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恩怨情仇
期數:2022/05
作者:編輯室

 最近全球焦點都在烏克蘭!為了制止烏克蘭加入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為西方反俄前哨站, 俄羅斯以「去軍事化、去納粹化」為藉口,於今年 2月24日全面舉兵入侵烏克蘭。

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表示,烏克蘭有 4,413 萬人,到 4 月中,已有超過 450 萬人逃離 烏克蘭,其中超過半數 (約 260 萬) 進入波蘭。另外 羅馬尼亞、匈牙利、摩爾多瓦合計約接收近 200 萬人。而在烏克蘭境內,估計已有上千萬人流離 失所。總計烏克蘭國內外難民人數已超過 1,500 萬, 即每 3 人就有 1 人是難民,是二戰以來全球成長最快與最大的難民潮!

 

臥榻之側 豈容他人鼾睡

為什麼俄羅斯會入侵地理位置緊密相連、 歷史文化關係密切、同屬前蘇聯,理當是「兄弟 之邦」的烏克蘭?他們之間有何歷史糾葛或恩怨情仇?這一切都要從烏克蘭的地理位置說起。

烏克蘭的面積 603,543 平方公里 ( 約有台灣 17 倍大 ),是歐洲第二大的國家 ( 僅次於俄羅斯 )。 南接黑海,東連俄羅斯,北與白俄羅斯,西與 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摩爾多瓦 相連。向東可威脅高加索油田,往西可深入中歐 各國,南進可入巴爾幹半島和地中海。可說是 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的緩衝區,也是俄羅斯和北約 地緣戰略的角力點。

烏克蘭資源豐富,既是歐洲糧倉,也是工業 重鎮。不管是俄羅斯或西方各國,誰都不願見到 烏克蘭向對方靠攏。尤其對俄羅斯而言,更是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

同屬東斯拉夫 兩國本同根生

烏克蘭是天主教和東正教文明的交匯處。 10 世紀前後,東斯拉夫各部落在今烏克蘭地區 融合成古羅斯部族,並建立基輔羅斯公國。這是 東斯拉夫人建立的第一個國家,也是 3 個現代 東斯拉夫國家(白俄羅斯、俄羅斯、烏克蘭)的 前身,他們都自稱是基輔羅斯文化和地位的正統 繼承人。988 年,當時的基輔大公接受了傳自 拜占庭帝國的東正教為國教,自此一千多年來, 東正教深深影響著俄羅斯民族的信仰與政經文化。

「烏克蘭」一詞最早見於《羅斯史記》(1187 年), 意為「邊陲之地」。1240年蒙古拔都西征佔領基輔, 之後蒙古金帳汗國、立陶宛大公國、波蘭,都曾 先後統治烏克蘭。1654 年烏克蘭與俄羅斯合併。 1922 年加入蘇聯。1991 年加入獨立國協,成為 主權獨立國家。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 退出獨立國協。2022 年 2 月 21 日俄羅斯宣布承認 烏東的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2月24日 全面入侵烏克蘭。

剪不斷理還亂 奈何相煎太急

普丁曾說:「對俄羅斯人來說,烏克蘭與我們在 歷史、文化、精神上,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要兵戎相見,甚至演變為 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從以下歷史脈絡, 我們可略窺一二。

烏克蘭大飢荒

1932年,蘇聯史達林統治時期,大量蘇共黨員 被派往烏克蘭農村,動員農戶加入集體農莊,但遇 強烈抵抗。當時大量烏克蘭農戶被劃為「富農」, 流放到西伯利亞。因擔心被劃成富農,農民們不願 耕作,造成產量暴跌,高達數百萬人餓死。

