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22寧法日】疫情時代的新皮袋
期數:2022/06
作者:文:廖婉君 照片:陶牧群
 
寧法神學院成立的宗旨,在培養微教會的牧養與拓殖人才。自2016年設立起,不只裝備神學知識,也使每一位畢業生都具有建造微教會的能力。至今已有許多寧法人在各行各業建立數10個「微教會」,發揮福音潛移默化的影響力。
 
正面看待疫情 成為新皮袋
 
5 月 1 日,寧法神學院於台北輔仁靈糧堂舉行「2022春季寧法日暨畢業典禮」。半年一次的「寧法日」,是各地師生共同分享建立微教會酸甜苦辣的慶典。此次 6 位畢業生:陳殊丹、杜聖賢、陳雅俐、林建玲、顏安國、張南蓉,不只完成學習課程,也通過實習督導的認證,帶著喜樂的心情,分享滿滿的感恩。
 
「當新酒來的時候,就是要換新皮袋的時候了。」寧法神學院榮譽董事長夏忠堅牧師勉勵時表示,疫情對教會帶來了極大的影響,「我們要正面看待這些影響,彈性調整教會的聚會方式,讓更多人能更容易親近神。」夏牧師鼓勵畢業生平日就該因應不同職業、族群的需要,在各地舉行主日崇拜,建造「類教會」。他說:「回應時代的需要,積極回應大使命,才能成為能承裝新酒的新皮袋!」
 
 
效法大衛心志 逆轉劣勢成優勢
 
寧法海口班的羅際旻牧師以「建立微教會、家教會」的經歷分享。「有需要的人在哪裡,主與服事的人就應該也在哪裏。」因著呼召,他離開原有教會,來到桃園海口開拓。依照當地居民不同的特性,建立了家教會、微教會,使福音貼近生活,影響並幫助海口地區的百姓。
 
兩年多前,新莊輔仁 / 佳音靈糧堂的杜瑋苓牧師,帶領 4 位弟兄姊妹報名寧法,如今所帶領的這 4 位都已是獨當一面的神國工人。她以大衛的生命榜樣,勉勵在場的寧法人:「當生命中遇到拐點、危機時,要學習大衛主動積極、改變策略、善於領導的 3 大生命特質。只要將劣勢逆轉成優勢,就能從挑戰中脫穎而出!」
 
對焦於神 找到服事動機與初衷
 
輔仁靈糧堂畢業生陳殊丹是美容業務,常到各店家開發客戶的她,透過在店家舉辦讀書會,帶領客戶認識並學習上帝的話。在寧法學習時,因為更多思想天父如何愛她,讓她在牧養中的愛心、耐心,有極大的成長。而透過講道學的操練,也更深懂得如何運用神的話語。
 
從事製造業的杜聖賢說,寧法讓他有新思維,並渴望把神的工作帶到人群。「微教會可以傳福音、宣教,這也符合初代教會的樣子,讓我看到自己宣教工作的方向!」
 
聖賢的妻子陳雅俐也是畢業生,她從生命建造課程中了解到,牧者要用神的心意去牧養,因若按著人的方式,就不是牧養羊群,而是挾制了。「我在寧法學習到,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很重要。要時時給出神的話語、愛、關懷,才能把神帶到他們當中。」
 
原是佳音靈糧堂行政同工的林建玲表示,靈命塑造課程讓她學習如何對焦在神身上,並重新找到服事的動機與初衷。「現在我敢走入人群,針對不同性格的人給予不一樣的關懷了。」在這次的寧法日中,她同時也被按立為區長,未來將更多投入教會牧養。
 
成為移動教會 隨走隨傳
 
除了應屆畢業生外,另有兩位早在 2017 年修完課程,如今通過督導夏昊霝牧師認證與支持,取得畢業證書。其中一位是顏安國建築師,他是微教會「美訊學堂」的創辦人之一。他說寧法讓他明白,每個基督徒都是移動的教會,應該隨走隨傳,「我期許自己無論多大年紀,都能持續為主奔跑天路,勇敢地回應主呼召。」
 
長期陪伴牧養「華興詩班」、於 2018 年結業的張南蓉,此次也收到期待已久的畢業證書。她表示,盼望未來能持續在神的託付中,繼續影響華興育幼院,更多經歷神的愛。
 
目前寧法神學院正在進行「寧法 2.0」,希望幫助各教會成立團隊,藉由教會牧者擔任課程督導,支持拓植「微教會」人才,以團隊積極進入家庭、職場、社區,為福音遍地開花。歡迎有負擔的教會弟兄姊妹一同加入這個「成為移動教會」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