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義大利--處處有教堂 人人陷失喪
期數:2011/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2011年8月23日至9月7日,由33位教牧及信徒組成的宣教異象旅行團,走訪了義大利、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與蒙特內哥羅。在美麗如畫、古蹟處處的四個國家,尋訪宣教的足跡,探求宣教的機會。

        義大利基督宗教信仰岌岌可危

        在義大利,我們走訪了羅馬、西恩納、比薩、米蘭、佛羅倫斯、威尼斯這幾個觀光客都喜歡造訪的城市。
 
        從南歐大陸延伸進入地中海,型如馬靴踢足球的半島國義大利,人口約有6,020萬人。義大利是歐洲民族及文化的搖籃,曾經孕育出早期的伊特拉斯坎文明及後來的羅馬文化。
 
        自主前27年到主後476年,羅馬帝國統治了地中海四周,是歷史上最大的帝國之一。羅馬帝國的政治、農業、醫學、天文、地理、法學、哲學、建築、文學、軍事都極為興盛,而且對全世界文明發展有宏大深遠的影響。
 
        「文藝復興」是14世紀至17世紀的文化運動,就發源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後擴展至歐洲各國。這場文化運動在知識、社會和政治各方面都引發了革命,而影響了全世界。
 
        在大部份的羅馬歷史中,義大利由許多王國與城邦所組成,1861年義大利才成為統一王國。到了20世紀,義大利變成一個殖民帝國,是北非許多國家的宗主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雖然義大利是戰敗國,已不再擁有殖民勢力,但目前義大利是一個已開發國家,她的生活質量指數在世界上排名第8名,是世界第7大經濟體。義大利在藝術、科學和技術上,擁有悠久傳統,在文化、藝術、時尚、宗教、料理、電影、建築、經濟及音樂等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全球影響力。
 
        位於羅馬城中的梵諦崗,是天主教教廷所在,是全世界天主教會的領導中心。但正像著名的比薩斜塔一般,義大利的基督宗教信仰也斜得岌岌可危。義大利天主教徒約87.8%、東正教徒1.6%、新教基督徒1.3%;而穆斯林也佔1.9%。雖然大多數人自認是傳統天主教徒,但經常到教堂的約只佔三成,每週望彌撒的只有6%。近年來受新世紀運動影響,天主教約流失了一千萬信徒。連教宗都公開宣稱:「義大利是需要宣教的地區。」新教在這個天主教國家中,被視為異端,相當受壓抑。在一些省份,新教基督徒比率甚至少於0.1%。
 
        成為新教合一事奉的榜樣
 
        畢納與莎拉(Bene & Sarah Breuel)是來自巴西的宣教士夫婦。美麗的莎拉挺著快要生產的大肚子,與瀟灑的夫婿輪流分享著:「義大利是後基督教國家,天主教會雖然嚴重衰退,但新教在這裡也很難傳福音。一般人看新教是異端,而真正的異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比新教信徒還要多。」
 
        莎拉看起來個性樂觀爽朗,很有領導恩賜樣子的姊妹。她與國際學生福音團契搭配,做學生福音工作。她說:「當大學生談到耶穌時,有人會正面地認為祂是好人,也有人會負面地認為祂是罪犯。天主教把耶穌當作第五位禱告的對象,所以談到耶穌,一般人認為祂的地位不高。在義大利傳福音,需要面對相當艱難的挑戰。」
 
        畢納正在開拓新教會,他很沈重地說:「一般人對教會很反感。他們認為天主教只維護他們自己的權柄,不顧一般人的生活。而一般人對新教的刻板印象是:教會很小,很不合一。其實多數人根本不知道新教是什麼?也不知道福音與救恩是什麼?」看來宣教士的壓力相當大,怪不得在義大利宣教士持續第二任期的比率只有一成,折損率很高。
雖然如此,畢納與莎拉仍然很積極地傳福音、建立教會。畢納很喜樂地說著:「我目前開拓的教會在大學區,這個學區有兩間大學,共有25萬學生,我們教會是以年輕夫婦為主。」畢納的開拓事奉,是與浸信會、靈恩教會一起合作,共同植堂。「我們教會希望可以成為新教合一事奉的榜樣。正式開拓教會前,學校園區有一個基督徒小組,大約有20人聚會,現在我們有三個小組,都是新基督徒。去年有五位受洗,現在有啟發課程,未來會成立職場小組。」畢納越說越興奮。
 
        目前在義大利,新教只有在大城市才有教會。大約有50%的教會是神召會,其他較大的教派是弟兄會、獨立五旬節教會、衛理公會。也有少數信義會、聖公會,但都是以英文聚會。一般新教教會人數大約是50人,如果有100人就算是大教會了。
 
