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 — 霸道總裁 #社內相親
期數:2022/04
作者:秘書長 夏昊霝
 
若你也長期觀察台灣Google搜尋趨勢排行榜的關鍵字,應該就不難發現,「電視劇名稱」是排行榜前五名的常客。顯然這是當代網路族群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其中又以韓劇為大宗。這些曾經被熱搜的電視劇,多數又都是「愛情故事」。然而你可能沒發現,近年來有一種愛情電視劇類型,常常榜上有名。這類電視劇大多改編自原本早已暢銷的網路言情小說,又因為實在太暢銷,所以它們早已自成一類,並被稱為「霸道總裁文」,或簡稱「總裁文」。
 
過去一個月,在Google被熱搜的《社內相親》,就是一部由網路同名暢銷小說所改編的「總裁文」韓劇。
 
總裁文體的特性
 
總裁文的男主角,通常是年輕富有的社會菁英,除了高富帥外,還往往自大、強勢、冷漠、孤傲,完全是一般人難以親近的性格。總裁文的女主角,則往往出身平凡、相貌普通,她們的性格往往被描寫成單純,甚至帶點傻氣;在人群中,她們也總顯得渺小又不起眼。當然,沒多久男主角就會陰錯陽差地愛上女主角,而且社會地位懸殊的兩造之所以能被拉在一起,往往是由於一場美麗的誤會。
 
《社內相親》就描寫了一個平凡的女主角,代替比自己社經地位高的閨密,去參加相親,沒想到對象竟是自己公司的老闆。這場美麗的誤會讓女主角有機會與原本高不可攀的男主角平起平坐,當然也讓男主角從此陷入了愛情漩渦。這場漩渦或許讓男女主角歷經了許多誤解分合,但最終女主角嫁入豪門,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
 
其實這種高高在上的王子,因為一場美麗又帶些誤會的邂逅,最終愛上灰姑娘,甚至屈尊尋回灰姑娘的故事,總是歷久不衰又令人動容的愛情劇碼。依照民俗學家用來替民間故事與童話分類的知名分類法—阿爾奈 ‧ 湯普森分類法(簡稱AT 分類法),這類灰姑娘故事,都屬於 510A 類。
 
這類故事裡,總是同時存在一個「神奇的幫助者」與一個「受虐的女主角」。
 
為愛放下階級
 
2010 年代開始,有越來越多的網路文學作品被放上螢光幕,霸道總裁文也不落人後,且創下了驚人的收視率。這不但回頭帶動了原著小說的閱讀率,也催生了更多類似文體的作品。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總裁總是男性,而平凡不起眼的總是女性,但這種劇的受眾,卻是男女通吃?其實市面上也有公主愛上人見人厭的醜男故事,比如著名的動畫電影《史瑞克》(Shrek)或《美女與野獸》。因此這種「愛情戲配方」的重點,似乎不是性別議題,而是階級差距的跨越。
 
總裁文總會設計一個橋段,讓高高在上的總裁,有機會跟平凡女「平等相視」。若非神仙教母幫灰姑娘變裝,住在城堡裡的王子又怎能有機會跟灰姑娘「共舞」?若非《社內相親》的女主角被閨密哄去跟別人相親,又如何有機會跟自己的公司老闆戀愛?但若這之後,高者恆高,低者恆低,那麼這個原本就建立在巨大階級差距上的故事,最終恐也難以延續。因此總裁再怎麼霸道,最終還是要願意為愛,走下神壇,走進女主角的世界。
 
觀眾的心,往往也在原本高冷的男主角,竟願為女主角放下身段的這一刻,被「甜蜜」了起來!

每個人心中,似乎都住著一個平凡、普通又渺小的「受虐女主角」。同時也都曾渴望,能有位看似高冷難以接近,卻又獨獨因為愛我們,而願意破格屈尊的「神奇幫助者」,能跨出自己的高高在上,扶持我們脫離那令人鬱結的卑微渺小,最終還能帶我們華麗轉身。於是 AT 分類 510A 的老套,總能讓觀眾在階級差距被跨越,麻雀最終變鳳凰的過程中,找到心中的同理與釋懷。但我們卻常常忽略,原來這種愛情早已來到!
 
失去故事的基督徒
 
聖經是這樣描述這位「總裁」的:祂本有神的形象,卻不以自己擁有與神相同的身份誇口,反而倒空了自己,選擇了奴僕的形象,成了人的樣子(腓立比書二:6-7 原文直譯)。聖經也描述這位原本可以霸道的「總裁」,降卑自己的目的,就是為了迎娶祂的新娘,也就是每一位信靠祂的人(啟十九:7)。
 
原來千年前,聖經早就記錄了一場真實發生,且早該被網友熱搜的「AT 分類 510A」精彩故事。但為什麼聖經中所寫下的「真實」,在世人眼中卻比「虛構」還沒票房?為什麼人們樂於在螢幕前看著一齣又一齣,敘事早已八股僵化的霸道總裁劇,卻對每天都能真實經歷的「道成肉身」興致缺缺?原來,基督徒早已窮得只剩下正兒八經的神學,卻不會講故事了!偏偏耶穌總是用一個又一個的比喻,來講述我們正積極把它加以神學化的「天國」。
 
如果,這位原本坐在天上寶座,足能霸道的總裁,為了愛而卑微地生在馬槽、死在十架。那我們是否也願意貼近世人的脈搏,用世人聽得懂的方式、體驗得了的經驗,來述說天國的奧秘呢?這樣,你就不用擔心教會的弟兄姊妹迷上韓劇了。因為你大可以像腓利一樣,開口從《社內相親》起,對人們傳講耶穌(徒八:35),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