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的門徒揀選名單
期數:2022/08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設計:Zara 圖:Adobe Stock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網絡」,必須用心建構與經營。「生命網絡」是由你的家人、朋友、同學、導師、教練、同儕、同事、部屬、旁觀者、仰慕者、競爭者、批評者、敵對者…,於無形中所建構。也是由訓練你、提攜你、支持你、陪伴你、 跟隨你,及反對你的人們所組成。他們在有意無意中,都共同支撐了你的生命歷程與發展。而具有影響力的領袖,如果要持續擴大延伸他的影響力,就要在「生命網絡」中,極力建造「門徒網絡」。

耶穌叫齊了12個門徒

耶穌是非常有影響力的領袖!當祂來到迦百農附近的革尼撒勒湖邊時,被眾人擁擠,大家都要來聽祂講道。逼得耶穌非得借用彼得的船,稍微離岸,才能在船上向眾人講道。但是,耶穌並沒有呼召眾人來跟隨祂。祂只吩咐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用整夜打不著、現在卻滿網魚的神蹟,呼召兩對漁夫兄弟—彼得與安得烈、雅各與約翰, 來跟隨祂,作祂門徒。(參考太四:18-22;路五:1-11)

之後耶穌來到伯賽大近郊,群眾還是跟隨祂。直到黃昏,仍不願散去。結果耶穌用「五餅二魚」 的神蹟,使眾人都吃飽,人數約有 5,000人。耶穌也沒有呼召 5,000人來跟隨祂,祂只「叫齊了12 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參考路九:1-2、10-17)

其實,當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後,眾人不只是吃飽了,還想強逼耶穌作王。但是耶穌並沒有把自己交給群眾,反而獨自退到山上去。(參考約六:19) 耶穌的兄弟勸祂前往耶路撒冷,因為要顯揚名聲,就當在人多的地方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但耶穌卻依然在加利利栽培門徒。(參考約七:1-9)

了解生命優先次序

後來,耶穌來到耶路撒冷。雖然祂卑微地騎著驢駒進城,但群眾卻將衣服鋪在路上迎接,手拿著棕樹枝稱頌:「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這個歡迎儀式驚動了全城,但之後耶穌卻只帶領門徒上到一座樓,吃晚餐的時候還像僕人般地為門徒洗腳。(參考太廿一:1-11)

有許多人想跟隨耶穌,作祂的門徒。有一個人對耶穌說:「祢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祢。」但耶穌卻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結果那個人就知難而退了。 耶穌曾想呼召一個人作門徒,對他說:「來跟從我!」那人卻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感嘆地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但那人還是無法了解生命的優先次序。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祢,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於是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參考路九:57-62) 這麼說來,到底誰才能作耶穌的門徒呢?

有一次,有許多人和耶穌同行,耶穌對眾人說: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 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參考 路十四:26-27、33)

列出門徒揀選名單

耶穌不只列出作門徒的條件,也根據這些條件來揀選門徒。祂常常來到曠野,到山上禱告。那一次,祂上山整夜禱告,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了12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這 12個人有西門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激進黨的西門,雅各的兄弟猶大,和後來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參考 可三:13-15;路六:12-16)

這就是耶穌的「門徒揀選名單」。在耶穌 3 年傳道行旅中,雖然有不少人跟隨祂,但離去的人更多。然而,這12個門徒所持守的理念是:「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只是很遺憾的, 最後一刻,加略人猶大還是出賣了耶穌。(參考 約六:66-71) 雖然如此,耶穌所揀選的這一「小群」門徒,2000 年後卻為耶穌贏得了全世界 21 億 7 千 3 百萬人(約佔全世界人口 33.2%)!

顯然,揀選門徒、列出門徒揀選名單,才是領袖最關鍵的目標。而領袖(生命導師)與門徒之間的「適配」連結,顯然各有其責任。領袖不應該追逐群眾,而是要「獨具慧眼」,以「伯樂之能」來揀選門徒。門徒則需要計算代價、「撇下所有」 來追隨領袖(生命導師)。

你能夠列出你的門徒揀選名單嗎?你能夠以揀選門徒、栽培塑造門徒,為一生的優先目標嗎? 如果能,則你也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領袖,成為持續擴大延伸影響力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