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的成長平衡輪
期數:2022/06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在「認清自己是誰」、「確認自己的生命終極目標與使命」、「掌握自己的核心價值」後,接下來就該是「向著標竿直跑」—讓自己成為所要成為的人!

四福音書記載了耶穌的降生與傳道生涯,但對於祂的成長時期,只記載了耶穌 12 歲時與父母一起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路二:40-51)

 

耶穌的 成長平衡輪

這段珍貴的經文,顯示了耶穌的成長狀態。祂 身 體 健 壯(漸漸長大,強健起來)、 智慧充足(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祂的,都希奇祂的聰明和祂的應對)、靈性成熟(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人際圓融(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因此,聖靈默示路加為這段記事寫下了結論(52 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這是耶穌「道成肉身」的全人發展歷程,「神的恩在祂身上」,使耶穌成為祂自己所要成為的人。

一個人的「全人成長」,必須在智慧、身量、靈性(神喜愛)、人際(人喜愛)等四個面向上,都一齊平衡增長。這也是聖經所提出的全人「成長平衡輪」,而全人成長,就是讓自己成為所要成為的人。

 

保羅的 成長平衡輪

我們要如何依據這個「成長平衡輪」來發展自己呢?根據保羅的說法,就是要「向著標竿直跑」! 保羅為自己規劃「成長平衡輪」(下圖),並要我們「效法他」(你可以寫下自己具體的行動指標)。

「成長平衡輪」的擴展

如果將智慧、身量、靈性、人際的範疇,再加以擴展,則我們可以規範出一個更具體的「成長平衡輪」(如下圖)

 

我的 成長平衡輪 

最後,我們可以進一步藉由這個「成長平衡輪」,為自己設定一組年度目標,並「向著標竿直跑」:

當我們能以這個「成長平衡輪」做為終身成長的框架時,則最終我們必能像耶穌一樣說:「成了!」也可以像保羅一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為自己建立一個「成長平衡輪」吧,並一生「向著標竿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