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牧人與雇工
期數:2011/10
作者:徐凱臣傳道

        記得2002的職場宣教大會,主題是「打造生命工程」。當時我回應呼召,進入但以理學院接受裝備。第一堂課就是「使命與愛」,自己深深被課程內容所感動。

        約拿自以為義

        彼得後書三:9:「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約拿與保羅同樣是被神所揀選的僕人,二人對於上帝關心世人靈魂得救的問題,心思各有不同,以致帶出截然不同的角色:一個是雇工,一個是好牧人。
 
        約拿是個先知,他對神所託付傳福音的使命,敷衍了事。雖前往尼尼微城向百姓傳悔改信息,走完整座尼尼微城,需花費三天路程,但他卻一天走完,並宣告:「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未明白告訴百姓當如何做,才能免去神的憤怒。
 
        約拿只草率的走完一天的路程,便宣告交差了事。後來神未按照約拿心中預設的結局,傾覆尼尼微城時,還引起他向神抗議,對神變臉發脾氣,根本不能體貼神愛世人的心,完全自以為義。
 
        保羅竭盡心力
 
        保羅卻是不同,他是一位好牧人,為傳福音所建立的外邦教會及羊群,盡心竭力,無論是勸勉、安慰、扶持、施捨、禱告,甚至犧牲性命都在所不惜,只為將羊群歸到大牧者耶穌基督。所以他委身,吃盡苦頭。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哥林多後書十一:27~29〉甚至「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馬書九:3〉保羅是外邦人的使徒,忠於神的使命與託付,自始至終忠心不二。
 
        牧人與雇工
 
        約拿則完全以自我好惡為出發點,沒有責任感,不能憐恤羊群的需要。一副雇工心態,喧賓奪主地要上帝遷就他的作法,除滅尼尼微人。而保羅不同,他以神的使命託付為目標,為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無論得時或不得時總要傳道,縱然身陷苦難、危險時,仍不忘勉勵信徒。如同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當學保羅做好牧人
 
        每年中元普渡,整個台灣都籠罩在鬼神、偶像的敬拜中,惶恐不安。這是因國人未認識真神,被假神弄瞎了心眼,以致無法求告主名,得到神的保守與平安。當年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馬太福音九:36-38〉
 
        如今,大使命尚未完成,凡屬乎祂的兒女,當學像保羅作位好牧人,不以福音為恥、熱心傳揚福音,讓世人和我們一樣同得福音的益處。如此,當交帳的那日來臨,便要得著大牧人主耶穌,稱讚我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並賞賜給我那不朽壞榮耀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