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卓越職場領袖
期數:2022/08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陳峰蓉牧師

 

很多人把「職場」形容為「戰場」,因為它天天上演著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戲碼。即或不然,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除了有做不完的工作,還要因應加班、升遷、與同事相處,及滿足主管各種要求的挑戰。若此時再加上隨時可能引爆的家庭問題,則職場不僅如戰場,還前有埋伏,後有追兵!你我的職場也是戰場嗎?如果是,該如何有智慧地因應?

約瑟與摩西的難處和降服

聖經創世記提到,人因為犯罪,必須終生勞苦、汗流滿面,才能從地裡得吃的,賴以餬口。所以,工作遇到挑戰是常事,挫折更是在所難免。如何才能在職場活出上帝的命定,活出卓越的生命,是每位職場領袖必須學習的功課。

聖經中有許多屬靈領袖,都曾在職場中面臨嚴重考驗。像約瑟,被兄長們設計賣到埃及為奴,在法老內臣波提乏家工作。但盡心盡力的他,卻被主母色誘陷害,以致入獄,受盡委屈羞辱。雖然處境難堪,但他沒有怨天尤人,反倒謹慎自守, 持續敬畏上帝。最後不僅當上埃及宰相,讓百姓免於飢餓,也拯救了家族的性命。

摩西被上帝呼召,帶領 60 萬名以色列男丁 ( 含婦人與小孩至少200 萬 ) 離開埃及為奴之地,進入迦南。過程中雖然經歷許多神蹟奇事,甚至看見上帝將紅海分開,拯救百姓脫離埃及兵丁的追擊。但一出紅海,百姓就因糧食短缺,而對摩西大發怨言。這讓他深感挫敗,甚至也跟著對上帝發怒。他的怒氣,一度讓自己面臨極大的生命考驗…。

這些領袖,都要學習降服的功課。只有當他們願意降服,接受上帝的帶領,才能得著勇敢謙卑的心,進而走過風暴,翻轉突破,活出領袖應有的生命特質與格局。

動盪不安下的職場領袖

2020年1月,全球突然陷入新冠疫情的極大風暴,數十億人的生活一夕驟變。一週五天、朝九晚五的辦公型態,在封城、居家隔離下,突然變成WFH (Work From Home,居家工作 )。但畢竟不是什麼事都能在家做,於是很多人失去工作,生活陷入困境。這一切的轉變,當然也大大提高職場的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感。因此,當疫情也變成日常時,身為職場領袖的你,該如何面對?甚至把已變成戰場的職場變成禾場?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九十一:1)

首先,每天要有穩定的靈修,明白神的心意;第二、每天為自己的職場與同事禱告,建立友好關係,主動關心他們;第三、看見職場有需要時,要以上帝的眼光為職場迫切禱告。親愛的朋友,職場是戰場,抑或禾場,就在於你是否願體察上帝的心意,領受上帝的呼召。願我們都能經歷上帝的保守和豐富的供應,成為職場卓越領袖,努力把戰場變禾場,一生為主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