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 — 都市傳說 #美輪明宏
期數:2022/01
作者:秘書長 夏昊霝牧師

你有發現身邊的年輕人,悄悄把手機桌面換成一個「金髮阿嬤」了嗎?

1月份,台灣網路社群掀起了一波「美輪明宏之亂」,美輪明宏一詞立刻成為 Google關鍵熱搜榜首。美輪明宏是日本藝能界相當資深的藝人,今年86歲的他,是日本「紅白歌唱大賽」最年長的受邀歌手,也曾主演日本文學大師三島由紀夫所執導的電影,甚至擔綱過多部知名卡通的配音。

這波網路跟風換手機桌布的潮流,始於日本網路社群中有人宣稱,只要把手機桌布換成美輪明宏,就可以帶來好運。結果風潮迅速延燒台灣,有網紅開始回報照做後真的帶來好運,也有藝人跟風發揮幽默特質,把自己的照片也「惡搞」成了相似風格。台灣網路社群的發燒,連美輪明宏本人都耳聞,並親自出面闢謠說:「自己並沒有大家所謂的那種(能使人好運的)力量。」但台灣網路的「美輪明宏」熱依然沒有退燒。於是「煞有其事」的都市傳說,成了寧可信其有的「真有其事」。

單純曝光效應

心理學家羅伯.查瓊克(Robert Zajonc)曾做過一個實驗。他連續 9 星期在教室黑板角落,寫上一個學生從未見過的外文單字。這些奇怪又陌生的單字每天更新,但偶爾會重複出現。9 個禮拜後,他給學生一份寫滿 14 個奇怪單字的問卷,其中 4 個曾出現在黑板上。接著他要學生憑直覺,勾選對這14 個單字的喜好程度。結果最受學生喜愛的單字,就是過去最常在黑板上出現的單字。這個在心理學中被稱為「單純曝光效應」的現象告訴我們:人會單純因為自己熟悉某個事物,而對該事物產生好感。

有趣的是,如果有一個沒人能證明是真是假的傳言被傳開,那麼當這個傳言是「假的」的後果不太嚴重,而「真的」的後果卻很有意義時,它就有極高的機率,會被傳成「真的」!這就是許多都市傳說被信以為真的原因。比如,老一輩很多人相信,孕婦肚子尖會生男孩,肚子圓會生女孩。這是一個真假難以被驗證的傳言,因為單就「肚子多尖才是尖、多圓才是圓」就絲毫沒有標準可言。但為什麼這樣的傳言會被許多人信以為真呢?因為任何孕婦無論肚子是尖是圓,生下男孩與女孩的機率,都是二分之一。換句話說,這個傳言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是「真的」。

都市傳說這樣來

問題是,當一個尖肚子的孕婦生下了女孩,有多少人會因此告訴其他人這個傳言是假的呢?不多!因為這個「假傳言」的後果實在太不重要了,人們往往一笑置之。但如果這個尖肚子孕婦生下了男孩,有多少人會繼續以訛傳訛呢?很多!因為大家覺得這麼重要的「懷孕知識」,應該被廣為流傳才是。結果,「這個傳言真的很準」的消息不斷曝光,所有人也開始慢慢對這個都市傳說「信以為真」了。

把美輪明宏的照片換成手機桌面,真能帶來好運嗎?其實運氣好不好,全憑自己的認定。那些覺得自己運氣變好的人,就會在網路上大喊「這是真的」;但那些覺得自己運氣沒變,甚至變得更差的人,卻也不會到網路上告訴大家「這個傳言是假的」。於是,你身邊的年輕朋友,紛紛開始跟風,換上金髮阿嬤的手機桌布!

你的使命在哪?

其實,這位金髮阿嬤是位男性。他相當早就在日本演藝界公開出櫃,也因此一直以變裝皇后的姿態走跳演藝圈。他是少數親眼目睹長崎核爆現場的倖存者,也或許看了太多生死百態,因此懶得惺惺作態而率真的他,曾被三島由紀夫說是個「不可愛的孩子」。結果他當場回說:「我很漂亮,所以不可愛也沒關係。」從此他就被三島由紀夫格外賞識。

你不必成為一個欣賞美輪明宏的人,他的一生本就充滿正反兩面不同評價,但你應該正視「美輪明宏之亂」的跟風潮,因為台灣教會每隔一陣子,也會吹起一股「跟風潮」。

有太多太多台灣教會的成長模式是,只要越來越多的人說這個模式好,我們就跟著做,因為那對我們應該也是好的。當然有因此做得成功的教會,卻也有毫無改變,甚至做得失敗的。成功的,就會加入「這個成長模式好」的宣傳陣營,繼續鼓吹別人一起「同得好處」。那毫無改變或失敗的呢?要嘛開始快速找尋下一個可能的模式,要嘛存著不批評不論斷的謙卑,不再繼續談論這個毫無幫助的模式。就這樣,所有剩下的聲音都說
「這個模式好」;煞有其事,漸漸成了真有其事!

活出你獨一無二的呼召

若你過去也曾在教會成長模式的跟風浪潮裡,那請不要批判身邊把手機換上美輪明宏桌布的年輕人,因為他們只是跟我們一樣,在找尋各種出路而已。事實上,教會的增長沒有一體通用的模式、方法,或策略。若同一位聖靈給了七個小亞細亞的教會,七種完全不同的啟示,我們又豈能期待有任何一套模式,能通用於所有教會呢?若仔細觀察全世界那些被人爭相效仿的教會,其實招式都不同,但「心法」卻一樣。這個心法,連美輪明宏都在用。那就是:找到你的使命,忠於你的呼召。

美輪明宏就曾說:「每個人都是帶著上天賦予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的。我的使命就是通過唱歌和演戲,讓大家感受到快樂,吸取到能量。從今以後,我還會為這個使命而竭盡全力!」正因為他努力回應他的使命,因此雖飽受批評卻依然努力,最終竟被人誤解為能為人帶來好運的都市傳說。

你的教會,找到神把你們這群基督徒設立在那獨一無二的處境,所要給你們的獨一無二使命了嗎?回應那個呼召吧!因為下一個最有效的教會成長策略與模式,就是你忠於那個呼召所帶來的結果,而不是別人所經歷的都市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