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問與思—教會需要那麼多事工嗎?
期數:2021/07
作者: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牧師


 

問:為什麼教會有那麼多事工?

對於全職家庭主婦、退休長者,當然沒有問題。有那麼多事工,可以讓他們有成就感、存在感,當然很好。但是對多數需要上班的弟兄姊妹來說,要熱心參與,實在超額負荷,有時甚至還得犧牲家庭時間、休息時間硬撐。可是,不參與又會有罪惡感,實在很為難!

我就聽過有弟兄這樣說:「…禮拜一到禮拜五,在公司被老闆剝削;禮拜六日還要來教會被牧師剝削!」這話實在刻薄,當然不該傳到牧師耳裡。我也聽過有姊妹這樣說:「我之所以換到這個大教會,其實是想躲起來!這個教會人多,沒人認識我,不會被找去參加事奉。真好!以前在那個小教會,人實在太少了,無論教會有什麼事,牧師都會找上我。我實在無法承擔,只好跑來躲一躲。你可不能跟牧師說哦! 我還沒休息夠,還要躲一陣子。」我很講義氣,這話當然也沒有讓牧師知道。

可是,我心裡總是很納悶,為什麼教會需要做那麼多事工?

 


亞居拉牧師也許會這樣說:「我們教會的傳道人都是帶職的牧師。我跟保羅牧師都是織帳棚的工匠職人,我們必須花很多時間在帳棚的設計研發上;我們也需要花很多時間專注織帳棚,以發展我們織帳棚的手藝。」

「禮拜四晚上,我們需要與所有哥林多城織帳棚的同業匠人,一起泡澡、吃飯、交換訊息、聯合採購、訂定產品價格。安息日是我們的佈道日,我們要一起到猶太會堂去跟受割禮的人辯論福音真道。禮拜天我們教會要一起敬拜、學習聖經、擘餅紀念耶穌、吃飯團契。我們只有殷勤專業地工作、彼此相愛的生活、心靈誠實的敬拜。我們不可能有太多聚會,也不可能有太多事工!」

我猜,亞居拉牧師也許還會這麼說:「我想起來了!有一段時間我住在以弗所,當時以弗所教會聘請亞波羅作駐堂牧師。亞波羅牧師是全職的牧師,從北非亞歷山大城來,見多識廣,很會講道,有諸般的恩賜。他也是一個殷勤忠心事奉的人,又全職在教會牧養,當然會盡責推動許多他從各地教會觀摩學習來的事工。在眾多事工的活躍氛圍中,信徒們都很奮興,也都熱烈參與各項事工。」

不過日子久了,你剛剛問的問題就會逐漸浮現:「教會需要做那麼多事工嗎?」後來,保羅牧師寫了一封長信來提醒大家。保羅說:「上帝賜給教會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保羅的意思其實是說,教會不要給信徒過度壓力,把時間、精力、關注、金錢全奉獻出來,只為了推動各項事工。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是要一起協同來「成全聖徒」,而不是來「成全事工」。

所以,教會不需要那麼多事工!

 

華理克牧師說:「我們教會自成立至今,從沒主動規劃什麼事工,要信徒參與。我們從沒這樣做過!我們教會的作法是:當有信徒想開始發展某一項事工時,教會會說,好啊,讓教會來幫助你發展。我們絕對不會發展沒有人願意承擔的事工,沒有人,就不該有事工!」

馬鞍峰教會自1980 年復活節開始聚會,目前每週主日崇拜大約有25,000 人,教會大約有200 個各式各樣的事工團隊。譬如:各個國家短宣隊、醫院探訪隊、歡慶復原戒癮事工、咖啡事工、重機車事工、房屋修理、庭院整理、家電維修、餐飲服務等等。大半的事奉都是外展事奉,每一個事奉團隊至少需要3 個成員,最大的歡慶復原戒癮事工有1,500 人。

每一個事奉團隊都需要一位傳道人擔任督導,但傳道人不可以參與事工。華理克說:「傳道人,請把事奉的責任交還給信徒;信徒們,請把領導的權柄交還給傳道人。」

馬鞍峰教會的信徒必需依照個人的特質(SHAPE):屬靈恩賜、喜好、才能、個性、經驗等五項,經過評估、接受輔導後才能加入事奉團隊。由於每一個人只能參與一個事奉團隊,所以對馬鞍峰教會信徒來說,教會的事奉並不多,只有一項而已!而且那一項還是他自己所喜好的、會做的、有經驗、符合他性格與恩賜的。所以,事奉對信徒個人來說,是樂此不疲!

 


我猜, 馬大會說:「當然不需要那麼多事工, 只要有足夠參與事工的人就好了!老妹,妳還不來幫幫我,想叫我累死啊!」

我猜,馬利亞會說:「當然不需要那麼多事工, 時間都花在事工上, 就會忽略親近耶穌了。可是,總還得有人做不能不做的事啊!老姊,妳先靜靜心、不要急,先來聽聽耶穌分享天國信息,等一下我幫妳,一定可以做得更快的吧!」

我猜, 耶穌會說:「當然不需要那麼多事工,免得你們思慮煩擾。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馬大也先過來享受上好的;等一下再一起去完成馬大所看重那必須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