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
期數:2011/10
作者:尹隱

        或許有些人會懷疑,「吳明師母」大概是個牧師假扮師母口吻寫作的專欄作家。仔細看了這麼多篇文章下來,這個師母除了在字裡行間流露出對他牧師老公「噁心」的崇拜以外,好像也有點過度檢討自己,抬高了男人的自尊。什麼師母要會說「請、謝謝、對不起」;什麼師母要像「iPad」…根本就是牧師希望自己的太太能像iPad;希望能帶著一個會說「請、謝謝、對不起」的太太在他身邊幫他加分…。這簡直就是「牧師異想世界中的師母」。

        成為老公的「頭號粉絲」

        其實,我真的是一個師母,而不是一個披著師母皮的牧師。作為一個女人,會寫這麼多女人配合男人,甚至自我調整檢討的文章,原因在於:作一個師母要做得開心愉快、又要讓老公服事得力喜樂的話,真正的訣竅,就是要甘心樂意地成為老公的「頭號忠實粉絲」。妳不需要為老公張羅「後援會」或「粉絲團」,但是妳跟妳的小孩,都一定要成為妳家牧師最忠實的支持者。
 
        我們不只在人前不要奚落丈夫,更要打從心裡的認同他。如果妳覺得作夫妻這麼多年,張開眼看到的就是他的「一堆老毛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就是那付德性;閉上眼感受到的,就是許多的無奈與情緒,可是日子還是得過下去。那麼,同為師母,我願妳在繼續服事前,求神幫助我們,開我們的眼;求神讓我們眼中更多看到的是老公的榮美,是他整天努力事奉所結出的美善。
 
        如果人世間真有莎翁「仲夏夜之夢」中的「愛情精油」:只要點在任何人的眼皮上,就會至死不渝的愛上自己張開眼後看到的第一個人。那就求神在每個師母的眼睛上,都點幾滴這種「愛情精油」。我要跟各位師母說的不是「愛情是盲目的」,而是願神賜給我們每一個師母一雙「愛慕自己先生的眼睛」。這樣作為他的伴侶,就會很開心,他也會在服事中更得力。
 
        牧者家庭的關鍵角色—師母
 
        前年的領袖高峰會中,有一個牧師特別強調了,作為一個領袖,有一個合一又支持他的家庭是最關鍵而且重要的。他說如果他出差,他優先帶的一定會是他的家人,其次才會考慮教會的長執或同工。理由很簡單─如果他跟長執把關係搞壞了,教會還在、事工還在;但如果他跟太太的關係搞砸了、家庭出了狀況,他一生的服事就全完了,更不用談什麼教會事工了。
 
        其實,出差帶誰去是其次,這位講員真正要點出的重點是─牧者家庭對牧者事奉的重要性。而我認為,牧者家庭關係的維持,師母在其中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妳怎麼「看」妳的丈夫、怎麼引導妳的孩子「看」他們的爸爸,這些都決定了妳老公一生的服事。
 
        讓各位師母,我們一起來成為我們家牧師的頭號粉絲吧!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