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年,一場遊戲一場夢 — 阿富汗的血淚悲歌
期數:2021/10
作者:編繹:編輯室 圖:Wikimedia Commons

8月18日,阿富汗在塔利班掌控並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後,大量阿富汗民眾湧入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想盡辦法要搭機逃離。結果,有人在機場跑道拼命追著飛機跑,有人攀附在機艙外側險象環生,有從空中墜落喪命和遭起落架擠壓致死的,更有823名民眾塞爆了美軍運輸機;上不了飛機逃離的父母,強忍骨肉分離的撕心裂肺之痛,隔著鐵絲網將襁褓中的嬰孩拋出給美軍,大喊:「請救救我的孩子!」

沒有人能想到,20年前被推翻的塔利班政權,如今竟僅以7 萬兵力,在短短幾天內就打垮了號稱擁兵30 萬的阿富汗政府軍與西方列強,重掌了阿富汗政權。但更沒想到的是,ISIS-K、民族反抗部隊(National Resistance Forces)竟又拔地而起。於是,才剛脫離美國占領的阿富汗,又立刻陷入內戰。戰局變化之快,震懾全世界! 

亞洲心臟  台灣18倍大

阿富汗國土面積652,864 平方公里( 約台灣18 倍大),位於亞洲中南部,坐落亞洲心臟地帶,屬內陸國家。地理上位於東西方交界的阿富汗,古時是重要的貿易中心與遊牧民族的遷移必經之道。北部和土庫曼、烏茲別克、塔吉克相連,東部與中國相接,南部與巴基斯坦、西部則與伊朗接壤。境內從東北部延伸到西南部的興都庫什山脈,將國家一分為二。最低點阿姆河( Amu Darya) 高258公尺,最高峰諾沙克峰(Nowshak)高7,485 公尺。

1919 年8 月19 日,在第3 次英國—阿富汗戰爭後,阿富汗酋長阿曼諾拉汗宣告阿富汗獨立。1973 年,巴拉克宰王朝統治下的阿富汗王國遭不流血政變推翻,成立阿富汗共和國。之後再歷經軍事政變、蘇聯入侵、軍閥內戰,先後成立了阿富汗民主共和國、阿富汗伊斯蘭國,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也稱塔利班,Taliban)。

塔利班來自阿富汗的最大族群—普什圖人(Pushtuns),發源於坎達哈地區, 是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政治軍事組織。1994 年創立,1996 年掌權,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極端組織  恐怖主義

在塔利班5 年(1996~2001) 的執政期間, 嚴重迫害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哈札拉人、公開處決反對意見者,破壞巴米揚省的石刻大佛與史蹟( 在7世紀伊斯蘭教傳入前,佛教是阿富汗的主要宗教之一,但11 世紀後完全消失)。

他們執行「石刑」,公開在足球場用投擲石頭的方式處決罪犯;禁止民眾看電視、聽音樂或看錄影帶,以及一切象徵西方墮落的事物。禁止女性接受教育,所有女性須接受嚴格的伊斯蘭教規範,外出需有男性親屬陪伴,且須套上叫「布卡」(Burqa) 的蒙面長罩袍;女性若有身體部位外露,甚至會受到公開鞭刑。男性也有極嚴苛的律法規定,成年男性只要一天沒有祈禱5次,就會遭到毆打,沒按照規定蓄鬍亦然。

2001年9 月11 日,紐約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被恐怖分子的飛機撞毀,3000多名民眾與消防人員喪命,為美國建國以來首次在本土遭遇的襲擊。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認為「911」襲擊事件是伊斯蘭恐怖激進組織「蓋達」(基地之意,Al-Qaeda)與其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一手策劃。當時賓拉登棲身阿富汗境內,受塔利班庇護。塔利班拒絕交出賓拉登,於是阿富汗遭到美軍以「反恐戰爭」的名義入侵,最後塔利班政權被推翻。

撤與不撤  艱難抉擇

2004年,美國扶持新的阿富汗政府,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從此,美國挹注大筆資金、駐軍,並協助新政府訓練士兵,以防堵塔利班殘餘勢力的攻擊。

近20年中, 美國雖然大力扶植阿富汗政府和軍隊,但在荒野絕境中的塔利班卻展現了極強韌性,讓美國歷任總統均面臨是否該撤軍的艱難抉擇。2020 年,川普與塔利班簽訂和平協議,美國同意撤軍,並釋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以換取塔利班承諾,不讓蓋達或任何組織利用阿富汗進行跨國恐怖活動。

2021年8 月,拜登宣布美軍撤出,8 月15 日阿富汗總統加尼逃往國外;8 月17日阿富汗第一副總統阿姆魯拉.薩利赫宣布依據《阿富汗憲法》就任看守總統,在潘傑希爾省(Panjshir province) 組成「全國抵抗陣線」抵抗,但仍不敵。8月19日,塔利班正式宣布重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9月7日塔利班公布臨時內閣名單,新政府成員裡果然沒有任何一名女性,有17人名列「國際制裁名單」,其中內政部長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 )甚至被美國聯邦調查局以千萬美元懸賞通緝中。