        「義大利需要更多宣教士!」畢納與莎拉異口同聲地說。他們好像代表所有義大利的宣教士在對台灣呼籲。
 
        義大利每個城市的核心地區,都是教堂及廣場,其美麗雄偉,令人讚嘆不已。在華麗的建築、雕刻、彩繪玻璃中,緬懷過去教會的復興狀態,令人興奮。但是面對現在教會的凋零,卻又令人感傷。眼前,宏偉的教堂供人買門票參觀,教堂內除了保留一小區還供信徒做彌撒外,幾乎已成為「宗教紀念碑」。「處處有教堂、人人陷失喪」,實在就是義大利的寫照。
 
        華人教會缺乏傳道人與培訓
 
        義大利的天主教會凋零,新教傳福音困難重重,但是相對的,華人教會在義大利卻正相當蓬勃地發展。
 
        義大利大約有80萬華人,羅馬大約10萬,佛羅倫斯、普拉托(Prato)附近的紡織城市大約10萬,米蘭約有7萬。早期華人大都以開餐廳為業,現在則多數從事製衣業、貿易、零售、陶瓷業。
 
        義大利大約有將近80間華人教會,以地方教會為主,有50間;另有22間教會因為對靈恩採取開放態度,而由地方教會分出來,另行組成復興教會;此外還有生命堂、國語禮拜堂、國語團契、召會等。總信徒大約26,000人。
 
        華人教會普遍缺乏全職傳道人,大約有80%教會由兼職傳道人牧養,或由傳道人巡迴講道以供應屬靈需要。
 
        吳恩斌是義大利羅馬東區華人基督教會的總負責,是位會計師,正預備考律師執照。吳傳道是1987年來羅馬學聲樂及鋼琴,剛成立「恩韻音樂事工機構」,協助各教會訓練詩班及音樂佈道。帥氣的吳傳道說:「我們的理念是要將最好的獻給神,也盼望促使教會對古典詩歌與現代音樂都能並重運用。」
 
        恩斌傳道所事奉的教會是羅馬比較大的華人教會,約有800多人參加聚會。「我們教會信徒來自大陸各地,但以溫州及青田較多,早期用溫州話聚會,現在改用普通話。信徒中大約有三分之二是在大陸已經信主,三分之一是到海外才信主。我們教會有完整主日學系統,大約有200人參加。另外我們也開設中文學校,很有福音果效。」
 
        義大利的華人移民以家庭團聚與經商為主,非法移民較少,但學生人數卻直線上升。「義大利有將近一萬五千個留學生,是大陸與義國政府合作的馬可波羅計畫所促成。我們教會已開始學生工作,學生團契大約有50多人。」
 
        恩斌傳道自己是執業會計師,很瞭解華人的生態。他說:「華人做生意仍然常存僥倖的心,以避稅手法贏取利潤。但現在政府打擊非法商業行為越來越嚴,逼使華人企業轉型。因此,在義大利的華人社會,大家越來越忙碌,這成為傳福音最大的攔阻。但也因為生意越來越難經營,因此也讓人有機會來尋求神。」
 
        義大利華人教會雖然缺乏全職傳道人,但在神學教育上,現在已有普世豐盛神學院開神學短期班,又有在西班牙的歐華神學院做支援,已可以慢慢培訓傳道人了。而在宣教植堂上,也可以得到新加坡自傳會的協助。「我們教會增長趨勢雖然減緩,但是在自傳會協助下,我們已拓植一間教會,現在有200多人聚會,有16個小組。」恩斌傳道以聲樂家的嗓子,感性地說著:「總體來說,我們就是缺乏傳道人與培訓課程。」
 
        殉道者埋骨處成福音荒場
 
        在羅馬、西恩納、比薩、米蘭、佛羅倫斯、威尼斯,我們都遇見大量的台灣、大陸旅行團,大家在廣場及教堂中錯身而過。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大量的宣教士進駐義大利,向華人移民、向遠離救恩的掛名天主教徒宣揚福音?
 
        在告別羅馬的那一個早晨,我們遇見了政治示威遊行,連觀光客必遊的競技場都遭關閉。顯然義大利居民對目前的政治、經濟還是不滿意,對緋聞滿天的政客更是不滿,但卻又得不著屬靈的滿足。
 
        為了堅守後來「使徒信經」所揭示的信仰,這些殉道者埋身於此,甚至很多人因猛獸的吞吃連葬身之地都沒有,但是基督的真道卻從此傳到如今、傳到普世!
  
        然而,殉道者埋身之處,福音宣揚重地,怎麼二千年之後反而成為福音荒漠?到底台灣教會可以為義大利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