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圖說領導—領袖的共通點
期數:2021/05
作者: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牧師

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是領導學大師暨作家,著作銷量超過1600萬冊。他訓練過世界各地600多萬名的領袖,對象包括《財星》五百大企業、各國政府領袖,以及背景十分多元化的聽眾。《領導力二十一法則》、《思考的黃金法則》,及《領導的黃金法則》等,皆是他的成名著作。他曾多次擔任「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的講員,《領袖的共通點》是他2018年在GLS的演講主題。

他說,領袖是「看得更遠、看得更早」的人,如同摩西、約書亞。當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做苦工,或痛苦唉哼,或在肉鍋邊苦中作樂時,摩西卻早已看見帶領百姓出埃及的異象;當百姓在曠野中發怨言、倒斃時,約書亞卻早已看見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看得更遠、看得更早」是領袖的共通點。然而,我們要如何才能看得更遠、看得更早?約翰‧麥斯威爾提出5個重點:

1.培養「豐盛」的想像力
領袖必須相信自己可以「看得更遠」、「看得更早」;領袖需要有高度的創造力與彈性。創造力讓領袖總是能找到問題的答案;彈性則能使領袖找到更多可能的答案。

2.照著流程走
要「看得更遠」、「看得更早」,需要有一個流程。這個流程有5個循環步驟:
嘗試、失敗、學習、改進、重來。

找到可能的答案,就要不斷「嘗試」。而任何嘗試,都可能導致「失敗」。重要的是,要因此「學習」更好的方法,把握「改進」的機會,然後「重來」。

這5個循環是「行動流程」;另外還有一個心態流程—「前進引力」。當你藉著「行動流程」找到新答案後,你的大腦就會開始思考如何進行;你的心會了解你的需要;你的手會滿足你的需要;你的心態會讓你更有信心向前。這個心態流程能幫助你前進,完成想像。

3.接觸能啟發你的人
領袖需要更多接近「看得更遠」、「看得更早」的人。要刻意加入能拓展你心靈與想法的人或場合;你周圍需要有能擴張你眼界的人、有歷練的人,他們能幫助你更加成長。

4.每天刻意成長
成長能讓我們更有能力,每天都「刻意」成長,才有能力承擔更多「看得更遠」、「看得更早」的需求。唯一能確保明天更好的方法,就是今天的成長;正像Nike球鞋的廣告—「沒有終點線」(There is no finish line)!

5.永遠保有「異象空隙」
所謂「異象空隙」,就是「你正在做的」與「你可能做的」之間的空隙。當你有「異象空隙」,你就能從「你正在做的」擴展到「你可能做的」。你可以禱告,求主給你對的人;求主為你做你自己辦不到的事。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這不只是「異象空隙」,這更是「神的空隙」!

 

讓我們一起禱告,願我們都能得著上帝所賜的領袖共通點—

「看得更遠」、「看得更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