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為福音私奔、最後的恩慈、線上教會 建造靈命
期數:2022/06
作者:編輯室

 

為福音私奔

兒子出生後,帕萬與妻子絲莉搬進父母位在尼泊爾中部巴克塔普爾區的家。2020年3月,他父母要求他和妻子參加印度教活動,否則就要趕他們出門。26歲的帕萬告訴《晨星新聞》(Morning Star News)說:「我們努力想解決問題,但他們把我們的兒子留下,卻把我們兩人趕出去。」

一天只吃一餐

帕萬說:「我爸媽說我們可以參加基督教禮拜,但也必須參與印度教儀式,如吃拜過印度眾神的食物。絲莉因為拒絕,身體虛弱,而無法給孩子餵母奶。我們經常一天只能吃一餐,絲莉正在哺乳階段,但卻越來越虛弱。她默默地承受一切,害怕向我抱怨會讓我和爸媽的爭吵更激烈。」

帕萬努力工作,但收入微薄。雖然在經濟上他仍需依賴對基督教懷有敵意的父母,但卻對自己的信仰非常執著。他說:「當我們拒絕吃拜過神靈的食物時,爸媽就嘲諷我們。」他們會說:「跟隨耶穌有什麼好?寶寶一直生病,你的耶穌在做什麼呀?祂怎麼不保護你的孩子?」

弟弟歸主 親子關係更緊張

帕萬的弟弟也信主後,帕萬和父母的關係更緊張了。他說:「我爸媽說我弟弟會信耶穌,都是我用巫術迷惑他。事實上,我只是跟他分享福音,完全沒有強迫、利誘,一切都是他自己決定的。」帕萬和絲莉被父母逐出家門後,先和朋友住了幾天,然後就住到一個教會設立的庇護中心。帕萬說:「經過一番煎熬,我們終於把兒子接回來了。」

據「約書亞計畫」統計,尼泊爾 2,900 萬人口中,有 83.3% 是 印度教徒。近幾年來基督徒人口增長快速,即使政府在 2015 年 9 月修改憲法,明令國民不得傳福音,增長仍不減。

家庭決裂 從信主開始

當帕萬和絲莉相識時,她對迫害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她父母也一樣對基督教非常抗拒。但這反而更驅使兩人在一起,最後結為連理。帕萬說,絲莉的家庭屬印度教「種姓制度」中的祭司階層,但她在青少年時就已祕密成為基督徒了。而在她向家人公開信仰前,她已到外地學習護理。

「從她打電話告訴父母自己已信主那天起,她爸媽就千方百計地逼迫她。首先,他們將她從護理研究獎學金名冊中剔名,讓她沒錢讀書,只能被迫回家。」帕萬說。之後他們還試圖把她嫁給一個年紀大她兩倍的親戚,並安排他們搬到國外。「她爸媽會用非常粗俗的言語羞辱她,甚至動手打她。」帕萬告訴晨星新聞:「這景況持續了一段時間,而那個親戚則忙著準備婚禮。」

帕萬當時在杜拜的一家飯店工作。他和絲莉剛好分別加入臉書上一個線上團契。2018年11 月,帕萬看到她的求助訊息。絲莉的婚禮還有幾天就要舉行了,帕萬很想幫絲莉,也找朋友幫忙,朋友們雖說幫不上忙,但卻幫他飛回了尼泊爾!

「我很快回到尼泊爾,把莉絲偷偷帶出來,一起逃到印度。」帕萬說:「我別無選擇,如果被她爸媽發現了,我們的小命一定不保。」後來一名友人協助把絲莉安置到西孟加拉大吉嶺某處婦女庇護所,而帕萬則四處打零工。

兩人同心 面對艱難

2019 年 10 月,朋友告訴他們,絲莉的父母正在尋找他們,而且已對他提出訴訟。帕萬告訴晨星新聞:「絲莉的父母找印度教極端主義者幫忙,到處尋找我們的下落。於是我和絲莉決定結婚,並搬回我爸媽家。」

2019 年 11 月 8 日,在沒有任何慶祝儀式下,帕萬與絲莉在加德滿都的婚姻登記處結婚了。「我們躲藏了一年,」帕萬說:「孩子出生時,我們身邊一個親人也沒有。我們經歷了許多艱難,但感謝上帝,這個孩子為我們帶來了許多歡笑。」

與父母同住似乎是一個好主意,孩子可以有人幫忙照顧,直到他們因信仰而被趕出去。帕萬說,他很高興弟弟在那段時間信主了,而他則會繼續為父母禱告,期待他們也能認識耶穌基督。

目前這個剛組成的小家庭,靠著帕萬打零工維持生計,教會的姊妹們也會幫忙照顧孩子。帕萬計畫未來到國外工作,「我們現在仍要小心謹慎,」他說:「如果我岳父母知道我們的行蹤,一定不會放過我們的。」

資料/圖片來源:晨星新聞 (Morning Star News) 2022年1月11日

 

最後的恩慈

這天是位於奈及利亞阿布賈,「非洲宣教福音電視網」總裁阿梅奇生死攸關的一天。

「我們到一個很排斥福音的地方宣教,一定會遭遇困難,只是萬萬沒料到會有人要殺我們!」阿梅奇告訴《基督教郵報》(The Christian Post):「那群人帶著斧頭與刀劍,我們差點以為就要去見主面了!」

阿梅奇和他的同工雖然面對死亡的威脅,但他們仍決定向迫害者展現最後的恩慈。

「我們送給他們米、義大利麵、雞湯、罐頭,他們的態度軟化,然後就離開了。」他回憶道:「後來他們又轉回來,帶頭的那人透過翻譯告訴我們:『我們本來是要殺你們的,但我們很窮,也從來沒有人送東西給我們,可是你們竟然這麼好!所以我也想成為基督徒。』」

面對迫害者突然的改變,阿梅奇驚訝不已!「我簡直無法相信,後來我們領他們信主,真是太奇妙了!從那天起,我們更不吝地向人展現恩慈。在恩慈與愛中所展現的奇妙大能,就是我們所相信的。」

資料來源: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2022年1月15日

 

線上教會 建造靈命

去年,即使因為 Covid-19 疫情讓實體聚會無法進行,但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仍然不停止聚會,因為透過線上聚會,仍然能與家庭小組與教會團契緊密地連結。

線上教會在中東和北非提供的,不僅僅是便利,有時更可以拯救生命。中東和北非領導中心首席執行官詹妮弗‧默夫 (Jennifer Murff )說:「我想到那些信主的媽媽們,她們嫁給了非基督徒。對她們和她們的孩子來說,走進當地教堂是非常危險的。」

莫夫說:「在中東和北非許多國家,改變宗教信仰是不合法的。而線上教會為這些初信者提供了一條出路,讓他們的靈命能持續成長,接受門徒訓練和裝備,直到有一天能公開信仰,踏入實體教會。」

資料來源:《宣教網絡新聞》(Mission Network News)2021年12月13日
圖片來源: Jesus Film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