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的生命網絡
期數:2022/07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圖 Adobe Stock、Zara

路加福音二: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祂的身體健壯、智慧充足、靈性成熟、人際圓融,這就是聖經所提出的全人「成長平衡輪」。而全人成長,就是讓自己成為所要成為的人!

然而,全人成長不只是個人的成長歷程,它也需要在群體中被驗證、扶持、激盪、成全。而這樣的群體,就是「生命網絡」!

生命網絡是由訓練你、提攜你、支持你、陪伴你、跟隨你、反對你的人們所組成。也由你的家人、朋友、同學、導師、教練、同儕、同事、部屬、旁觀者、仰慕者、競爭者、批評者、敵對者等,於無形中所建構。他們在有意無意中共同支撐了你的生命歷程與發展。

保羅的「生命網絡」—早期的教會領袖

在新約聖經 27 卷書中,保羅總共寫了 13 卷書信。我們可以從保羅書信中所提及的人,特別是在請安問候章節中所大量提及的人,一窺保羅的「生命網絡」。「使徒行傳」顧名思義就是使徒的行傳。使徒行傳共有 28 章,其中描述保羅的行傳共有 17 章。同樣地,我們也可以從使徒行傳中所記錄的保羅行誼,來了解保羅的「生命網絡」。

保羅在大馬色城外歸向基督,大馬色的門徒亞拿尼亞是第一個接納保羅、為他禱告領受聖靈,及為他施洗的人。之後,保羅到耶路撒冷,想與眾門徒交往,但門徒們怕他、拒絕他,只有巴拿巴接納他,還把他推介給使徒。後來巴拿巴邀請保羅到安提阿與他同工,於是安提阿的同工團隊—西面、路求、馬念,就成為差派、支持巴拿巴與保羅外出宣教的同儕團隊。顯然保羅從開始蒙召事奉那刻起,就已在建構他的「生命網絡」。(參考徒九:17-19、26-27;十三:1)

保羅在大馬色歸主後,就開始事奉。主曾引導他到阿拉伯曠野 3 年之久,這應該是他多次被提到 3 層天領受啟示的時候。之後,保羅來到耶路撒冷,經巴拿巴推介,曾與彼得同住 15 天。我個人猜測,這是跟隨基督 3 年與阿拉伯曠野 3 年的交流,是親自聆聽耶穌教訓與被提 3 層天領受啟示的交集。

彼得與約翰是 12 使徒中最常被提及的,儼然是12 使徒中的首席。而耶穌的兄弟雅各,是耶路撒冷教會的治會長老。經過 14 年的旅行佈道,保羅與巴拿巴也逐漸成為外邦人教會的領袖。於是在耶路撒冷大會後,雅各、彼得、約翰,就與保羅、巴拿巴行右手相交之禮,彼此約定雅各、彼得、約翰的事奉方向是對猶太人,而保羅、巴拿巴則專向外邦人。因此,早期的教會領袖雅各、彼得、約翰,也是保羅「生命網絡」的重要成員。(參考加一:17-18;二:1、9-10)

保羅的「生命網絡」—跟隨保羅的門徒

提摩太跟隨保羅多年,被保羅稱為「因信主做我真兒子的」;提多也是跟隨保羅多年的門徒,被保羅稱為「照著我們共信之道做我真兒子的」。他們當然是保羅「生命網絡」的資深成員。(參考提前一:2;多一:4)

亞居拉與百基拉夫婦以織帳棚為業。他們在哥林多接納保羅與他們同工,後來又隨從保羅往以弗所宣教。保羅為他們作見證說:「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他們當然是保羅「生命網絡」的親密成員。(參考徒十八:1-4、18-19;羅十六:3-4)

西拉、安多尼古、猶尼亞安、亞里達古、以巴弗,保羅稱他們為「與我一同坐監牢的」;路加,保羅稱他是「所親愛的醫生」;腓利門與亞基布父子,保羅稱他們是「所親愛的同工、同當兵的」。還有許許多多的同工、門徒,實在無法一一羅列,他們都是保羅「生命網絡」的成員。(參考徒十六:19-24;羅十六:7;西四:10、14;門 1-2、23)

當然,保羅也提到「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原來的同工底馬因貪愛現今的世界離保羅而去;友阿蝶和循都基這兩位女同工,曾在福音上與保羅一同勞苦,卻不能同心。但即使如此,她們也都是保羅「生命網絡」的成員。(參考提後四:10、14-15;腓四:2-3)

你能為自己製作一份「生命網絡」圖嗎?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那些在你生涯中曾經或將要與你同行、交會的人,他們都是你「生命網絡」的一員。他們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同學、導師、教練、同儕、同事、部屬,但也可能是你的教導者、提攜者、支持者、陪伴者、仰慕者、跟隨者、旁觀者、競爭者、批評者、敵對者。

他們都可以驗證、扶持、激盪、成全、支撐你的生命歷程與發展。無論他們是你喜歡或不喜歡的人,無論同行、交會的時間是長是短,他們都是你的「生命網絡」,值得你正視,也值得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