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阿拉伯的耶穌 (十一) : 款待
期數:2022/03
作者:安德魯.湯普森 Andrew Thompson 譯:陳文安 / 翻譯小組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着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路加福音十:38-42

 

在我寫這章時,正值齋戒月。穆斯林婦女們每天都不辭辛勞地在廚房裡忙碌著,為家人和親友備餐,也為最後的開齋做準備。能供應豐盛的佳餚美食,是她們引以為傲的事。在過去兩週裡,我參加了好幾次齋戒月期間的聚餐,餐桌上全堆滿了食物。雖然對西方人來說,這似乎很奢侈浪費。但對阿拉伯人來說,只有讓客人吃飽喝足,才能展現出他們的慷慨好客。事實上,這完全是一項宗教義務,家族的名聲和榮譽,就呈現在他們的熱情好客上。吉娜‧克羅切蒂‧貝內 (Gina Crocetti Benesh)曾在其描述阿聯酋文化的書中,解釋為什麼「熱情款待」在阿拉伯半島如此重要:

「熱情款待」可能是沙漠中最為重要的法則。沒有它,那些在沙漠中遠離群體、長途跋涉的人可能會死亡。即使是窮人,也必須為陌生人和客人,義務地提供為期三天的食物和住宿。客人可能會在幾天後離開,而根本沒透露自己的名字或從事什麼工作。主人也不會問,因為這是不禮貌的。

在中東,這已是歷史悠久的傳統。還記得在本書開頭,提到的亞伯拉罕的故事嗎?他盛情款待那三個客人,請妻子撒拉費心地為他們預備豐盛飯菜,好讓客人和自己都得到尊榮。

所以,我們需要明白,當耶穌來到馬大家時,馬大也被她的中東文化和傳統所驅使,而提供了最好的款待。我記得以前在讀到這段時,覺得很困惑;這對馬大來說,有什麼大不了的?「馬大,過來,給耶穌倒杯茶,和馬利亞坐在一塊吧!」這就是我對這個故事的英式解讀。但我忽略了兩件事。首先,對馬大來說,待客之道並不是端上一杯茶,而是一頓豐富的大餐!在沒有家樂福量販店 (Carrefour Hypermarket) 或露露超市 (Lulu Supermarket,海灣地區很受歡迎的連鎖超市)的環境下,這就意味著,要認真且耗時地預備飯菜。其次,耶穌不是單獨一個人,祂在鄉間旅行,至少有 70 個夥伴跟著祂。當這些人全都出現在你家時,即使對最老練的廚師來說,也是一大挑戰。難怪馬大對馬利亞不幫忙,覺得很吃力,也很惱火。

令人驚訝的是,馬利亞竟沒有幫忙!她理應意識到,備餐要花多大的心力。還有如款待不周,會對她家的名聲有多大影響。然而,對馬大和其他家庭成員所發出的微妙信號,她完全視若無睹,繼續選擇聆聽耶穌講道。

對中東人來說,問題很簡單。馬大是對的,而馬利亞是錯的。根據宗教和文化傳統,馬利亞的職責是確保家人能款待好他們的貴賓。中東的女性會搖頭,責備馬利亞的無恥和懶惰。而中東的男性,則會對她不尊重家庭名聲,感到震驚。

但當馬大要求耶穌質問馬利亞時,祂的回應和一般人的想法完全不同。最後,受責備的,反而是馬大。好客的文化被擱置一邊,而耶穌所教導的,卻在世世代代引發共鳴。

馬大是個認真且殷勤的人。她的積極和忙碌,贏得所有認識她的人的認可。然而,耶穌挑戰了當時認為獨自忙碌是美德的傳統。祂指出,馬大確實很忙,但她被許多事情分散了注意力,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壓力。祂指出,壓力讓她遠離了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然後,祂稱讚馬利亞,雖然她做了一件讓所有人都譴責她的事—抽出時間來聽耶穌講道。但後來事實證明,在那一刻,聆聽耶穌講道,確實比款待客人更加重要。

為什麼耶穌允許馬利亞忽視她的義務呢?是因為祂正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而祂知道自己即將面臨刑罰和死亡嗎?是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因此寧願選擇花更多時間來與祂的聽眾相處嗎?也許,馬利亞在某種程度上,對這一點是有直覺的,這導致她忽略了其他迫切的需求,而只專注在耶穌腳前坐一會兒。不管是什麼原因,耶穌說馬利亞所做的選擇,將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因為她選擇了上好的福分—抽出時間來聽耶穌講道!

所有這一切,無論是過去,還是將來,都是徹底背離了神聖的待客之道。對海灣的阿拉伯人,和此地的外籍人士來說,耶穌對馬大的回應,隱含著一個挑戰。換句話說,它迫使我們重新評估:我們活動的重要性,以及我們所做的一切,從永恆的角度來看,是否真有價值?

追求成功的事業和財富,仍是大多數現代的阿拉伯人的人生終極目標。在工作場所和市場的喧囂中,中東人也仍需遵守熱情款待的傳統文化,以及嚴守對家人和客人的承諾。但怎樣才能擺脫這些需求的壓力呢?當這些需求在冷漠的日光下,被分解和審視時,通常會暴露出它的膚淺和短暫。耶穌對馬大,和那些每天汲汲營營的人,發出的挑戰是:停下來,騰出時間來接受教導。但願祂的教導能長存在我們心中,塑造我們的性格和永恆的生命。

生活在海灣,令我讚賞的一件事是齋戒月。真令人驚訝,整個社會都放慢了腳步,白天活動減緩,以便有時間祈禱和齋戒。當然,有些人忽視了齋戒月的宗教層面,根本無法停下來聆聽耶穌的教導。這對阿拉伯婦女,尤其具有挑戰性,因為她們幾乎每天都為了款待客人而忙得團團轉。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在今天還能引起海灣阿拉伯婦女的共鳴嗎?

 

本文出處:《阿拉伯的耶穌》:<第三章 > 婦女:款待。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