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貧民屬靈富翁
期數:2009/08
作者:編輯室
       
        以印度孟買貧民窟為背景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今年三月獲得2009奧斯卡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等八項大獎,印度舉國歡騰。不過,現實世界中貧民窟狀況比電影中的場景更惡劣,也更需要世人關注。
 
        連「狗窩」都不如
 
        印度居住貧民窟人數高達4,260萬人,等於每100人就有4個人來自貧民窟,單單在孟買,就有近2,000個大大小小的貧民窟。電影取景的達拉維(Dharavi),位於孟買市中心,也是亞洲最大的貧民窟。這裡面積只有1.75平方公里,卻擠進百萬人。電影片名用「Slumdog」(slum貧民窟+dog狗),即暗指這裡的生活環境連狗窩都不如。
 
        千百萬人在迅速增長的貧民窟裡生存而艱苦奮鬥,是印度各大城市的相同難題。這些城市25%的人口住在貧民窟裡,每天還有數以萬計的窮人從鄉下湧入。他們想到大城市謀取一工半職,追求更好的生活,但卻因此陷入更大的沮喪與絕望中。
 
  水龍頭流出來的是污水、沒有醫療保健、文盲充斥、迷信嚴重;而各種傳染病,如結核與愛滋病更是如影隨形。活著的每一天都是一個爭戰,不是要到處找工作,就是要努力保住現有的工作—捆工、搬運工、清潔工或幫傭。如果連這樣的工作都找不到,那就只剩下乞討、偷竊或賣淫了。一旦生病或年老無法工作,當然也沒有任何保險或社會機構會來救助他們。難怪許多貧民窟居民都沉溺於酒精之中,以逃避現實中的痛苦。
 
  但不管何處,只要有人傳福音,就有人在基督耶穌裡找到希望與未來。
 
        貧民窟的本土宣教
 
  印度是一個非常極端的國家,這裡有著最先進的電腦高科技、全世界最多的數學天才、全球排名第六的鋼鐵鉅子,但卻也是階級最明顯、貧富最懸殊、貧民窟最多的國家。百年來雖然許多外國宣教士在此興建醫院、蓋學校、辦收容中心…,但廣大印度百姓還是一樣窮,還是一樣拜偶像,為什麼?因為這些宣教士雖然做了許多社會服務,但在傳福音上卻很虧欠,以人口比例來看,建立的教會還算是很少。所以,面對這樣一個有16種主要語言與高達1,650種方言,又排斥外國宣教士的國家,我們能為他們做甚麼?答案是—支持本土宣教機構的貧民窟事工!
 
  亞洲福音會(Gospel for Asia)的貧民窟事工於1999年起,在印度的四個主要城市展開。今天,這些貧民窟事工團隊的本土宣教士們在數千個貧民窟中服事,為當中的貧民帶來雙重的希望—耶穌的救恩和祂犧牲的愛。他們提供免費的健康檢查、基本衛生及預防保健、成人識字班、兒童課業輔導、兒童主日學,還開拓了數百個教會,讓成千上萬人聽聞福音,在主耶穌基督裡找到新的希望和未來。
 
  亞洲福音會在孟買有一個聖經學院,目的在培育從事貧民窟事工的本土宣教士。除了學習神的話語外,主要在教導處理貧民窟事工。雖然困難重重,但慈愛的天父對這些窮人有偉大的計劃:「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嗎?」(雅各書二:5)。讓我們為這些宣教士禱告,也以實際的奉獻支持他們,但願有一天,每個貧民窟的窮人都能成為「貧民屬靈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