克里米亞紛爭

1954 年,蘇聯以紀念烏克蘭和俄羅斯統一 300週年紀念日的名義,將克里米亞從俄羅斯劃 歸給烏克蘭 (目前當地約有200多萬人,6成自認為俄羅斯人 )。2013 年烏克蘭發生政變,親俄派總統 被趕下台,親歐派上位後利用國會優勢通過許多 普丁所謂的「納粹式法律」,藉以鎮壓烏克蘭境內 的俄羅斯人。這一切,導致 2014 年俄羅斯佔領克里 米亞,成立親俄羅斯政府,並宣佈克里米亞獨立。

烏東俄羅斯人被烏克蘭殺害

2014 年,烏東頓巴斯區 ( 頓內次克州和盧甘 斯克州 ) 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接管政府建築,並 宣布為獨立的「人民共和國」。結果引發內戰, 造成 1 萬多名俄羅斯人死亡。後來雙方於白俄羅斯 首都明斯克簽訂停火協議,烏克蘭同意給予兩州 自治權,但仍留在烏克蘭領土內。

由於烏克蘭曾派出最有戰鬥力的「烏克蘭國民 警衛隊亞速特種作戰獨立支隊」( 簡稱亞述營 ) 進攻頓巴斯,而亞述營一直被外界視為具有狂熱 的納粹色彩,也就是普丁口中的「烏克蘭民族主義 激進份子」,因此就成為普丁以「去納粹化」為藉口, 於今年 2 月 22 日宣布承認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 兩分離共和國實體為獨立狀態,並派遣俄軍進入 該地「維持和平」!

東正教世紀大分裂

烏克蘭人中,有超過 6 成的東正教徒。2018 年 10月,東正教的名義領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 Bartholomew,於君士坦丁堡神聖大公會議中, 宣布有史以來一直從屬於「莫斯科宗主教區」的 烏克蘭教會,取得「自主正教會」的地位,並自 俄羅斯東正教會獨立!

此舉使得俄羅斯無比憤怒,認為侵害其教會 主權,而全面凍結與君士坦堡普世牧首區的互動。

烏克蘭尋求加入北約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 北約 ) 成立於 1949 年,是 歐洲與北美各國為實施防衛合作而成立的國際組織, 擁有大量核子武器和常設部隊,是西方的重要軍事力 量。而華沙公約組織成立於 1955 年,是為對抗北約 勢力而成立的共產黨國家政治軍事同盟。1991年 蘇聯解體,冷戰結束,華沙公約也跟著解體。此時, 北約開始東擴,從成立時的 12 個創始國,擴張至 目前跨越歐洲與北美的 30 個成員國。

北約東擴,其中多數是冷戰結束後加入的中東 歐國家,包括波蘭、匈牙利、捷克於 1999 年獲准 加入,之後前蘇聯的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 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斯洛伐克,也於 2004年 成為北約成員。中亞的高加索國家喬治亞也曾申請 加入,但遭俄羅斯干涉而作罷。

烏克蘭在 2008 年也啟動加入北約程序,2019 年 更修憲把加入北約寫入憲法,這一舉可惹惱了普丁。 普丁一直想重建蘇聯力量,恢復俄國在柏林圍牆倒塌 前的勢力範圍。但北約不斷東擴,而這些國家在冷戰 時期可是蘇聯和北約間的親蘇緩衝地帶。

雖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於 2022 年 3 月 15 日表示放棄加入北約,以換取俄羅斯停火、撤軍、 保證烏克蘭安全、克里米亞與烏東的獨立地位待停火後再議,但直到 4 月中,俄羅斯仍沒有停火 的跡象,甚至還撤出基輔周圍三分之二的兵力, 打算補給整併後,再出發拿下烏東。

最近許多國際媒體都說,普丁將在 5 月 9 日 「俄羅斯勝利日」前,支持烏東獨立,最後套用「南 北韓模式」,把烏克蘭分裂成東、西兩部分。不管是否真如所料,國際局勢詭譎,瞬息萬變,我們 只能持續地為俄羅斯與烏克蘭禱告,將兩國交在上帝手中,求上帝在其中掌王權、居首位。 願戰爭盡快平息,和平降臨,百姓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