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守護安全、守護愛
期數:2011/03
作者:邵石貞


眼看現今世代危機四伏,家庭結構逐漸鬆動,讓身為母親的我,常感到擔憂和懼怕。我常在想,到底我給了我的孩子什麼力量去面對這個世代,我要如何為他及他的同伴們,營造安全的環境?
 

上帝賜福孩子的管道

兒子就讀小學,身為小學生的媽媽,我一直很想在他的學校教育中盡點力。去年和幾位姊妹一同參加了家庭社區發展中心舉辦的「兒童安全暨情緒教育帶領人研習」,之後對兒子班上的服事就更有負擔,目標也更明確。不久,神就為我開了一條全新服事之路,讓我組成兒子班上的「晨光媽媽」團隊。
 

屢敗屢戰 靠主得勝

猶記得當初帶領班上孩子討論如何自我保護時,答案大多是:打他、踢他、殺他…。問他們有什麼感覺時,給的答案都是:不知道!再加上幾位過動症、自閉症和情緒障礙的孩子常有出乎意料的舉動─爬窗戶、頭戴垃圾桶的蓋子走來走去、亮出美工刀…,真讓我們幾個媽媽老師頗覺吃力。
幸好有團隊支持,每次結束後我們都會在學校附近的早餐店,針對當天各組狀況提出分享和檢討,並邀請聖靈幫助。我們手牽手同聲呼求主的幫助和安慰,這是我們屢敗屢戰的得勝秘訣。
隨著帶班經驗越來越多,我們對孩子接納的心也越來越廣。其實他們是單純、可教的,當我們用鼓勵、肯定和讚美來激勵他們時,他們就更會往正面、健康的方向前進,負面的回應也就相對減少。
漸漸地,孩子們越來越期待晨光媽媽的到來,很好奇那天會有什麼遊戲和故事。有一次我們玩傳乒乓球的遊戲時,本來浮躁不安的孩子突然變得專注又團結,贏的小組還為輸的小組加油打氣!
 

引導孩子認識情緒

這個學期我們以「安全教育」為主題,幫助孩子觀察環境,分辨安全或危險,並能提出因應對策。我們與孩子討論:誤食藥物、噎到喉嚨、卡在電梯中、家裡失火、瓦斯漏氣等安全議題。藉由繪本故事跟孩子討論如何注意身邊的陌生人、怪叔叔怪阿姨的出現…。透過繪本主角的遭遇,引導孩子思考對應方法,並當場演練自保行動,預防試探和兇惡。
經歷三個多月的努力,終於看見孩子們一點一點地改變。從被動到主動、負面到正面、冷漠到參與,我們真的很感動。雖然他們的表達能力仍有限,也不太會分辨自己的情緒,但當我們運用教材所附的情緒貼紙,引導孩子們分辨情緒時,發現他們有了明顯的進步,不再是「不知道」了!
課程結束時我們會帶領孩子大聲朗讀和背誦有關「主賜平安」的金句。當他們遇到孤單、不安時,可以藉由金句禱告進行情緒表達,甚至成為解困、穩定心情的最大力量。
 

成為孩子的守護天使

一學期結束,當團隊的姊妹們分享參與的過程,都是個個感恩,個個歡喜。感恩的是,主耶穌教導我們如此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歡喜的是,神叫我們服事了最小的弟兄,叫敬畏耶和華所得的知識,成為孩子們安全的保障。
願神感動更多弟兄姊妹看見這世代孩童的需要,進入校園成為他們的守望天使,為孩子生命安全保障盡上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