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傳承 #安倍晉三
期數:2022/08
作者: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昊霝牧師

 

一聲槍響,倒下了一位卸任元首,催動了全球政治敏感,佔據了過去一個月台灣Google 關鍵字搜尋趨勢排行榜前兩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個月初在一場助選行程中,遭到槍擊,不幸身亡。

各種新聞在網路上開始漫天飛舞,有深表遺憾與震驚的,也有幸災樂禍的。更有人開始「起底」兇嫌的過去種種,猜測著犯案動機是挾怨報復、反社會人格,還是陰謀論。雖然Google的趨勢統計顯示,所有熱搜隔天就降溫了,但就這短短的一天,搜尋量竟已足夠攻下整個月台灣網民搜尋趨勢的排行榜前兩名。「安倍晉三」,威力十足!

安倍的傳承

無論你喜不喜歡安倍晉三,有一件事是任何喜歡他或討厭他的人都無法否定的,那就是他藉由日本人民所賦予他的政治權力,與他個人的影響力,為日本的許多國策,甚至為東亞的國際地緣政治格局,留下了足以撼動未來的巨大影響。這,就是安倍的傳承。

這個傳承,不是對特定事務該怎麼處理的細則, 更不是一套固定的政治框架,畢竟在他之後的日本首相所要面對的問題,都各自不同,根本沒有任何一套「標準流程」能提供「標準答案」。他所留下的傳承,其實是一種角度,一種眼光,一種方向,以致於影響了在他之後的日本首相,甚至其他國家的政策制定。因此安倍雖不幸離世, 「安倍路線」依然默默展開。雖然沒人知道,這能持續多久。

耶穌的傳承

任何人都可以不喜歡耶穌,甚至不接受耶穌如基督徒所講的那麼「神」。但任何人都不能不承認,這位在33歲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拿撒勒人所傳承下來的一切,對整個世界文化帶來了深遠影響這個傳承,不是對特定事務該怎麼處理的細則,更不是一套死板的宗教框架。畢竟在耶穌升天離世後,每個跟隨祂的人,所要面對的問題都各自不同,根本沒有任何一套「標準流程」能提供「標準答案」!就連同一位聖靈給小亞細亞的七個不同教會,都是七個截然不同的啟示;同一位保羅給不同地方與人物的通信內容,也各不相同;甚至就連同一個福音,都用了四本敘事角度不同的書卷,才能盡訴。

然而,耶穌所留下的傳承,是幫助人重新看見天父心意的一種角度、一種眼光、一種方向,以致於祂影響了在祂之後,整個人類歷史的價值體系。因此,耶穌基督雖已升天,坐在天父上帝的右邊,但跟隨祂的人,卻成了千千萬萬個小基督, 不但沒有在當時強大的政治逼迫下黯然式微,反而繼續走在「耶穌路線」上,福音繼續展開。持續至今,已超過兩千年,且依然擴散!

你的傳承

你的傳承是什麼呢?我們曾用一個問題,來幫助不同的牧者與同工,思考傳承:「如果今天一瞬間,台灣將近五千間教會的所有主任牧師或主責同工,都離開了世界,我們當然會因此難過與不捨,但有多少教會可能會從此一蹶不振呢?」

我們當然相信主必保守祂自己的教會!但這個問題所要幫助我們反思的是:我們的教會有在「傳承」嗎?牧者在牧養教會的同時,有留下可持續的「傳承」嗎?教會的復興,會不會過度倚賴某個特定人士或方法了呢?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許多小組長時常為自己組員「禱告」的生命光景感到憂心。他們發現,自己帶領的組員常有不愛禱告,甚至不太會禱告的狀況。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會如此擔心的小組長,多數都是自己很會,也很愛禱告的人?一方面,這樣的人更容易 「覺查」自己身邊的人,沒有達到自己對「會禱告」與「愛禱告」的期待。但更重要的另一個方面是, 因為他們很會也很愛禱告,所以在小組聚會中,只要一開口禱告,就容易給人一種想法:「你禱告得真好,真有恩膏,以後我們一定要更多請你為我們禱告!」於是小組員慢慢就不自己禱告了。但問題是,如果有一天這個小組長必須轉調他組,或暫停帶領小組,他所傳承下來的「禱告路線」, 更容易往哪個方向發酵呢?

傳承的高招

列王紀下二章9節記載了以利亞與以利沙的傳承。當以利亞問以利沙要什麼「傳承禮物」時,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沙沒有傳承以利亞手中的輝煌偉業,卻加倍要了那改變以利亞生命,為以利亞看事情帶來不同角度、眼光,與方向的原動力。我們都知道,以利沙要面對的未來,與以利亞必有不同,因此根本沒有任何一套過去行之有效的「標準流程」能提供「標準答案」。以利沙所求的傳承,真是充滿了智慧!

你留下的傳承是什麼呢?若你所傳承的是輝煌事工,那麼隱藏在各種事工中的標準流程與答案,通常會成為後繼者的「綁架」。就像那些小組員,只要滿足於小組禱告的現狀就已足夠,根本不需要看得更遠一樣。但若你所傳承的是生命,那就讓別人有更多機會,能認識你看事情的角度、眼光,與方向。並尋求那改變你價值觀的原動力,也加倍地感動別人吧!然後別忘了,要放手!因為他們身上已經有比你更加倍的靈,在帶領他們突破困境、走向新局了。這正是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六章7節所談,一個足以遙相呼應以利沙的「傳承秘訣」。我們可以把這秘訣簡化為 8 個字:「耶穌不去,聖靈不來!」

一同細細品味這位震古鑠今的傳承高手,小露的這手「高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