退潮,這在全球皆然。許多人直覺地怪疫情,然而美國有許多研究顯示,疫情只是代罪羔羊,因為導致疫後教會聚會人數銳減的許多原因,在疫情前都早已存在。疫情只是加速了原本「慢性病」的發展,讓它成了令人措手不及的「急症」而已。許多教會也以為,自己在疫情中做出了許多新改變。但事實是,這些改變多半只是「求生存」所不得不進行的調整,而不是全新的眼光。舊皮袋終究裝不了新酒,但教會的新皮袋又在哪?

從教會歷史讓我們看見,現行教會結構並不是教會唯一可以採用的結構。這幾年中,台灣有些教會大膽地突破了傳統框架,走入了全新的思維與改變。他們真是在信心中,勇敢地為主跨出了改變的大步。然而,教會是由人組成的。改革與創新,並不取決於教會這個組織,而是取決於每一位參與其中的「你」!台灣教會需要你,一起懷抱「勇敢的信心」前行。

謝謝你,在這個全球經濟都艱難的通膨時代,依然願意以「勇敢的信心」支持我們。是你!讓我們能繼續在信心中,勇敢陪伴教會走向新思維、找到新可能,進入新格局。

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 #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