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坦米爾之虎投降了
期數:2009/09
作者:編輯室

        「斯里蘭卡政府與坦米爾之虎(Tamil Tigers)之間的戰爭終於落幕了,現在是向倖存者傳福音的最好時機!」亞洲福音會尤漢南會長表示。

        7萬人在內亂中喪命

        「雖然坦米爾之虎投降了,長達26年的內亂終告止息,但在現實中,千千萬萬流離失所的百姓的危難才正要開始!」尤會長說:「現在難民營中總數有25,000人,而最受苦的是老人與小孩。」「現在是我們奉基督之名服事斯里蘭卡難民最好的機會。亞洲福音會在斯里蘭卡有100間以上的教會,我們的人員也隨時待命要幫助受苦的難民。這是一個艱辛而漫長的挑戰。」
 
        斯里蘭卡政府2009年六月初宣布「已擊斃坦米爾領袖普拉巴卡蘭(Velupillai Prabhakaran)與其子」,正式宣告內戰結束。不久,坦米爾餘黨全數投降。坦米爾是斯里蘭卡北邊的少數民族,「坦米爾之虎」則是一支武裝部隊,二十六年來一直想從斯里蘭卡獨立出來,與同族的印度坦米爾那都省僅隔著一道狹隘的海峽。
 
        內亂雖然結束了,但斯里蘭卡政府仍需面對嚴重考驗,因為難民的安置問題並沒有解決。許多難民暫時棲身在政府設置的難民營中,缺乏基本衛生設備,更沒有足夠的糧食、飲水和營帳。然而,惡劣的環境並非難民唯一的難處。許多難民在戰亂中失去至愛,或永久傷殘。坦米爾之虎曾被指控拿百姓做肉盾,而政府則被指控誤炸安全區內的醫院。
 
        根據聯合國統計:過去30年來,約有7萬人在內亂中喪命,而這數字可能還是保守估計。
 
        並肩服事是最美好的見證
 
        「我們的國家正經歷極大的苦難。」亞洲福音會斯里蘭卡區負責人拉凡德(Lal Vanderwall)說:「求神憐憫這些長期受戰爭毒害的難民,願他們能接受真正的福音。」而投降的坦米爾叛軍的命運也需要被關切。「許多叛軍因絕望而自殺,他們感到前途無『亮』,進而『了結』自己,自殺率非常高。」
 
        亞洲福音會的本土宣教士已在斯里蘭卡服事多年。他們有些甚至曾經是叛亂份子,有些則出身於多數民族的僧伽儸人(Sinhalese)。坦米爾與僧伽儸的宣教士一起並肩服事,這是給世人最美好的見證!
 
        除了在難民營中提供食物、醫療服務外,當難民返鄉後,宣教士們仍繼續幫助他們重建生活與家園,例如:亡故親屬喪葬、食物配送、家園清理、房舍重建等。
 
        「除了為難民、服事的宣教士禱告外,我們也要為斯里蘭卡的政府領袖禱告。希望國際社會能關切斯里蘭卡政府照顧坦米爾百姓的議題。」尤會長說:「這場內亂之所以發生是因為少數民族坦米爾族被多數的僧伽儸人欺負,所以我要為斯里蘭卡政府禱告,希望他們能善待坦米爾百姓,如同照顧僧伽羅人一樣。」
 
(譯自「Gospel for Asi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