帝國墳場 兵疲馬困

阿富汗素有「帝國墳場」(Graveyard of the Empires)之稱。從歷史來看,凡是踏入阿富汗地區的強國,沒有一個有好下場。在美國之前,阿富汗已先埋葬了英國、蘇聯兩大國。英國與阿富汗打了3 次英阿戰爭,最後都以失敗收場。1979 年12 月前蘇聯入侵阿富汗,9 年下來兵疲馬困。蘇聯後來的解體,原因之一就是被阿富汗戰事拖垮。

美軍在阿富汗20年,超過2300名美軍士兵陣亡、2萬多人受傷。在傷亡中首當其衝的,其實是阿富汗人。阿富汗超過6 萬名安全部隊成員喪生,平民死亡人數則是這個數字的兩倍。20年來,美國在阿富汗駐軍投入的資金超過2兆美元,平均每天3億美元!

絕對貧困  毒品溫床

阿富汗34 個省(Velayat),省下設縣、區、鄉、村。首都喀布爾城有3 千多年歷史,1773 年後成為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在信德語中的意思是「貿易中樞」。2020 年,喀布爾城市總人口443 萬人。阿富汗約3,900 萬人口中,42% 普什圖人、27% 塔吉克人、9% 哈扎拉人、9% 烏茲別克人。99.7%信奉伊斯蘭教。

阿富汗是世界最不開發的國家之一。30多年的戰亂,經濟早已破壞殆盡,交通、通訊、工業、教育和農業基礎設施,均遭嚴重破壞,生產、生活物資短缺。2020 年人均GDP為508 美元,近40%人口處於每天生活費不足1 美元的絕對貧困狀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 發布的《2019 年人類發展報告》中,阿富汗在全球189 個國家和地區中名列第170 位。阿富汗嚴重依賴外援,財政入不敷出。

2019 年世界銀行指出,阿富汗從國外接受的開發援助金額相當於國民總收入的22%,約有75%的公共支出是透過國際援助的捐款支持。但美國軍隊將軍隊撤出後,阿富汗的經濟來源直接被斬斷。

毒品貿易一直是塔利班的重要收入來源。阿富汗從1992 年開始,超越拉丁美洲地區、金三角等,成為世界鴉片生產第一大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罌粟種植國,與世界第一的大麻生產國。

剝奪女權  倒退20年

根據《FRANCE 24》的最新報導,塔利班正挨家挨戶調查並編列境內12 到45 歲女性清單,計畫將她們許配給塔利班戰士。但是塔利班在首度國際記者會承諾,會尊重女性權利、允許女性工作和受教育,讓她們活躍於社會,「但必須是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然而這樣的宣示,根本沒人相信。9 月7 日當塔利班政府公布「全男性內閣」時,有數十位婦女上街抗議,就遭到塔利班軍人以電擊棍棒毆打,以及粗暴不堪的言語羞辱。

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8月16 日在聲明中發出呼籲,為阿富汗國家代禱。秘書長湯瑪士.舒馬克(Thomas Schirrmacher)說:「我們對阿富汗最近的事態發展,以及不符合塔利班政權價值觀民眾的悲慘前景, 深表關切。特別是女性族群將蒙受最大損失,她們可能再次被剝奪基本權利,包括接受高等教育、專業職涯,與遷徙自由。」

迫切禱告 全球守望

20年前,塔利班當權時的基督徒不多,時至今日也只有數千名從穆斯林改教的基督徒。這些少數基督徒,幾乎都是秘密信徒,因為擔憂被臥底出賣,因此信徒間互不信任,也欠缺屬靈同伴,非常孤單。

阿富汗僅承認穆斯林的婚姻關係,因此基督徒不能合法結婚,他們所生養的孩子會被視為穆斯林。如果家長教導下一代基督信仰,極可能被子女背叛出賣。夫妻任一方改信基督教,對方將被迫提起離婚訴訟,基督徒可能喪失撫養權或無法探視子女。

2019-2020 年阿富汗城鎮化率僅有26%,失業率超過40%,貧困率超過70%。不僅如此,阿富汗人的平均壽命大約只45 歲。聯合國報告,2021 年年初以來,武裝衝突導致超過55.8 萬名阿富汗人流離失所,到今年年底,預計再增加50 萬難民,其中約80%是婦女和兒童。另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也表示,因嚴重乾旱,阿富汗約有1400 萬人面臨「嚴重糧食不足問題,迫切需要人道援助」,逾200萬兒童急性營養不良。

根據「敞開的門」的《2021全球守望名單》,阿富汗是當今世界上基督徒第二危險的地方,僅次於北韓。境內極少數的基督徒都是從伊斯蘭教改信的,塔利班不認同宗教自由,改信者被視為異教徒,會被處死。

請為阿富汗禱告守望,求神憐憫,拯救阿富汗百姓脫離兇惡,擦去百姓一切的眼淚,領他們汲取生命活水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