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6個信心與品格的試煉
期數:2022/10
作者:華理克 牧師 (Rick Warren) 譯:Jennifer 圖:Shutterstock

上帝對我們生命的目標,並不是安享福樂,更是靈命成長!

福樂來自於聖潔。以後當你到天堂時,會有億萬年的時間讓你安享福樂。但如今,你正處於成長的階段。比起讓你安享福樂,上帝更關心你的品格。

上帝要如何幫助你成長呢?透過試煉!就像在健身房,你用舉重來鍛練肌肉的強度。你愈鍛練肌肉,肌肉就會愈強壯。同樣,上帝也會以類似的方式來塑造你的品格。祂會在你生活的各個層面試煉你,比如品格與耐心。

雅各這樣形容:「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雅一:2-4)

聖經告訴我們,信心愈被試驗,品格就愈成長。在整本聖經中,我們看到上帝試煉一些偉大英雄的信心,而祂也使用這 6 個試煉來增強我們的信心。

 

試煉1:一個艱難的新任務

你的服事和生活,會經常面臨這種挑戰—上帝會要求你完成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這就好像上帝呼召挪亞建造方舟,而當時世上根本沒人知道洪水是什麼。

上帝不會要求你去建造方舟,但祂會要求你去實現一個不可能的夢,或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信心就是勇敢面對未來,即使不知道將遇到「什麼」。

 

試煉2:一個重大改變

我稱此為「哪裡」(Where) 的試煉。這個試煉會讓你的生活發生重大變化,而你根本不知道上帝會把你帶到哪裡。

上帝要我們去,並在這個過程中改變我們生活中的一切。但祂並沒有告訴我們要去哪裡。就像上帝指示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卻沒有告訴他該往哪裡去。然而亞伯拉罕順服了。

或許上帝要你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服事。也許祂要你賣掉房子,而你滿是疑惑:「我到底要去哪裡呀?」

信心就是跟隨上帝的帶領,即使不知道要去「哪裡」。

 

試煉3:遲來的應許

接下來你會問:「什麼時候?」(When)。上帝呀,什麼時候才會應允我的禱告?我們教會什麼時候才會成長?我的婚姻什麼時候才會改善?

你不是第一個問「什麼時候」的人?聖經告訴我們,亞伯拉罕也有類似的經歷。「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上帝所經營所建造的。」( 來十一:9-10) 亞伯拉罕的一生立足在上帝的應許上,全然相信、全心順服,這正是他信心成長的關鍵。

信心就是專心等候上帝的時機到來,即使不知道「什麼時候」。

 

試煉4:一個無法解決的難題

這是一個「該如何」(How) 的試煉。你遇到了一個難題,而你不知道如何解決。還記得上帝告訴亞伯拉罕他會生一個兒子嗎? 99歲高齡!就生理上,他和他太太根本是不可能生的。

但在上帝凡事都能—透過撒拉和亞伯拉罕的信心。聖經告訴我們:「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 來十一:11)

信心是在不知道該「如何」的情況下,等待奇蹟的到來!

 

試煉5:毫無緣由的損失

有時我們生命中會面臨毫無緣由的損失。我們想問為什麼,卻找不出原因,甚至窮盡一生也找不到答案。通常我們在面對這種毫無緣由的損失時,最常有的反應就是:「為什麼 (Why) ?」為什麼我愛的人會離我而去?為什麼我的夢破滅了?為什麼我的工作沒了?

想像一下你是亞伯拉罕,上帝要你獻上獨生子為祭,而他是讓你成為「多國之父」的關鍵。亞伯拉罕百思不解,為何上帝要他這麼做?但是因著信心,他順服了,接著上帝就為他預備了另一個祭物。

信心是信靠上帝的作為,而不去問「為什麼」。

 

試煉6:長期的苦痛

這是一個「還要多久」(How Long) 的試煉。就好像你生命裡持續的苦痛,無論是在人際關係、心理,或生理上,都是擺脫不了的磨難,而你只能與它和平共存。

希伯來書十一:24-26 告訴我們,摩西因著信,忍受各種苦艱難 —包括衝突、批評、痛苦…,只為了達成上帝在他生命中的目的。

我相信摩西一定問過上帝:「上帝,到底還要多久?」摩西並沒有選擇自己認為對的。聖經告訴我們:「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來十一:26)

這個試煉能幫助你培養忠誠與毅力。你不一定每個星期天早上都想講道,面對批評時,不一定都能平心靜氣,甚至也曾想放棄一段有問題的婚姻。但就像摩西,我們要繼續向前。這就是信心!

信心就是在苦難中依然堅持,而不去問「還要多久」?

如果你還沒遇到過這些試煉,相信它很快就會來—而且很可能就在眼前。上帝之所以給你這些試煉,是因為祂愛你,希望你成長。

下次當你面對這些試煉時,你會用信心來回應嗎?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Six Ways God Tests Your Faith & Charac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