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 — 突如其來
期數:2021/11
作者:夏昊霝牧師

一場大火一場大水,一個在南一個在北,一個室內一個室外。「城中城」與「虎豹潭」佔據了上個月台灣Google搜尋趨勢排行榜,也填滿了過去一個月的新聞版面。南轅北轍的兩場意外,卻有著令人遺憾的共同點,那就是身在其中的人,都知道自己身處高危險場域,卻在突如其來的意外敲門時,露出了沒做足風險管理的馬腳。於是明明可以挽回的,最終卻令人遺憾。

在高樓中居住,卻沒有合格消防設施;在溪谷中體驗,卻沒穿著救生衣帽。這就如同明知馬路危險,卻閉眼前行一樣。你未必會因此立刻出車禍,卻將因為缺乏足夠的風險管理,而讓自己暴露危險之中。最後令人不勝唏噓的是,這些遺憾明明都是可以輕易避免的。

莫非定律與防呆思維

1948 年美國空軍工程師愛德華.莫非,讓助理協助連接實驗所需的感測器線路後,發現所有感測器都沒有讀數,檢查後才知道所有感測器都被接反了。於是莫非認為:「如果做某件事情,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且其中一種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選擇這個方式。」這被後人稱之為「莫非定律」的概念,乍聽之下其實有點「反直覺」。

我們往往認為,每個人都會為他們自己,做出最好且最理智的選擇。因此如果明知有兩種以上的選項,且其中一種選擇將導致災難,又怎麼會有人「偏向虎山行」呢?但莫非定律告訴我們的正是,只要容許一個會導致災難的選擇存在,最終就一定會有人走上那條路。若想確保「百分之百」不會有人犯錯其實也不難,只要不讓事情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可執行選項就行了。這種只容許一個安全選項以避免犯錯的技術,在業界有個厲害的名字,叫「防呆」。

問題在人,而非規則

每當我們生活中發生了突如其來又可預先防範的意外時, 人們總會直覺地檢討, 該怎麼進行「防呆」,以免任何人在下一個「突如其來」中,重蹈覆轍。火災後,一起來檢驗台灣所有其他類似狀況的大樓消防設備吧!水域意外後,讓我們更嚴格限定水上活動的規範吧!這些檢討都是好的,但若要完全徹底避免「城中城」與「虎豹潭」的意外再次發生,最萬無一失的「防呆策略」,就是所有人都不要住房子,免得起火受困。但所有人也都不應該到戶外去,免得突如其來的狀況導致意外。而矛盾的是,不能待室內又不能到戶外,那我們還能去哪?顯然「防呆策略」的思考面向,並非最佳解決方案。

「規則、政策、程序,就如同組織的傷疤」這是今年領袖高峰會講員克雷.葛羅雪牧師,給每一位與會者的提醒。正因為過去在組織中,曾有人犯過愚蠢錯誤,並導致了不可挽回的遺憾,因此組織往往會訂定新規則,以避免其他人犯下同樣錯誤。

這些看似善意的新規則,實際上卻導致組織僵化與官僚化。誇張一點的,可能連買一枝筆,都需要經過三級三審,只因為過去曾有人在類似的採購過程中,發生過弊端。那麼,正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麼呢?克雷牧師說:「要管理這個人,而不是制訂新規則。」換句話說,要降低意外發生,最好的方法不是用「防呆思維」制訂「防呆策略」,而是要設法提高所有人的素質。

教會也要防減災

教會除了跟著新聞一起在「城中城」與「虎豹潭」的意外中悲嘆外,不知道有沒有開始思考另一個更直接切身的問題:「如果有一天教會聚會中,也發生了一些意外的『突如其來』, 我們知道如何進行『風險管理』嗎?」「如果有一天這些突如其來發生在教會所在社區,我們知道怎麼成為社區的『好鄰舍』嗎?」其實,每一間教會都需要常態性地進行「防減災」訓練,來提高我們在各種「突如其來」狀況中的生存率。

兩個月前,我們有超過30 位同工,一同接受了為期兩天的「防災士」訓練,並通過了內政部的「防災士」認證。我們希望能幫助全台灣教會,培訓出更多合格認證的防災士,好在台灣社區面對下一場不知從何而來的「突如其來」時,不至於成為默默從旁邊「飄」過的祭司或利未人,而能成為伸出援手的好撒瑪利亞人。講到這裡,或許你的直覺已經開始問:我真的能嗎?又或許正在想:真有這個必要嗎?

直覺界線

那一天,耶穌說聖殿將被拆毀,門徒就問「什麼時候有這些事?」(太廿四:3)但耶穌並未直接給出簡單答案,只是提醒門徒要在各種狀況中儆醒預備。

三年前,福音協進會以「數位支付與奉獻神學」為題,辦了一場「關鍵面對」研討會。為何大費周章討論當時多數教會還不覺得切身的問題?因為數位支付早成趨勢,教會應該儆醒預備。只是當年沒想到,新冠疫情如此「突如其來」,對台灣教會帶來的最大衝擊,竟然就是奉獻。事後調查發現,基督徒太過習慣在聚會中用現金奉獻,是造成許多教會在疫情中收不到奉獻的主因。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輕易預防,但你的「直覺界線」需要被擴張!

今年領袖高峰會的另一位講員傑森.賈格,在一個5分鐘短講中,提出了「直覺界線」的概念。他認為,我們直覺認為辦不到的事,就是我們「直覺界線」之外的事。一個人的直覺界線越小,就越容易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偏偏,直覺有時候會讓我們誤以為自己的界線無法改變,但事實是,直覺界線的帳幕之地是可以擴張的!而擴張直覺界線的關鍵問題,就是「你希望你的直覺界線有多大?」如果三年前你的教會就開始思考「數位支付」問題,讓自己的「直覺界線」擴張,並嘗試進入「數位支付」時代,那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你教會過去一年的奉獻收入影響,將微乎其微。

突破界線

教會需要擴張自己的直覺界線,好隨時儆醒裝備,預備面對每一個可能的「突如其來」!要知道每個「突如其來」都像夜間的賊,若想「不容人挖透房屋」(太廿四:43),就需要對屋子界線「外」的狀態,隨時保持儆醒。問題是,一場疫情下來,該不會連聚會的方式,甚至尋求神的深度,都還被我們小心地「呵護」在我們疫情前的直覺界線「內」吧?

無論大火、大水,還是疫情,每個「突如其來」,都該敲響我們心中那個叫「儆醒」的鐘。別再睡了,教會,起來!跨出你的直覺界線!「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五十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