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照妖鏡
期數:2021/05
作者:夏昊霝牧師 標竿基金會執行長

中國文化自古就對「照妖鏡」有著獨特的情懷。

小說裡,這是能照出真實面貌,叫妖魔鬼怪無所遁形的神器; 府衙裡, 明鏡高懸正是公正嚴明,抽絲剝繭找出真相的象徵;門楣上,許多人掛著一面鏡子試圖阻拒邪魔歪道的入侵。但有趣的是,有了能看出真相找出問題的照妖鏡,其實也不能怎樣!因為能不能降妖伏魔,最終還是得硬碰硬地出手去對付妖魔鬼怪。

中國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就曾描述拿著照妖鏡的李天王照出了孫悟空的原形後,呼喚二郎神楊戩出手進行抓補的故事。照妖鏡就像雷達一樣,是個很重要的「輔助工具」。但即便獲得了敵情方位,若你沒有去處理那個敵人,那敵人對你的威脅就依然存在,如此一來,就算能知道敵人方位,恐怕也不過是一場空罷了。

上個月初,也是2021 年清明連假的第一天,花蓮最知名的景點清水斷崖附近,發生了一起令人遺憾的列車嚴重脫軌事故,瞬間帶走了49 條人命,並有247 人輕重傷。「太魯閣號」相關關鍵詞,瞬間跳上了Google 搜尋趨勢排行榜前兩名。事後各界從各個角度發出的檢討聲不斷,有人認為問題肇因於施工人員明知規範卻故犯;有人認為問題來自假日仍有工程活動;有人認為問題來自台鐵內部管理疏漏;也有人認為問題是政府督導不周的故疾。這些事後諸葛們,各個都成了問題檢討專家,他們的各種意見都如照妖鏡般,所「照」之處無一不需檢討改進。然而,就算照出了問題的癥結,問題也不會就此消失。世界需要的,不是更多照妖鏡,而是更多願意付代價,帶來真實改變的人。

成為改變

甘地說:「與其抱怨,不如成為你在世上想見到的那個改變」。然而大多數人都愛拿著照妖鏡隔岸觀火,因為那比改變容易得多!甚至有許多人天真的以為,只要照妖鏡在手,妖魔鬼怪就會自動退散, 改變就會自然發生。這種心態不只普遍反應在台灣許多傳統信仰家庭的門楣上,也常常反應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經驗中。於是大家定下規範、強化教育、設立考核,目的都是希望人們能藉此明辨是非,帶來行為的改變。但改變真的發生了嗎?

4 月2 日台鐵發生「408 次太魯閣號事故」後未滿一個月的4 月24 日,台鐵405 次太魯閣號在行經宜蘭武塔站時,又再度因為發包施工廠商的工人未遵守相關安全規定,發生了擦撞工人意外。

兩次事故之前,台鐵都有具體的施工準則與規範,然後呢?有了能照出妖魔鬼怪的規則,工人都知道假日施工是不對的,穿越鐵道是不對的,他們的行為就會改變不犯錯了嗎?顯然沒有照妖鏡幫助人明辨是非是不行的,但就算到處充斥了如照妖鏡般,能映照出奸行邪念的各類知識、規範、法條,世界也不會因此變得更好!

知道又怎樣?

亞當夏娃完全明白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不能吃的,但如果你不行道,知道了又如何?其實教會裡也常常隱藏這種「只要有照妖鏡,美好事就會自動發生,妖魔鬼怪就會自動退散」的心態。我們以為只要上了各種關於真理的課程,人們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之後,大家就會自動選擇遠離惡行,活出基督門徒的樣式。這種門訓邏輯,與台鐵定下了各種規範,就以為承包商理所當然地會照章而行,一樣的天真爛漫。

希伯來書四:12 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神的道就是照妖鏡!是能讓每個人內心深處心思意念中的老我血氣、邪情私慾都無所遁形的照妖鏡!但如果你以為熟稔主道,就是活出主道的保證,那就天真了。雅各書讓我們看見,原來不是每個人照了鏡子以後,都會調整自己的樣貌,因為有人在照了鏡子看見自己的真相後,不會採取任何行動,甚至立刻忘了自己的真相如何(雅一:23-24)!顯然單有主道是不夠的,若沒有行道,那恐怕我們只完成了大使命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卻不是「都教訓他們『遵守』」了。

你不能只照鏡子,你還需要在看到鏡中真相後,走上調整的路,成為「你在世上想見到的那個改變」!

如果…想當初?

太魯閣號事件已經發生, 各界扼腕之外,討伐改革聲也此起彼落。許多「如果這些人當初有…」的句型,充斥在各種討論中:如果承包商當初有遵守規定;如果台鐵當初有進行監督;如果邊波當初有設置警示系統;如果...。可惜再多的如果,也改變不了既成的事實。因為事實不是一堆照妖鏡疊加所創造出來的,而是一個個實際發生的變數所積累出來的!

如果你永遠只「打算」種一棵樹來乘涼,那你永遠不會有涼可乘。那什麼時候是種樹乘涼最好的時機呢? 20 年前!第二好的時機是什麼呢?就是現在!如果我們今天不開始採取行動,那明天的我們,恐將繼續活在「如果我們當初有」的句型裡扼腕。那麼教會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

行道吧!與其繼續「教訓他們」,不如開始「教訓他們遵守」;與其繼續「仰望十字架」,不如開始「背起十字架」;與其繼續「學習聖經」,不如開始「活出聖經」;與其繼續「唱詩敬拜」,不如開始「活出降服的日常」;與其繼續「建造小組結構」,不如開始「真實活出敞開而彼此幫補的團契關係」。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

行道吧!這才是經歷神向我們顯現,與我們同在唯一的方法。否則下一個將在嘆息中扼腕的,恐怕是教會!