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施比受 更為有福
期數:2022/09
作者:文 華理克 牧師 (Rick Warren) 譯 Jennifer 圖 Adobe Stock

聖經中有許多上帝對祂子民的應許,其中對「給予」的應許最多。為什麼?因為上帝自己就是給予者,祂希望我們效法祂的榜樣。事實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給予的。

「給予」並不容易做到,因為人的本性都是自私的。因此當我們樂意給予時,上帝就會回報我們。

一篇短文當然無法把聖經中所有有關「給予」的數百個應許都列出來,所以我把它濃縮到 9 個。

以下,是上帝應許給那些樂意給予之人的 9 種賞賜:

(1) 上帝應許好事會臨到你
「施恩與人,借貸與人的,這人事情順利…。」(詩一一二:5)樂意給予是讓你生命蒙上帝賜福的鑰匙。

(2) 上帝應許你的後代也蒙福
「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詩卅七:26)當你以上帝的慷慨為榜樣時,祂不僅會使你蒙福,也會使你的後代蒙福。

(3) 上帝會賜福你的工作和事業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 箴三:9-10) 在聖經時代,人們幾乎都以務農為生。擁有穀倉和酒醡,代表一個人的投資與生計。而那些用財富來尊榮上帝的人,上帝就應許賜福他們的工作與事業。

(4) 上帝應許你會更快樂
「…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廿:35)老實說,我小時候根本不信這節經文。我寧願收聖誕禮物,也不願送人。但當 你慢慢長大後,你就會發現,施真的比受更為有福!

(5) 上帝應許你會更有影響力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箴十一:24)你若能把上帝給予你的給人,你的境界就愈擴張。相反的,你愈吝嗇,境界就愈 狹隘。

(6) 上帝應許你必豐盛有餘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路六: 38)從上帝經濟學來看,我們並不是為了蒙福而給予,而是給予本身就是蒙福。事實是,「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而你的「借」永遠不可能多過上帝給你的。

(7) 上帝應許要滿足你所有的需要
「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箴廿八:27)這似乎好到令人難以置信,但上帝的確在聖經中不斷地對我們說:「祂會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包括財務、物質、心靈。

(8) 上帝應許倍增你所給予的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林後九:10)當你種下一顆種子,你不會只得到一顆種子,而是會從這顆得到好幾百顆。這就是倍增的定律!上帝會接納你的給予,並再倍增還給你,使你豐盛有餘。上帝不只能在金錢上加倍賜福你,也能賜福你動力和時間。

(9) 上帝應許讓你的給予積存在天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 18-19)上帝已經在天上為你開了一個銀行帳戶。我們知道這是真的,因為耶穌曾提過 5 次。這比你在地上的退休養老帳戶更重要,因為這個帳戶可以持續億萬年!當你每一次使用「今生的財富去幫助人,並結交朋友」時,你就是把錢存入這個天上的帳戶。如同路加福音十六:9 所提醒的:「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當你慷慨給予,並帶領人也這樣做時,請牢牢記住上帝將要給你的這 9 個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