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發出光來
期數:2022/09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高屏區 王銘蘭牧師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賽六十: 1-2)

親愛的職場人,你是否感覺到工作沒有成就感,沒有價值?徒勞無功,缺乏動力?如何才能在黑暗中,讓上帝光照,為主興起發光呢?

我們做錯工了
除了家庭,職場可說是人們投入最多時間、心力的地方。我們在這裡賺取報酬因應生活所需,當然也會期待找到成就感,發現自我價值。只是往往在我們還沒有找到之前,就已心灰意冷,漸漸隨波逐流。對工作的熱情、抱負、創意、 動力,隨著時間的推移、環境的改變,慢慢消失殆盡。最後,只成為為糊口而不得不背負的重擔!

為什麼會如此呢?從聖經中,我們明明看見上帝給人智慧,與人同工,但為何人做不到呢?關鍵在於我們「做錯工了」!

人沒有做上帝吩咐我們去做的事,所以無法經歷與上帝同工的美好。我們以為所要做的工,是業績達標、管理精準、服務完善、銷售倍增等價值,但實際上我們應該做的工,是「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管理這地」。

創世記一:26-28 讓我們看見,上帝把祂的創造交給人,一切受造之物都讓照著上帝形象和樣式所造的人去管理。但人卻犯罪,違背上帝的旨意,失去了可以隨意吃園中果子的自由,落入得終生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的窘境。甚至地面 長出我們不想要的荊棘和蒺藜,使辛苦的耕耘化為烏有。

讓上帝的形象遍滿職場
到底該如何,才能在職場上做對的工,活出敬拜的生命,成為發出光的人?當然不是要你離開職場,或乾脆去讀神學院作全職傳道人。答案是要在職場中,以上帝的形象,「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就是說,我們要一起讓上帝的形象遍滿職場,使職場成為全地的祝福,好治理這地,為上帝所造的世界帶來改變。

希伯來書一:3:「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耶穌~上帝的兒子怎麼做,我們就當怎麼做!在職場活出耶穌所活的,做出耶穌所做的,就是活出上帝的形象。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就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參太廿二:37-40)

祂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完成了上帝對人類的救贖計畫。以自己的生命,成全了我們,這就是耶穌在世上所活出來的。祂是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的實際典範。因此,無論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向人投射的眼神、話語…,都要帶著上帝的形象,帶著耶穌「捨己」的愛去行。

成為上帝形象的代言人
耶穌呼召我們進入這個虧缺上帝榮耀的黑暗世界,成為那個活出上帝榮耀的光—上帝形象的代言人,因此我們就當:
透過身份—生養出更多有上帝形象、樣式的人。
透過職任—活出上帝的形象,改變生活有好見證,就有機會傳福音給人。
透過生命的果子—上帝形象的代言人要活出上帝的形象,讓人看出我們的不同。
我們愈生養眾多,為主發光的生命就愈多。你的職場、家庭,就是事奉主的地方。不要只追求業績,而是要把改變生命的福音傳給人。你就是神在職場中的教會、傳道人、宣教士。

但願我們每天都能宣告稱頌,讓神的榮光充滿這地。耶穌是那盞燈,讓祂發出光來!我也是那盞燈,要讓它發出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