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 — 你在致敬?還是復刻?
期數:2022/07
作者:秘書長 夏昊霝牧師

拍攝續集電影,早已成為好萊塢近十多年來的顯學。續集現象之盛,甚至引發許多電影產業觀察家,對好萊塢是否已經墮落到,寧可拍攝續集,也不願在電影文本上,尋求全然創新與突破的現象,感到憂心忡忡。但,真是如此嗎?

1986 年上映並熱賣的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在暌違 36 年後的 2022 年 5 月 27 日,推出了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 Maverick)。全球電影院瞬間打了一劑強心針,一掃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的陰霾,更快速復甦了美國民眾的自信。就像它的前作《捍衛戰士》,復甦了越戰以降,美國人對從軍興致的低迷一樣。「捍衛戰士」與「Top Gun」兩個關鍵詞,也快速攻佔了上個月台灣的 Google 搜尋趨勢排行榜。

致 敬

那年,主演《捍衛戰士》因而爆紅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才 24 歲。但要怎麼讓如今已60 歲的他,依然詮釋熱血澎湃,是這部好萊塢影史上,相隔最遠的續集所面對的巨大挑戰。《捍衛戰士:獨行俠》就從這位已經老去,甚至早該離開海軍飛行隊伍的「不死老兵」,擦拭維修著一台二戰退役 P-58 戰鬥機的敘事展開。

這部續集電影一開始就毫不避諱地告訴觀眾:「這就是續集!」就連電影片頭配樂、商標(有一個商標 36 年來早已改版,但導演還是特意找回以前的舊商標)、背景說明、字體、開鏡色調,甚至第一幕場景的構圖編排,都完整「復刻」前作,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曾經的美國海軍航空主力戰機 F-14,變成了現役的主力戰機 F-18。

續集電影時常安排各種橋段來「致敬」前作,《捍衛戰士:獨行俠》也不例外。除了開場第一幕以外,全片還透過與第一集相同的諸多元素來向經典「致敬」,比如飛行夾克、酒吧場景、騎摩托車追逐戰鬥機、沙灘球類運動、主題配樂等等。就連女主角都是第一集曾經提及,卻從未出現的隱藏版人物,而在第一集中,與男主角既競爭又彼此幫補的僚機伙伴,在第二集中也成了 36 年來,不斷默默支持男主角飛行生涯的忠實伙伴。

整部電影雖然充滿「復刻」意味的畫面、場景與對白,但又不會被任何觀眾認為那只是單純的照抄與「復刻」,因為在這些「復刻」之中,充滿了36 年來的時代變遷與主角生命歷程的改變,這些變化,也為這部續集電影帶來了滿滿創新。於是看似「復刻」的續集電影,被昇華成了「致敬」:滿是創新地尊榮著原有的每一幕經典!

復 刻

前一陣子,我有幸與一群北美牧者餐敘,順便介紹了最近福音協進會時常在眾教會中,提醒教會要「增肌減脂」的概念。我們認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應該更多強化肌肉,減少脂肪。換言之,就是要幫助信徒,轉化成真正跟隨基督的門徒。

會後隔了幾天,我有幸與一位當時也在場的資深牧者另外單獨餐敘。這位牧者一見到我,就跟我說了一個當天發生在台面下的小故事。原來那天我介紹完「教會增肌減脂」的概念後,他旁邊的另一位牧者就對他說了悄悄話:「這位夏牧師講的概念聽起來很不錯,可是他用的肌肉與脂肪這些概念,聖經裡面都沒有啊!」我問這位資深牧者:「那你怎麼看?」他像個老頑童,真性情地對我說:「我快氣炸了!」我問:「為什麼?」他說:「我當場就回他說,用你這種觀點來看,耶穌所講的每一個比喻,都是有問題的了,因為他所用的概念,大多數都沒有出現在舊約裡。」我笑了笑,心裡卻沉重,也知道眼前這位資深牧者之所以「快氣炸了」,是因為他感受到了與我一樣的「沉重」。

復刻,原本指絕版書籍重新刻板再次刷印,進而再版的過程。後來許多受歡迎的名錶、名鞋、唱片、影碟、模型、玩具等,都在絕版或售罄後,重新推出「復刻版」。復刻本就帶有「守舊」而不改變的意思。這就是那位資深牧者與我同感的「沉重」。當代教會,太「復刻」了。

生活在當代社會,我們依然堅守著一百年前,中文聖經和合本翻譯時的用詞,甚至堅守著兩千年前耶穌的用字遣詞。卻從來沒想過,如果耶穌活在今天,他還會用那些詞嗎?不會!因為他會創新!就像他在 2000 年前全然創新一樣。但他的創新從來沒有離開「舊」,正如他所說的:「我來不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但當我們只顧著復刻與守舊時,教會恐怕已經自己先放棄「成全」先知與律法的角色了。

懷舊而不守舊

《捍衛戰士:獨行俠》向世人展示了何謂懷舊而不守舊,它用完全的創新,尊榮著原有的經典。它不是前作的「復刻」,而是現代電影工業向前作「致敬」的典範!從這個角度來看,耶穌,大概是史上最懂得怎麼全面向前作「致敬」的人了!他用全新的方式、語言與概念,闡述著千古不變的天國道理與福音。但最後卻被當時的「復刻」專家:祭司長與文士,動用了群眾力量,送上十字架。

《捍衛戰士》自 1986 年上映大獲好評以後,無論導演或演員都希望能拍攝續集,就連美國軍方都因為這部電影帶來的五倍從軍人潮,而期待拍攝續集。但醞釀 36 年才完成的續集,告訴了我們一個簡單的事實:「復刻」容易,「致敬」難;照抄容易,創新難!

或許好萊塢電影工業過去所真正擔心的「續集現象」,是深怕創作人只想因循守著過去的輝煌,卻不想發揮懷舊創意,帶來「致敬」的創新吧!而這份擔心,正好是那位資深牧者與我,同感沉重的原因。你呢?你跟隨的是基督,還是文士?你正在「致敬」永恆不變的真理,還是只想快速「復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