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阿拉伯的耶穌 (十) : 水 [下]
期數:2022/01
作者:安德魯.湯普森 Andrew Thompson 譯:陳文安 / 翻譯小組

 

撒瑪利亞人

沒有人能真正確定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分裂的起源。我們對撒瑪利亞人所知甚少,在耶穌時代,他們在基利心山上有一座廟,靠近古老的示劍城。舊約頌揚示劍是亞伯蘭與神立約、築壇的地方。雅各( 亞伯拉罕的孫子 ) 也在這裡支搭帳棚,購地築壇。約瑟的骸骨,也埋葬在示劍。可見,示劍是一個受以色列重視的敬拜中心。是他們的家鄉,也是神與祂子民的立約之地。約書亞率領希伯來人進入迦南地時,也在這地附近,率領百姓與神重新立約:

當日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約書亞將這些話都寫在神的律法書上;又將一塊大石頭立在橡樹下耶和華的聖所旁邊。約書亞對百姓說:看哪,這石頭可以向我們作見證;因為是聽見了耶和華所吩咐我們的一切話,倘或你們背棄你們的神,這石頭就可以向你們作見證。

-約書亞記廿四:25-27

後來因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了聖殿,並以此為以色列人的敬拜中心,結果引發了示劍人 ( 主要住在撒瑪利亞 ) 的反感。他們拒絕承認耶路撒冷是敬拜神的地方,這也為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後來的分裂,埋下了陰影。

然而,撒瑪利亞人與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在信仰上仍有許多共同之處。他們有一套祭祀制度,他們勤讀《摩西五經》( 舊約前五卷書 ),並立志遵守律法。在本質上,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有著相同的歷史與信仰。但就像我們經常見到的,最嚴重的爭執,往往發生在同一屋簷下的人。這場宿怨的尖銳程度,從猶太拉比對百姓的訓示,即可見一斑。拉比告誡說:「撒瑪利亞人的女兒,從出生起就有月經 ( 因而被永久玷污),因此她們所接觸的任何東西,都是不潔淨的。」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為了避免遇到「被玷污」的撒瑪利亞人,通常會走一條又長又迂迴曲折的路線,以繞過撒瑪利亞。相比之下,耶穌竟直接穿過撒瑪利亞人的領地。還以撒瑪利亞人做比喻,來強調誰是好鄰舍。這對聽祂講道的猶太人來說,是非常挑釁的。

耶穌違反了當地文化的多項規範。祂和一個婦人單獨見面,更糟糕的是,那是一個聲名狼藉的婦人(耶穌當然知道她的名聲,祂讓她知道,祂對她與多名男子交往的歷史瞭若指掌)。總之,祂被視為在與一個信仰異端又污穢的女子在交談。

祂到底做了什麼,竟讓人如此側目呢?祂只不過與她交談,並向她要了一杯水。祂把她當作一個人來看待,並與她進行了一場對話,從而宣告了一個屬靈的真理。沒有贊同、反對,或偏見。

那祂說了些什麼呢?毫無意外地,耶穌就地取材 -水。就在她因一個猶太男人問她要水喝,而不知所措時,耶穌的回應激起了她對祂身份的好奇(「妳若知道對妳說給我水喝的是誰,妳必早求祂給妳活水。」)。「活水」是流水的通俗說法。流水不腐,自然比微鹹的井水要清新。所以這名婦人立刻跳起來,為這口井及其祖先辯護。她的祖先據稱是發現這口井的人,即著名的雅各。他是約瑟的父親,被撒瑪利亞人尊為偉大的族長和領袖。這口井就在雅各留給約瑟的田附近。「你是在暗示,你可以找到比偉大的族長更好的水泉嗎?」婦人對耶穌的說辭,做出了尖銳的回應。

耶穌繼續激起這婦人的興趣,強調她的口渴將被這活水滿足,以後就再也不會口渴了。於是婦人逐字逐句地拆解耶穌的話,要求耶穌說出這活水的來源。

最後,耶穌說出她的身分背景,指出她因性生活混亂而被族人排斥,這讓她更加震撼。慢慢地,她意識到,這個和她說話的陌生人,有一種預知未來的能力,這也讓她開始思考更深層次的問題。他們的談話現在轉向屬靈的層次。這名默認自己是撒瑪利亞人的婦人,堅稱最好的敬拜地點,肯定在他們聖殿所在的那座山上。

就在這時,耶穌傳遞了關於神的本質,和敬拜的教導,祂說:

…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約翰福音四:21-24

耶穌正在強調一個極其重要的真理。當時的人傾向認為神只存在於某個特別的地方。因此,猶太人深信,要與神真正接觸,唯一的途徑,就是在耶路撒冷「神聖的」殿裡。撒瑪利亞人也有這樣的信念,只不過他們堅持,只有在他們的山上,才能與神真正相遇。然而,耶穌斬釘截鐵地說,真正重要的,是敬拜者的態度,而不是地點。雖然有些地方是受人景仰的,因為它們有與神相遇的歷史,但事實上,我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敬拜神。

在中東,當我在偏僻的道路上開車時,常深刻地想起這一幕。我常遇到停在路邊的汽車,離汽車不遠處,會有一個穆斯林跪在地毯上祈禱。在偏僻之地,對穆斯林來說,沒有必要建造寺廟或宏偉的清真寺。但他們虔誠地在野外祈禱,毫不遮掩地實踐著耶穌的教導。只要我們凡事禱告,倚靠聖靈來敬拜神,則我們在任何地方都能遇見神。

耶穌在井旁與婦人見面的結果是,婦人認出祂就是基督。接著就立刻跑回村裡,把全村的人都帶來見耶穌。於是,在好奇與興奮中,他們都遇見了耶穌。

關於這個故事,一個鮮為人知的觀察是,這是有關第一個基督教宣教士和傳道者的記載。而這個崇高的歷史角色,竟落在一個女人身上!

耶穌與井邊婦女人的對話,讓我們再次看到詩人的修辭技巧。威廉 ‧ 巴克萊(William Barclay)強調故事的經過:

耶穌的技巧是,祂首先做一個陳述,而這個陳述被對方誤解了。然後耶穌以一種更加生動的方式,重新詮釋了,但它仍然被誤解。最後耶穌迫使和祂說話的人,自己去發現和面對真理。這是祂教導時的慣用方式,也是一種最有效的方式,因為正如有人說過:「有些真理是人無法接受的;他必須親自去發現。」

水是寶貴的,特別是在沙漠之中。而不斷流動的活水,更加珍貴和令人垂涎。耶穌對井邊婦人的教導顯明,即使她自覺羞愧,又被人排斥,也不需要被傳統文化束縛,而可以在任何時間和地點來敬拜神,進而得著釋放-就像她的祖先雅各那樣。更尖銳和具爭議的是,耶穌顯明自己就是那活水泉源,人要透過祂,藉著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耶穌的話似乎是在說,在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人們都能藉著耶穌,確實地與創造天地的神相遇。 

本文出處:《阿拉伯的耶穌》: <第三章 > 婦女:水,2020年 12月,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